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兴趣教学

时间:2022-03-13 03:23:00

简析兴趣教学

有句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确,能在教学中最大限度的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获取知识,这是每个教师应该追求的境界。在教学中,我依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做了一些尝试。

一、灵活导入,引起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上课伊始,学生本来怀着美好的期待,如果老师生硬干瘪地直奔主题,虽然目标比较明确,但多少有些让学生失望,如果能够以一个新鲜的、恰当的内容作为话题,引起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轻松自然地走进课文学习,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该是一种理想的境界吧。

设计导语,不能为兴趣而兴趣,哗众取宠是没有必要的,教师要依据具体的教学内容,选择准确的有创新意义的切入点,这样才能抓住学生的兴趣点,顺利地将他们领入语文学习的广阔天地中来。

导入的方法很多,比如故事导入、谜语导入、对联导入、实物导入、插图导入、影视导入、情景导入等等。

比如,《<宽容>序言》可以选用为人类盗得天火的英雄普罗米休斯的故事导入,这和文中人物“漫游者”的精神境界是相通的,可以引导学生在对比中深入理解“漫游者”这一人物形象的意义。

再如,《故都的秋》一文,可以选用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插曲《秋窗风雨夕》导入,诗中所绘惨淡凄凉秋景、所传苦闷颓伤之情,与忧郁自恋的郁达夫眼中秋景,心中秋情颇有相通之处,由此导入,可以引起学生兴趣,也可以作为鉴赏点,对比深入品赏课文。

又如,《米洛斯的维纳斯》可以直接用插图或石膏像导入,这就给学生提供了直观的形象的可感的实物,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巧设疑问,激发兴趣

课堂上,师生交流的重要方式就是问答,那么,教师的提问就显得尤为重要。巧妙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启迪学生的思维。因此,“问”要问得准,问得活,问得巧,问到点子上去。一个善于提问的老师,要善于在学生思路不畅时帮助他拨开迷雾,达到豁然开朗的境界。要确信,只要问题问到兴奋点上,学生便不会无动于衷,而只会千言万语一吐为快。在这个过程中,求新求异的思维火花就会迸发出来。

比如,小说《祝福》,可以设计这样的问题:谁是杀害祥林嫂的真正凶手?一石击起千层浪,众说纷芸,而恰恰在这种探究中,小说的主题思想可以得到揭示。

再如,《琵琶行》一诗,问题设计为:与琵琶女的一次邂逅为什么会对白居易的内心造成如此巨大的震动?二人身世命运、人生遭遇的相似可以由此归纳,“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主旨由此明确。

三、组织活动,调动兴趣

活动的形式可以灵活多变,说话、讨论、辩论、朗诵、歌唱、表演都可以依据不同课文选择运用。

比如,在学习《一剪梅》《虞美人》《雨霖铃》等课文时,可以在歌唱中与学生共同品赏诗词之美。

再如,《邹忌讽齐王纳谏》《孔雀东南飞》《三块钱国币》等课文,可以让学生编成课本剧来演出,然后评论,在这“编、演、评”的过程中,学生的收获会更加丰厚。

又如,《道士塔》一文,文化内涵深厚,理解起来有难度,我事先印发给学生有关敦煌和王圆箓的相关材料,让学生辩论王圆箓的功与过,通过辩论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王圆箓背后的官员和政府的腐败无能,民族的衰败与耻辱。

四、开展竞赛,促发兴趣

心理学研究表明,竞赛能能刺激学生的自尊心,好胜心。好胜心强,不甘落后是青少年共同的心理特征,竞赛正是利用了青少年这一心理特征而成为激发学生外在动机形成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组织竞赛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有助于培养他们积极进取、勇于登攀、荣誉感等好的思想品德;不仅能够有效地形成学生的外在动机,而且能够作为一种鼓励进取、反对懈怠的诱因去调动学生尚处于萌芽状态的各种内在的学习动机,并使之活跃和强烈起来。

高中第三册一二单元全是古典诗歌,学完后,我将学生分成若干组,举行赛诗会,各组代表或背诵或朗诵或即兴创作,评委团依据事先制定的标准为各组打分,分数最高者胜出。各组选手兴致勃勃,斗志昂扬;评委团正襟危坐,一本正经;场面异常火爆,战火中学生们应该有一些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