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05 10:32:34

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探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人口数量日渐增多,而受制于城市土地面积的有限性,要容纳不断增多的城市人口就必须要大力发展高层房屋建筑工程。但是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条件相对较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时常会面临着诸多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此,要想确保整个工程能够顺利完工并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就必须要针对高层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开展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本文将基于对目前高层建筑安全风险类型及原因的分析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安全防护检查、完善风险监管机制、提升人员素质水平、细化安全风险指标等加强风险管理的措施手段。

关键词: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

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规模与日俱增,城市土地已然是寸土寸金,为了实现对城市空间的合理、高效利用,开展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已经势在必行。而在高层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当中必然会牵涉到高空作业,其中会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对于相关的施工人员自身安全将会带来巨大的隐患。因此在实施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时必须要就安全性风险做出准确的分析、评估,增强对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保障工程项目的安全、顺利完工。

一、高层建筑安全风险类型分析

1)高空坠落事故。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难免会牵涉到高空作业的情况,同时经常还要由大量的施工人员共同完成,多工种互相协同配合,施工设施的配置极度不合理,作业条件不完备等情况的存在均是导致高空坠落事故发生的主要隐患问题。2)建筑物坍塌事故。在高层房屋建筑的施工过程当中各类设备、建筑物均存在着倒塌的危险,并会对高空作业及下层施工人员产生重大的安全威胁。3)触电事故。在建筑工地开展施工作业之时,大都需要布设大量的带电设备及临时用电线路,而受到施工环境较为简陋的影响,在遇到一些极端天气之时,如大雨、大雪等天气时时常会造成地电路故障,或是因为人员操作失误而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4)机械设备事故。在建筑工地中大量的机械设备均会对施工人员构成安全威胁,例如挖掘机、塔吊等设备的操作不当便会导致人员砸伤、掩埋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造成施工安全风险的原因

(一)协调配合不当

高层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存在着极大的复杂性,同时其中绝大部分的施工操作均是在高空当中所开展进行的,由此也就需要相关的施工人员能够具备良好的施工技术来辅助开展这一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工种之间能够互相协同,此一方面的内容同样也是在对每一名施工人员自身技术能力是否符合施工要求的一个重要衡量方面。目前部分管理部门制度不完善,管理能力低下,造成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不足,施工设置也不尽合理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也就为施工作业埋下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二)资金投入不足

鉴于施工建筑单位在安全设备购置方面所投入的资金较为有限,致使施工中所购置的设备质量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此类存在明显质量问题的设备依然被应用在施工过程中,巨大的施工强度会导致设备质量快速降低,由此也将会造成安全隐患问题的大规模出现。

(三)安全意识缺失

在开展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相关的施工人员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价值,许多情况之下因施工人员自身安全意识淡漠是导致安全事故出现的主要原因。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人员流动较为频繁,所采用的设备也普遍为临时租用,再加之施工环境恶劣等因素的影响极易造成安全事故问题的出现。诸如一些高空施工作业人员将未用完的施工材料随意丢弃而砸伤其他施工人员,又或是所使用的和施工设备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故障问题,却不能够及时的进行修理,从而也就导致了施工设备零部件有可能飞出而误伤到其他施工人员,以上这些情况的发生均是由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缺失所致。

(四)周围环境因素

高层建筑的施工环境十分复杂,同时也极为不稳定,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大多都会在露天环境下进行,极易因为地理地质的变化或是恶劣的自然气候环境而受到影响,在开展施工作业时将面临着极大的安全风险问题。

三、加强风险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安全防护检查

对于高层房屋建筑施工现场的所有入场设备均应采取严格的安全检查工作,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予以进入施工场地,特别是要注意无论是设备型号还是规格均应能够与之相匹配,各配件间必须要做到妥善协调。在设备具体应用以后,有关的管理人员还应作出一项备案表格,来将每一台机械设备每次所发生的故障问题详细的记录下来,同时对机械设备定期采取相应的维护与保养处理,从而确保机械设备施工能够处在最佳的性能状态之下,另外还应就高空架子平台、吊装、防塌等装置予以严格的检查,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力度,促使相关的施工人员养成良好的责任意识,最大程度的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完善风险监管机制

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问题往往会集中出现在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的施工作业当中,因此相关的施工企业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的监管机制,革新传统的以施工现场领导作为安全监管主体的工作原则,促使员工能够开展自主监督、互相监督。员工处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必定会投身于监管工作当中,采取这一措施不但能够实现对施工现场安全性的有力保障,同时也可促进基层施工人员提高对企业的信任,可方便企业开展集中领导工作。

(三)提升人员素质水平

在开展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之时,施工人员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一项因素,并且也是诱发安全问题最为主要的一项因素。在具体的施工过程当中,大量的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同时在安全意识与高空作业方面缺乏良好的专业知识。因而,为了确保相关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性,保障施工作业的安全进行,便应切实处理好以下几点工作内容:①在施工作业前,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与专业知识的专项培训;②将具有丰富高空作业经验的人员与刚接触高空作业的人员结成对子,互相搭配,以老带新。

(四)细化安全风险指标

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还应当进一步就相关的安全管理新方法、新理念展开更加深化、细致的研究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更加严谨、细致并确保施工质量能够始终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程度之上,不断研究、开发新型施工材料、技术与机械,同时还要确保基层的一线施工人员对于机械设备的操作水平能够得以持续提升,不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更加高效的协同配合,将各方面的因素全面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对施工安全性最大程度的保障,最终促使安全风险指标体系能够得以不断的细化、完善,促使施工安全风险被降到最低,促进工程质量与效益的全面提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由于规模大、周期长、技术难度相对较为复杂,由此造成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成本增加,只有构建起完备的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方可由整体企业内部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可以实现企业各项施工作业项目的有机协调,确保建筑工程得以安全、稳定的发展。

作者:张敏 单位: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雄.探讨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J].四川建材,2014,(6).

[2]王亚杰,黄娜.关于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12).

[3]田建岐.浅议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办法[J].城市建筑,2014,(36).

[4]张维.论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8).

[5]吴林林,徐瑞平.关于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探讨[J].大科技,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