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5 10:29:47

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目的分析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应用风险管理的临床效果。方法随机选择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接受治疗的呼吸科危重症患者40例参与研究,在患者的护理中应用风险管理,比较管理前后的护理效果。结果实施后非计划性拔管、意外事件及护理纠纷发生率分别为5.0%、2.5%、0.0%,实施前分别为17.5%、10.0%、7.5%,实施前后护理风险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风险管理用于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能够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提高护理安全性,值得推广。

关键词:呼吸科危重症;护理风险管理;临床效果

呼吸科危重症患者病情较快发展,病情复杂程度比较高,生命体征平稳性缺乏,患者及其家属容易出现不良心理,这类患者也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需要承担的护理风险更大[1]。因此,医院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危重症患者的护理风险管理工作,保证患者安全。本研究主要分析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应用护理风险管理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收治的40例呼吸科危重症患者参与研究,其中男19例,女21例,平均(58.7±6.5)岁。呼吸科重症监护室中护理人员共有16名,其中12名初级护理人员,3名中级护理人员,1名高级护理人员;工龄不足5年有4名,5~10年有5名,11~15年有4名,超过15年有3名。

1.2方法

1.2.1成立风险管理小组

成员包括护士长、骨干护士和总务护士及护理人员,对患者护理风险进行评估,初步制定管理预案,及时记录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法。

1.2.2制订风险管理预案

呼吸科重症监护室大部分护理人员年龄和资历比较小,提高了护理工作中安全隐患发生的概率。通过分析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的特点,完成针对性的护理风险管理预案制订。护理风险预案的制订应该针对不同危重症的疾病,包括紧急抢救患者预案、非计划性拔管预案、呼吸机故障预案、患者突然死亡的处理报告流程、意外事件处理预案等[2];另外,护理风险管理预案的制订应该考虑护理人员的能力以及年资,包括低年资护士RICU培训与管理预案和紧急状况下护士调配预案等。完成制订后举行全体会议,针对制订的预案进行讨论,针对不足之处进行修改,完成最后的预案确定。

1.2.3培训护理人员

按照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集中培训,开展集体授课,培训涉及护理工作中的多项内容,主要为护理风险管理的理论知识及监护的各类技术。另外一种是分层培训:(1)高年资护理人员,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外呼吸科重症监护室护理的最新进展、新设备及仪器的使用、危重症疾病的诊疗等;(2)低年资护理人员,主要培训内容有各种设备仪器的使用、呼吸科重症监护室工作流程、沟通交流技巧、危重患者抢救流程等[3]。

1.2.4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方案

将护理风险管理全程实施在患者的护理过程中,为患者建立风险管理档案,小组负责对风险进行定期评估,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探讨改善措施。责任护士每天都要做好风险评估,完成好交接班工作。总务护士每个星期都要对风险防范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向护士长汇报。护士长负责召开每月1次的反馈会议,发现问题,探讨改进措施。一年一度开展全科会议,总结护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提高防范意识。

1.3评价指标

观察风险管理实施前后非计划性拔管(管道包括CVC导管、气管插管、PICC导管、气管切开导管、鼻饲管、无创呼吸机管道、引流管、有创呼吸机管道等[4])、意外事件(包括窒息、烫伤、跌倒、坠床等)及护理纠纷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前,非计划拔管、意外事件、护理纠纷非别为17.5%(7例)、10.0%(4例),7.5%(3例);实施后非别为5.0%(2例)、2.5%(1例),0.0%(0例);实施前后护理风险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护理风险管理主要指识别患者、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在护理进行过程中潜在的风险,通过评估制定有效的处理对策并给予处理实施的整个过程。护理风险管理强调及时发现呼吸科重症监护室患者当前存在或者潜在的护理隐患及护理风险,通过分析讨论完成护理风险防范预案的制订,对其中的风险进行及时评估,通过有效的措施来规避风险[5]。另外注重监控指导护理风险管理,以保证护理实施质量,借助护理风险管理预案的建立,做好评估与管理危重症患者的护理风险的工作,通过对护理人员实施分层培训及集中培训,使每位护理人员应对护理风险的能力及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升。因此,实施护理风险管理能够降低意外事件的发生,减少患者非计划拔管情况,最大程度避免医患纠纷。本研究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应用护理风险管理,结果显示实施后非计划性拔管、意外事件及护理纠纷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将护理风险管理应用于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能够提高护理安全性,减少护理纠纷,提高护理效果,值得推广。

作者:杨琳 单位:九江学院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桂梅.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研究[J].医学信息,2013,26(23):212.

[2]赵伟.浅谈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3):2613-2616.

[3]蒋莹.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J].母婴世界,2015(24):76.

[4]周琳,胡瑞雪.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J].母婴世界,2015(6):211-212.

[5]龙菊.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J].东方食疗与保健,2015(8):28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