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营销工作浅析

时间:2022-04-07 10:40:00

中国电力营销工作浅析

一、引言

从策略层面讲,不同的用电目的会有不同的服务质量需求,首先要对用电市场进行细分。生产型用户服务质量需求的差异性要远大于生活型用户,因为不同的产业和行业,对电能质量、需求时间、需求地点、负荷分配、装备配置、设备维护、保电措施等都有服务需求差异。而在生活型用户中,又可以细分为享受型、小康型、温饱型等,他们对服务质量要求及对质量差异敏感度也有很多不同。

二、提高专业技术,确保电能优质可靠

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售电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是电力营销工作的前提条件。我们要加快发展生产力,提高硬件保障,解决客户停电和低电压等问题,确保客户端的电能质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保证售电质量合格优质。

1.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只有建设、改造好城网和农网,才能确保电能优质可靠。在城乡电网改造、技改大修过程中,重点向中低压侧倾斜,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中压网的供电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减少故障频次。

2.努力实现可靠供电。坚持科技创新,不断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进一步完善配网自动化系统,尽快实现系统升级,广泛开展带电作业。同时,也要严格控制减少预安排停电频次,精心组织缩短检修停电时间,减少客户停电损失,努力打造“数字电力”。3.确保安全连续生产。安全生产要改变过去一切以生产为中心的意识,树立一切以营销为中心的观念,积极开展安全与经济调度,推行高峰季节零计划检查和零点检修,全方位地抓好安全生产,采取切实措施,减少社会触电伤亡事故,保证客户用电设备使用安全,确保“零意外”、“零次违章”,确保安全连续供电。

4.大力提高供电质量。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采取无功优化、电网改造、有载调压、监测考核等措施,提高供电质量。在配网安装电网运行实时监控系统和地理信息管理系统,以便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调控。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0%,居民客户端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6%。

三、建设企业文化,确保电力形象

企业文化是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组成,客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取决于对服务质量的实际感受和预期。前者由企业的服务水平所决定,后者为大众口碑、社会形象等企业文化因素所决定。因此,必须要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抓好两个方面的结合,花大力气提高客户满意率。

1.切实转变服务理念。以观念创新为前提,树立“物超所值服务”等先进理念。把过去“以安全生产为中心”转到“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上来,树立以服务求生存、求发展和服务增效、服务促销的理念。以客户需求为目标,把营销管理重点向客户侧倾斜,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以体制创新为基础,确保落实“一口对外”,形成“处处是窗口,人人在服务”的大服务体系。

2.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建立顺畅的供需沟通渠道,向客户提供咨询受理、告知服务、投诉举报及按规定向社会公布电网调度信息,加大供电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以利于客户的有效监督。广泛开展社会用电调查活动,积极探索需求侧管理,主动走进客户,了解客户的需求,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增进与客户的信任、了解和友谊。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服务,推进行风建设。

3.强化新闻舆论宣传。新闻舆论在树立企业形象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宣传作用,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将企业有关信息,及时有效地传播出去,增强公众对企业的了解,争取他们的理解,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宣传电力能源优势,密切供需关系,增进感性认识,让客户在愉悦满意中增加电力需求。通过长期不断、潜移默化的传播渗透,不断加深和积累公众对企业以及企业员工的良好印象。

四、满足客户需求,确保服务方便快捷

1.业务流程再造。创新业务流程,简化工作程序,让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乃是电力营销的要义之所在。具体包括建立快捷方便的报装接电程序、完善快速反应的故障保修服务机制、发挥客户服务中心系统功能。要从组织机构上、功能上、管理效率上、人员素质上等入手,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原则,按照“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和模式来设计组织机构和流程。重新审视和设计用电客户的业务流程,看看每一个环节是否真的必要,该删除的要删除,该合并的要合并,尽量减少客户办理业务的手续和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2.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开展指导性服务,通过操作演示、帮助培训等途径,指导客户熟悉新电气产品的结构、产品的性能、用途和方法。开展可靠性服务,指导客户掌握正确的用电操作方法,以及如何保证设备可靠、经济运行的技术知识和设备检修时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开展及时性服务,客户一旦有故障停电,无论是供电方还是客户本身的原因,都应提供及时的恢复供电的服务。开展善后性服务,凡因供电质量原因造成客户电气设备损坏的,应提供修理服务或赔偿服务。开展需求性服务,即电力需求侧管理,帮助指导客户减少电费支出,减小电网峰谷差。

3.实施品牌服务战略。按照“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八字方针,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服务。开展售前服务,及时做好供电业务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业务,为客户选择最佳供电方案。开展售中服务,指定专人定时定期,通过电话或上门走访客户,了解供电质量、服务、价格等情况,指导客户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开展售后服务,帮助客户做好设备检修和全天候故障抢修服务,努力满足孤、寡、独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用电需求,提供上门服务、方便客户缴费服务等。

五、结语

综上论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市场发展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卖方市场逐步转为买方市场,经营观念也产生了较大转变,这些变化都促进电力企业适应新的经济形式的需要,从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和思想观念入手,转轨变型,制定出相应的战略发展计划,摆脱旧的管理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市场营销手段,在市场经济中不断推进电力的产、销、用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整个社会、每个领域,涉及国家电价政策和各种管理体制,牵一发而动全身。电力营销环节是相当重要的,它不但能刺激电力市场的消费和发展,同时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发电企业走出困境。只要在电力产、销、用环节中发挥好营销的作用,就能不断促进电力的良性循环,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