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对策建议

时间:2022-04-25 09:16:02

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对策建议

摘要:企业经济管理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重要工作。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经济管理的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管理的直接成效。目标成本管理是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是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并在此目标指引下对企业经营成本进行管理的工作。当今大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已经将目标成本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模式加以推广应用。本文主要是分析了开展目标成本管理的主要价值,之后针对目前目标成本管理应用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优化改进目标成本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目标成本管理;企业;经济管理;应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改革开放助推着各行各业迎来了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过去以量取胜的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国内经济结构持续变化,并伴随多方面不确定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企业要获取利益,赢得发展,必须眼睛向内,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才能奠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目标成本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控制企业内部成本,缩减不必要成本支出,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抓手。本文分析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价值之后,针对目前目标成本管理应用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优化改进成本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一、目标成本管理的优势

(一)目标成本管理的基本内容

目标成本管理是针对企业成本进行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考核和激励等各项管理工作。具体内容是:第一,成本预测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成本预测是利用企业已经发生的财务数据作为成本方案,借鉴企业历史生产经营水平,采用科学方法对企业今后经营所进行的预判和预测;第二,成本决策是选择企业发展的最优战略方案。成本决策来源于成本预测,是尊重市场并结合企业实际而进行的理性决策选择。这种选择不仅是依据成本最小或者利润最高,而是要综合考虑公司、股东和社会责任进行的综合考量;第三,成本计划致力于发现企业内部价值和潜力。成本计划是以成本决策为指导,对一定时期内的成本目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执行的部门、负责人和岗位上;第四,成本控制,就是采用人为主动干预的方法,将企业成本控制到满足企业发展范围内,是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控制性指标。第五成本核查,是对企业产品成本进行汇总的工作,是用来核算企业生产的各种产品实际成本、责任成本等指标。第六是成本分析,是用来找到企业成本变动的原因和主要影响因素的工作。第七是成本考核,就是用来检查成本计划的执行落实效果,将创造的利润进行合理分配,对没有完成成本目标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处罚的工作。

(二)目标成本管理的优势

一是体现了管理的以人为本。目标成本管理通过引导企业内部所有参与人员发挥出积极作用,增强人和人之间的协调协作,促进每个人都为实现企业目标努力实现自己分内的目标,从而实现企业的预期利润指标;挖掘每名员工的潜能,围绕目标进行分解、执行、纠正和实现,将员工的责权利更好地结合起来,是目标成本管理的主要优势。二是体现了过程管理的严密。目标成本管理是以目标为导向,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以小目标落实到具体人的动态纠偏型管理模式。目标是相互独立又高度相关联,每个目标之间环环相扣又相互促进,全部都是为实现总体目标而设置。三是体现了管理的前瞻性。目标成本管理的依据来自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和预期计划目标,是围绕未来的生产经营成本开支的预判性工作。企业成本管理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减少成本支出来保证企业利润目标。目标成本管理改变了过去着眼于当前的管理视角,立足面向未来进行主动型、前瞻性的成本控制和管理,从而有效促进了管理效率提高。四是体现了管理的系统性。目标成本管理分解细化到企业生产运行的全过程,需要生产经营全链条的所有部门、所有人员的共同参与才能实现。目标成本是动态管理,更是具有系统思维的管理模式,需要综合考虑不同因素,才能最终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

二、目标成本管理应用于企业经济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企业成本管理意识较为落后

我国是在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引入比较先进的目标成本管理理念。但是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限制,很多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相比国外发达国家企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首先就表现为意识上的落后和理念上的缺乏。主要表现为:有的企业因为行业垄断等市场优势,企业效益较好,对成本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意识。有的企业虽然意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但是对成本管理如何落实到具体工作全过程的理解不够深入,成本控制的力度不足或者是控制方法不好,难以实现既定的成本控制目标。有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完善,未将目标成本管理纳入到企业整体管理体系中,对成本管控的手段和方法不多,管理效果难以实现。有的企业目标成本管理知识宣传不够,全体员工并未树立良好的成本意识。

