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10:34:44

风险管理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近几十年来,各院校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不断飙升,一方面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管理活动,另一方面也间接影响了学校形象,甚至给学校声誉带来损害。在此环境下,笔者认为,应当将风险管理意识应用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实现学生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一、风险管理在学生工作中应用的意义

校园学生工作风险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校园环境下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效规避风险的发生。与危机处置和突发事件处置的方式不同,校园风险管理旨在对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校园风险管理并不能够完全消除风险,其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消除风险,而是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利用最有效和最明智的方式将风险处理掉,使教职员工和学生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教学工作和学习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1]

二、学生工作中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常见类型

根据校园学生工作风险发生后产生的结果的不同,我们可以将校园风险划分为若干个类型,其中包括人身伤亡和事务损失等等。当然根据风险产生的原因也可以将校园学生管理风险分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等方面。具体来说,学生工作中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类型:(1)突发事件引发的风险。突发事件引发的风险主要是指那些不可预见的风险,类似于自然灾害中的地震、台风以及洪水等的。类似于食品安全和食品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校园事故灾难等也属于突发事件引发的风险。(2)人为行为引发的风险。人为行为引发的风险是指人在处置不当的情况下导致的风险事故发生。这里所说的处置不当主要包括经验的不足和技巧的缺乏而出现的风险。人为行为引发的技术性风险包括事件回应时间不合适,言辞不恰当等等。[2]例如,在学校的学生出现人身伤亡的时候,社会上会出现各种言论,如果不能够及时进行危机公关,就有可能导致谣言的进一步扩大,其后果往往难以想象。(3)教学设施引发的风险。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楼以及实验楼等校园基础设施由于存在潜在的安全漏洞和保障导致风险的发生。常见的教学设施引发的风险,包括教学楼和宿舍楼地面湿滑,门窗防盗性不强等等。上述风险都是学生工作中容易引发风险的原因,需要我们对此予以了关注。

三、学生工作中风险的规避

(1)进一步完善决策机构。笔者认为,各院校应当建立相应的学生工作风险管理小组,并采用书记和院长以及分管副书记等主要领导负责制,对学生工作实现风险管理,并对重大事项作出最终决策。学生工作风险管理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风险处理中心,办公室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开发应急预案,将责任落实到人,风险处理中心的主要工作则是在风险发生后,快速对风险作出评估,并采取应急方案,紧急调动各方资源,解决事故。(2)调动师生的风险规避行为的参与性。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管理的主体,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因此必须充分调动他们参与风险预防和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为了预防风险,学校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应当定期或不定期的实现安全宣传,这里的安全宣传包括开展各类讲座和明确各类救助渠道等等。除此之外,还应当对校园风险进行排查和事前监控,将潜在的各种隐患排除掉。(3)实现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在应对学生工作风险过程中,还应当建立学校和政府以及家长的共同参与体系。一方面,学校应当与公安、消防等机构进行深入的联系,彻底消除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一旦风险和危机发生,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沟通也显得非常重要,学校要同家长进行联系,并保持密切的接触,建立良好的信任,这样才能够在风险发生时获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4)切实提高学校的媒体意识。媒体意识的提高,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各院校应当加强公关传播,与媒体打好交道,一旦风险发生,可以积极引导舆论动向,把握事态控制的主动权。其次,还要建立相应的信息公开机制。在危机发生后,学校的新闻发言人要及时在相关论坛上官方消息,避免谣言的产生以及不实信息的传播,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恐慌。最后,还要加强网络公关,积极主动地在校园网站和QQ群等网络平台上已收集到的信息,切实消除不利于自己的言论。(5)运用保险转移风险。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督促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通过这种方式转移风险。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依据相关条例赔偿参保学生,这样一方面为学校分忧解难,另一方面也有效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但我们也应当注意到,通常情况下校方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时,保险公司会明确在发生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人为故意伤害时,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可以通过与建筑单位签订合同的方式,将这些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转嫁给对方,例如,发生自然灾害时,如果建筑物不具备抗灾能力,那么这些风险就应当由建筑公司承担。

四、结语

总而言之,风险管理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要求我们了解学生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类型,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够维护学校的形象,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钱兰兰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苏坤.风险管理在高职院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与研究[J].当代职业教育,2014(12):53~57.

[2]鲁训法.Copula方法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