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老师的主导地位

时间:2022-03-13 03:20:00

探索老师的主导地位

“语文课标”把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定为语文课程的基本任务,这语文素养应包括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即“培养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而语文能力的形成只靠老师单一性的解析是难以奏效的,必须通过学生的时间和训练等主体活动才能达到,因此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就成了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确保学生主体地位的呼声越来越高,并且在教学实践中开创出了一些新的局面。但是在这过程中,有些语文课却走向了极端:过分强调学生的主体性,而忽视了教师的指导作用。

在现在的语文教学中的极端主要体现在一些教师并没对学生主体地位作深入思考并理解其内涵,盲目追求一些形式上的东西。有的语文课一味地让学生自读或自学,老师不做任何引导,学生一节课下来提一些不着边际的问题,根本不能正确把握课文的主体内容或艺术手法。有的语文课分组讨论不同的问题,形式上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事实上,有的学生讨论的根本与题目无关,或者一组发言时,另一组看热闹,根本没参与进来,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有的语文课,学生的学习是随心所欲地进行着,选择自己喜欢的句子段落来进行朗读,选择自己喜欢的词语来进行造句练习,选择自己理解的关键处来给大家讲讲……自主,成了没有统一要求学习任务、学习途径和学习方法的遁词,学生严重地在各取所需地进行学习,在选取最薄弱的地方钉钉子,一知半解、东鳞西爪、粗枝大叶的学风正严重地侵蚀着学生。

事实上,以学生为主体绝不意味着教学过程中事事都要学生亲自"发现",让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徒费时间。教学效率就在于追求花最少的时间去获得最大的收获,因此,以学生为主体,并不是放松或取消教师的主导作用,而是要加强教师的主导作用。

现代教学规律和教学实践在确认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同时,规定教师在教学教程中的作用和活动方式主要是"导",也就是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思维流程、学习心理,正确地引导学生达到已知的彼岸。因此目前问题不在于要不要教师的主导,而在于如何发挥主导作用。现在许多教师也经常讲以教师为主导,可是在教学实践中恰恰忽略了这“导”,或是"牵"着学生走,或是"注入式"、"满堂灌"。课堂上教师依然支配一切,越俎代庖,名曰"主导",实为"主宰"。

教师的主导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组织者,他使学生的求知活动始终围绕主要目标进行,并收到最理想的效果。(2)教师是学生求知过程中的启发者,引导学生不断向知识深度和广度进行探索。(3)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随时给学生以鼓励、督促和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方法的指导。(4)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在学生求"知"不得的时候,教师的讲授还是不可少的。

是组织者,就不能"放羊";是启发者,就不能"填鸭";是指导者,就不能越俎代庖;是传授者,就不能当讲不讲。因此不管从哪方面考虑问题,教师的着眼点都应放在学生身上。教师越是"导"之有方,"导"之得法,学生的"主体"作用越能充分发挥,从而自觉地促使学生由"需要教"向"不需要教"转化。

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教师的主导作用。

那么,在教学中如何处理好学生主体地位与主导地位的关系呢?

一、当好学习的组织者

一方面,教师要关注学生、肯定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指出:“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这就要求教师合理安排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每一个学生跳一跳都能摘到果子,实现发展,给课堂营造一个个高潮。另一方面,为了让学生理解文本的真正含义,单纯地让学生自己领悟、理解很难做到,这就非常需要教师的精心指导,从篇章结构到重点句子,从课文内容到艺术手法,或引导,或讲解。

二、当好教学互动的指导者

著名教育家布鲁纳指出,知识的获得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习者不应该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获取过程的参与者。教师充分发挥好组织者的作用,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促进学生富有个性的主动学习,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在这过程中,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既有老师对学生的引导与肯定,又有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创新。

三、做好解决问题的引领者

学生毕竟是学生,如果完全依靠学生就能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学校就没有其存在的意义了,这个时候老师就该发挥其“传道授业解难”的真正作用了。老师就当承担起引领者的作用,引导学生掌握好课文中的基础知识,引导学生体验、效仿文中经典的语言片断,引导学生潜心领悟文中蕴含的人文内涵,引导学生多角度理解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审美能力、探究能力。

总之,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助过程。新课改要求教师转化自己的角色,由传授者转化为诱导者,由管理者转化为引导者,由主宰着转化为合作者,但是,任何的角色和教学上的转变都应该以教育过程的最优化,教育效益的最大化,作为我们的最终追求。因此,在现阶段的课程改革中,我们还是应该理直气壮地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