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施工监测技术与安全风险管理

时间:2022-07-12 10:32:43

地铁施工监测技术与安全风险管理

[摘要]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城市人口密度比较大,为了能缓解交通压力,城市建设中建立地铁,地铁工程本身属于大项目,对应的部门很重要,但是在地铁建设中,各个路段从城市腹部区域经过,受到环境、地形和地质等因素的影响,整体管理难度比较大,甚至容易引起安全事故。本次研究中以地铁施工中的监测技术作为基础,对具体管理措施分析。

[关键词]地铁施工;监测技术;风险管理

和公路施工不同的是,地铁施工无论是投资成本还是潜在风险上,有一定的不确定形,此类不可确定形可能导致地铁项目成为施工风险的高发场所,为了降低地铁施工中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需要采用对应的检测方式,根据检测管理的内容要求,对危险因素进行辨别。从施工中可能存在意外情况来看,及时的防止处理是关键,可以确定预先排除因素,确保地铁施工项目的顺利性。

1地铁施工中的监测技术

地铁施工的技术种类多,考虑到具体的技术方案和风险类型等,必须在当前基础上落实,确保整体合理性。以下对地铁施工中的监测技术分析。1.1三轴地震检波器的监测技术。在地面上进行的施工活动可能产生振动的现象,对于位于工地下方的隧道或者地铁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整个过程中,应用在建造新隧道的过程中设备,包括:爆破或者掘进处理等,都对现有的隧道以及地铁系统等产生损害。地面振动现象明显,从地面穿过地下,结合新建的地铁施工振动情况等,如果造成严重的破坏,对建筑物或者地面上的其他结构产生影响。岩石以及其他材料等可能存在脱落的现象,交通系统需要及时关闭。三轴地震检波器的监控系统有序应用记录振动和空气的过压水平,在设置过程中通过电子邮件或者其他形式的报告方式提供警告。发生危险后,自动触发警报器和指示灯。1.2地铁施工中的全自动监测。全自动的监测系统涉及到数十个全站仪在内的一整套仪器,直接应用在施工中。在全自动监测系统中,要求对隧道内的地震仪进行选定,结构分析的过程中确定倾斜仪,将安装在挖掘支撑墙以及历史建筑前面的倾角仪进行处理。系统方案可以实现的是精确测量,因此需要施工者结合实际情况对运动量分析。1.3支撑轴力监。内支撑作为基坑支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控制基坑变形的过程中有突出的优势,内支撑的稳定性影响到基坑开挖的安全状态,支撑轴力监测模式选择的是基坑变形较大或者支撑薄弱位置进行设计。监测断面的位置设定很重要,在支撑阶段,采用轴力进行检测。轴力布设在钢支撑的端部,采用钢筋进行检测的过程中,测点的布设也是关键,可在不同位置处设定。

2地铁施工中安全风险管理的措施

地铁施工项目的管理是个重要的过程,结合风险管理的类型和注意事项等,需要明确的管控流程和实际要求,在当前设定过程中只有明显实际风险防范要求,才能促进进步。本次研究中以地铁施工中安全风险防范和举措作为基础,对措施分析。2.1强化地铁施工项目的安全监督。地铁施工项目作为建筑物,需要注意的是满足建筑物应有的坚固和耐久性的特点,在项目施工中。安全化管理是关键,具体体现在下面方面:2.1.1设计中的安全监督。地铁施工项目的空间位置和三维属性的预设是重点,在当前指标设计中,如果没有达到理想的要求,可能存在其他问题,因此在重建的过程中,要求以具体的施工标准作为基础,在施工中认真阅读图纸,和设计单位进行互动和交流,确保工程质量,降低风险。2.1.2施工中的安全监管。地铁项目施工建设中,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尤其是施工应用的材料,隐蔽工程等都需要进行检查,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问题,施工人员在作业交底的阶段,必须对专业技术培训,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等掌握,必要情况下制定保证措施[1]。2.1.3工程验收的安全监督在地铁项目的施工完成后,对施工需要的材料进行验收和处理。施工阶段开具的各种施工命令,各个项目的检查报告和验收管控等是关键,需要对所有的资料进行验收,材料和竣工图纸交给验收单位,做好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实现安全化管理[2]。2.2完善现有的安全管理机制。2.2.1完善现有的管理体系。地铁项目整个应用中,利用的是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科学的手段,以风险安全化管控作为基础,在安全风险防范的阶段,需要做好施工项目的风险合理性和有效性分析等工作。利用管理手段将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等统一在一起,从施工到竣工后形成切实可行的风险管理流程,强化施工内部的检测,将风险降到最低。2.2.2强化的是检测人员的技术指导。在地铁项目施工中完善的风险管理模式建立后,需要选拔专业负责的检测技术人员,在安全风险管理中,明确检测负责人的责任。在检测过程中可能存在漏查以及误查等现象,地铁项目的工作人员要求鼓励检测人员积极学习对应的知识,提供技术指导。2.3实施现场安全管理。施工人员的现场安全管理也是重点,在地铁项目施工阶段,主要的作业地点在施工场地上,需要做好对施工场地的安全化管理。合理化的管理后杜绝70%以上的安全事故。在地铁项目施工管控中,摆放在安全位置,在施工现场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布置。围绕施工现场,需要设置封闭的围栏,对于入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防护,有安全帽才能入场,在掘进的工作中,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强化对整个施工现场的安全化管理[3]。

3结束语

地铁建设管理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很多的不可控因素,地铁建设属于高风险的项目,在整个过程中采用科学有效的检测技术对现场进行管理,此外做好的是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确保地铁项目顺利进行。本次研究中从强化地铁施工项目的安全监督、完善现有的安全管理机制、实施现场安全管理等入手,做好整体风险管理工作,能符合实际要求,确保地铁施工管理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卜宪龙.地铁施工中的监测技术与安全风险管理[J].山西建筑,2019,45(05):227-228.

[2]谢润.地铁施工安全监测数据处理与管理技术研究[J].江西建材,2018(12):30-31.

[3]徐龙.浅谈安全风险技术管理体系在地铁施工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3):104-105.

作者:孙亮 单位:中国铁建投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