(二)企业成本管理方式不够科学

进入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成本管理中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但是也要看到,还有很多企业受到自身管理理念、管理意识和发展规模的限制,还在采用较为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并没有有效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如企业的内部还存在信息沟通不及时,有效性不好的问题,导致企业管理部门在工作计划制定中存在着目标设定不合理,基层单位难以实现;成本管理责任没有细化,导致成本目标在基层无人认领,难以实现。还有的企业存在对成本管理目标设定不够科学,目标压力传导中,个人成本责任过度的情况。有的企业设定的成本管理目标和实际能完成的目标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导致预设目标成为了摆设,发挥不出应有的考核激励作用,成本管理也就流于形式,难以有效落地。

(三)企业成本管理控制不够严密

目标成本管理相比于传统成本控制最显著的区别就是要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方面进行控制。但是目前企业成本管理中的主要不足也表现在难以实现对生产管理全过程的有力控制。企业内部部门和基层单位并没有实现在每个阶段上的密切联系和密切配合,导致成本控制连接比较薄弱。有的企业虽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建立了成本控制体系,但是每个部门处于被动工作状态,没有主动开展科学地成本管理工作,直接影响了成本体系的效能。有的企业成本控制体系难以实现对成本管理的科学、客观的分析和目标预测,这导致成本管理因为目标偏离而产生误差,难以真正发挥出企业对成本的有效管控、精准管控和严密管控。

三、企业经济管理中有效应用目标成本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目标成本管理理念

企业要对目标成本管理有更加明确和准确的定位,在企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等各阶段制定更符合企业实际、市场规律的目标成本管理任务,将企业成本管理有效控制在合理而有效范围之内,这样才能让目标成本管理具有落实的良好环境。企业从管理层到基层岗位人员都要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明确自己所在岗位的成本管理具体职责,并有能力按照成本管理目标要求进行工作,为企业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确立满足市场需求的成本管理目标

企业在设定成本管理目标、制定成本管理制度等各种决策过程中,都要围绕效益最大化作为最终目标,以保障企业利润来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在具体经济管理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明确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成本管理策略,以有效控制成本、减少不必要成本为目标,在市场导向下进行成本管理。企业管理层做出的任何决策都必须满足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科学决策理念,适应市场经济的特点,将企业发展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额外成本进行综合考量。

(三)提高成本管理监督管控工作质量

要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及时对照市场变化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建立更为科学的成本目标管理的监督考核体系,为目标成本管理有效执行做好相关保障指导。在具体执行中,重视对不同生产经营阶段开展定期的严格检查,记录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控制成本解决方案。要对企业内部不同产品开展有针对性的成本分析研究,判断企业经济管理方案中成本管控措施是否合适,检验现行目标成本管理措施是否具有执行效果。特别是要做好产品销售完结之后的完全成本核算,对企业产品的成本利润情况有更为准确的掌控,从而制定下一步优化改进产品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四)着力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素养

企业要加强宣传,引导全员树立起目标成本管理的先进管理意识。特别是对目标制定、成本目标实现的关键岗位上,要注重培养成本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一方面利用严格的规则制度,要求日常工作履职尽责的方法和要求;另一方面采用定期成本管理专业知识培训和考核,帮助成本管理人员具备提高管理质量的素质。企业要引导管理人员将成本管理意识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结合、融合,将先算后干、精打细算、边算边干、算准干好等成本管理意识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标准。目标成本管理是对企业的成本和利润进行协调统筹、战略谋划的重要工作,本文建议通过树立正确的目标成本管理理念、确立满足市场需求的成本管理目标、提高成本管理监督管控工作质量、着力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素养等措施,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尽可能将企业成本降低,促进企业经济管理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刘俊宇.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研究[J].山西农经,2019(11):160.

[2]林芳伊.企业经济管理中实施目标成本管理的策略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0):29-30.

[3]王晋桥.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探讨[J].智库时代,2019(18):41-42.

[4]黄丽敏.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分析[J].当代会计,2019(07):75-76.

作者:赵晓晓 单位:东营市东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