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12 10:30:32

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摘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能在较大程度上反映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升企业管理层对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认识,从而保证企业管理层能够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测情况,做出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决策,辅助企业更好地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综合质量。文章将针对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开展研究与讨论。

[关键词]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绩效考核

1绩效评价体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1)提升企业管理层对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认识。企业在对自身进行绩效评价的过程中,会对多方位的信息进行收集,保证企业管理层能够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发现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判断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保证企业管理层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从而做出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决策,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自己[1]。(2)完善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会对各方面进行仔细的调查以及调查后的评价。企业管理层可以通过评价的结果,对企业发展过程中较为突出的不足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从而保证企业在完善自身的过程中更具有针对性。企业进行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有利于更好地抓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整改问题,从而更加快速以及更加具有效率地完善自身,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2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的问题

绩效评价体系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找出其在发展的过程中较为突出的不足,并具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能加快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自我完善速度,保证其能在企业的发展中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让企业能够更快、更平稳的发展。(1)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指标较为片面,多数企业的绩效评价指标在实践的过程中仅仅对短期的绩效进行评价,其结果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企业发展方向,导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过于重视短期利益而忽视企业的长期发展。第二,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在发展的过程中过于重视经济方面的评价,而忽视其职业道德以及法律道德等方面的评价。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道德方面的发展出现误差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持续性的发展能力。(2)绩效评价体系忽视无形资产。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资金的依赖性也变得越来越高,而企业在对自身进行绩效评价的过程中也更加偏向于经济方面的评价。而在现实情况中,企业无形资产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的无形资产以及人力资源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影响企业文化的发展,决定企业整体发展的积极性,是保证企业能够更加平稳的、更加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企业在对自身绩效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忽视无形资产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难以保证其绩效评价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难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参考[2]。(3)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设置不合理。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对企业绩效进行评价的团体非常多,但多数企业在对自身绩效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多注重自我评价,对于外界评价的重视程度较低。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机构、企业投资者、企业债权人、企业管理层、企业员工、企业服务对象等都应当能对企业发展的绩效进行评价,而企业在对自我绩效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多数情况下只有或者是过于重视企业管理层、企业投资者、企业债权人的评价结果。难以保证企业能够综合性地、整体性地对自身绩效进行有效评价。多数企业在权重设计的过程中,借鉴的是其他企业的优秀经验,很少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而不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是不同的,企业应当有更加适合企业自身的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设置。(4)绩效评价体系灵活性较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更加的复杂,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需要保证自身有足够的成长性,才能保证其能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对自身进行一系列的调整,从而使之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在现实情况下,多数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在构建完成后,很少会根据外界环境进行调整,部分企业甚至因为绩效评价体系条目设置得过于死板,造成其在使用的过程中很难对自身的不足进行调整,难以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用处。

3优化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措施

针对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的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忽视无形资产带给企业的影响、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设置不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及绩效评价体系的灵活性较低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改进意见,有利于企业快速的改进自身绩效评价体系,让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能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合理规划绩效评价体系。企业在完善自身绩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最为主要的是立足于实地,从现实角度出发,找出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发展不完善的地方,从而更具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从上文所述,企业在完善自身绩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完善:第一,提升绩效评价体系指标的全面性,保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指标能够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更加全面以及系统的对企业发展绩效进行评价。第二,企业在完善自身绩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关于道德方面的评价,企业的道德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文化的成长以及企业员工的整体工作态度。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提升对其的重视程度能保证企业更加长久、更加持续的发展。(2)提升绩效考核全面性。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不全面主要是因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过于重视对于经济方面的评价,而忽略软实力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企业在提升自身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程度上应当更加关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影响企业软实力的因素,而企业软实力是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企业对自身进行绩效评价的过程中能够从内外各个方面综合性地对企业绩效进行评价[3]。(3)优化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设置。优化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设置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要保证企业在优化自身绩效评价体系权重的过程中要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出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最匹配的权重设置。提升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设置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匹配程度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企业需要完善自身数据反馈体系,对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实践结果进行实时的监控,并根据监控结果对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权重进行调整,从而保证其能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4)提升绩效评价体系灵活性。提升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灵活性是保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能够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以及保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能够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重要手段。企业在提升自身绩效评价体系灵活性的过程中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分层分类评价体系,保证企业管理层能够更加及时地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层面数据的变化情况,从而能够更加合理地对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进行改进与完善;第二,提升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对大方面的绩效评价管理质量,而在绩效评价小方面提升其灵活性。

4结论

企业对自身绩效进行评价,能够帮助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从而制定出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的决策,帮助企业发展得更加的完善,更加的平稳。但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不足,造成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无法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企业需要提升自身对于完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重视程度,保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能够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更加准确的判断,辅助企业更好地成长。

参考文献:

[1]翟璐璐.探究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7(19).

[2]张颖慧,张艳玲.我国民营企业绩效评价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市场,2017(2):217-218.

[3]张彭.企业业绩评价中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8):95-96.

作者:李琴 单位:张家港恩斯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