简析会计教学效益

时间:2022-04-12 03:36:00

简析会计教学效益

作为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的生命怎样迸发活力,怎样才能长久发展,得到社会的认可,这还要从教学质量说开来。教学质量是衡量素质教育的关键因素,它直接影响到一个学校、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那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呢?我从会计教学的角度出发来谈几点体会。

一、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要学好一门课程,首先要对它感兴趣,而兴趣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好奇心和好胜心。会计教学要善于挖掘教学内容中的生活情境,让会计知识贴近生活,感受到会计的趣味和价值,体验到会计的魅力,引起一种学习的需要。对于一些不易理解的抽象概念,多举一些现实生活中的简单易懂的例子来加以说明,收到的效果比复述课本10倍更起效。例如,笔者在讲授借贷记账法的具体应用时,把全班分成资金筹集业务组、生产准备业务组、产品生产业务组、产品销售业务组及财务成果业务组,每一组的成员又封上不同的职务,那么在每一个阶段每类不同身份的人发生的业务怎样编会计分录,怎样登记账凭证,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将抽象概念解释得一清二楚,使学生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二、讲究教学艺术,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目前,无论是国内还国外,课堂教学仍然是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其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要提高教学质量应抓好课堂教学这一中心环节。怎样才能讲好一堂课呢?首先必须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一)要有明确、具体的目标

每门课程、每章、每节。每堂课都应有具体的目标。有明确的目标,才能有效、合理地安排每堂课的讲授内容,否则一切将是盲目的。

(二)应明确每节课的讲授内容

在课堂里应思路清楚、重点突出、善于应用。具体来说,思路清楚,是指整个课程有总的思路,每章每节也有思路,要讲清楚它们的思路,否则整个课程的内容和方法将成为一盘散沙。重点突出,即指重点讲授,不面面俱到。例如,对会计学原理中记帐方法及一些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专业会计中的成本计算、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要重点讲授,使学生熟练掌握一些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这样使得学生的基础更加扎实,同时也增加了学生的适应能力及发展后劲。今后无论他们走上什么工作岗位,只要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加以适当自学,很快就能适应工作需要。所谓善于应用,是指在讲清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应将重点放在这种方法、理论在什么条件下应用?如何应用?在实践中应用还存在什么问题?等等。

(三)认真做好课堂准备工作

在讲授时一定要严谨,切忌松散。在课堂内要分秘必争,不浪费一分一秒,争取做到每句话、每分钟使学生都有收益。

(四)注意启发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课堂上始终处于积极思维状态

首先,要使学生感到,每堂课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教师所讲的内容大多数同学听得懂,感兴趣。其次,不仅要使学生有所知,而且还要有所思。重点内容,要深入浅出,讲深讲透,一般内容和相关内容,留给学生,不必讲得太细,让学生多动脑筋。再次,课堂讲授应随时观察学生反映,及时调整讲授内容和方法。最后,要注意在课堂上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传授科学的思维方法。

在解决上述问题后,教师还应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做好“四备”工作:(1)备内容。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传授多少知识,传授哪些知识,应安排得恰到好处。这首先要求们选内容,尽量做到少而精,充实、丰富,有现代气息与实践气息。其次,内容要紧扣教材,不能照本宣科。因此,必须加工、补充、精选一些教材外的东西。最后,要讲解各问题之间的联系,每个问题的提出都应承上启下。(2)备对象。不同类型的学生,其要求和目标各异。所以讲授内容和讲授方法应有所区别。比如,给会计本科讲授的内容,与绘会计专科、管理专业以及各类成人教育所讲授的内容、方法是各不相同的。(3)备方法。对一些问题如何提出,如何讲解,是归纳还是演绎,举什么例子,什么时候举例,板书写什么,都应认真加以准备。(4)备语言。语言和板书匀为教师的基本功,不可忽视。语言一定要清晰、简洁、准确,有感染力,快慢要适度。

三、因材施教

十个手指头伸出来不一般长,那么我们的学生也各有所长。教学过程,狭义为课堂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过程。首先,无论是从新课导入到教学方法的实施,还是从知识传授到课堂练习乃至小结及布置作业等,都要充分在“因材施教”思想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切忌不顾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感受,实施“满堂灌”,导致学生没有消化的空间,有问题也得不到及时的反馈和化解。其次,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采取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或以讲授为主,或以演示为主,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联网机房”等,采取分组研讨练习、合作式学习等方式,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再次,对学生练习、作业、提问等的评析,要针对学生的实际做出合理的评判,以鼓励为主,批评为辅,努力培植学生学习的上进心、自信心,这样的话,学生的专业素质才能逐步得到加强和提高。最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注重加强会计专业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结合,例如在学习“记账凭证编制”这一内容时,可让基础好的学生处理有关复合会计分录部分的业务,基础差一些的学生先处理有关简单会计分录部分的业务,待熟练后,再编制复合会计分录的凭证,由此使学生既能有效地掌握了有关业务的处理方法,又能由浅入深地使会计业务处理体现于实际操作中,使会计实务处理技能不断提高

四、育人同样不可忽视

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社会不良风气给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造成了重要的影响。人们在追求物质利益时,个人主义、利已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逐步抬头,私欲不断膨胀,削弱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部分会计人员不顾会计行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诚信原则。在个人利益的驱使下,一些财会人员不讲诚信,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及时和正确反映经济活动,乱用会计科目,甚至故意伪造、变造、毁损原始凭证、报表等会计资料,恶意造成会计信息失真,以达到贪污、挪用公款等不可告人的目的,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教师应结合社会实际及时地将报纸、电视、杂志、网站所报道的各种新闻和案例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来弥补教材的不足,多引导学生更多的关注身边的有关信息,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某些财会方面的报刊、杂志、书籍和网站,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如何识别和判断虚假会计信息,学会如何拒绝各种经济利益的诱惑而坚守职业道德标准,这样学生的职业判断能力职业道德水平一定可以得到逐步提高,从而更好地运用所学会计知识为社会经济服务。另外,要求学生从自己做起,在平时的作业、考试、实习过程中都要以诚信为本,自己独立完成,将诚信教育贯穿于整个会计教学过程中

总之,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上面谈到的几个问题,只是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的一个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制约教学质量的因素多种多样,作为一个会计教育工作者应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学识水平,才能做一个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