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途径

时间:2022-04-25 09:12:35

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途径

摘要: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的有效应用,能够通过成本控制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因此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目标成本管理机制,转变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目标成本并不是简单的成本估算,而是实现对企业生产全过程的控制,规范企业生产流程,文章主要分析了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优势,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目标成本;企业经济管理;应用探讨

目标成本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成本能够帮助企业明确自身发展的不足,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工作,对未来的市场经济发展进行预估,以此为基础制定出明确的成本管理目标,严格按照成本管理要求开展各项经营工作。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能够让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到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实施的过程中,转变企业成本控制意识,完善企业管理模式,提高企业成本控制力度。

一、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优势

(一)对于企业生产而言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

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有效应用让企业经营发展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目标成本管理工作能够在企业项目开发前计算项目整体生产成本,建立明确的企业经营目标[1]。让产品生产、产品营销等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前期的成本规划进行,保证企业平稳运行,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平稳的发展状态。与此同时,企业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了解客户的需求偏好,通过市场分析扩大生产规模,节约人力成本,降低生产资源消耗,目标成本管理能够获得准确的市场信息,结合客户需求制定详细的生产方案,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二)对于企业经济而言有利于效益提升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困难与挑战,想要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就需要创新传统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改进企业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目标成本管理能够对企业经营发展起到引导性作用,管理人员要分析和规划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调整企业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只要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够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对于企业竞争而言可以提升抗压力

目标成本管理相较于其他经济管理方式,能够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带有较强的工程技术性,能够结合企业生产条件,制定出未来的发展路线,并对生产全程进行管理控制。目标成本管理工作是围绕企业生产部门开展,并以此为核心扩大影响范围,结合企业的经济情况与其他部门建立合作关系[2]。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市场发展情况,分析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高产品设计质量,目标成本管理需要充分了解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设计成本以及生产成本,融合市场因素和企业内部因素保证产品市场定价的合理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抗压力。

二、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成本控制意识有待加强

企业在进行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存在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工作人员成本意识不足的问题,让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具有一定的困难性。成本意识不足难以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无法起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会直接对管理效果产生影响,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需要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每个人的工作完成情况都会影响到整体管理计划的实施。想要达成成本控制目标,仅依靠企业颁发的规章制度是不现实的,目标成本管理需要细化到企业各部门,要求工作人员履行自身的管理职责,提高企业员工的成本意识。

(二)企业管理方式创新力度不够

企业经济发展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需要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性,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许多企业将目标成本管理作为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企业经营项目的目标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结合企业现阶段经济管理现状来看,企业经济管理目标缺乏科学性,企业经济管理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管理方式较为单一,成本管理的目标选择非常随意,这一发展现状让企业产品经营生产无法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各部门之间缺少连接性。

(三)企业成本控制存在严重缺陷

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目标成本管理体制,结合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现状来看,成本控制工作存在许多缺陷,导致相关政策无法在各部门进行有效实施,企业的一部分生产经营活动被迫停止。现有的成本控制机制,无法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约束,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在进行经营管理方案制定的过程中,缺少对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视,让企业逐渐走向衰落,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尽可能的降低企业产品成本,但忽视了其他生产经营成本,产品设计无法满足客户需求,逐渐丧失企业市场优势。

三、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的途径

(一)加强企业成本控制意识

目标成本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未来持续发展,企业经济管理与员工的个人利益密不可分,想要提高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有效落实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就需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加强企业成本控制意识,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成本控制体系,让企业各部门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全面落实企业成本控制方案。企业要加大目标成本重要性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员工结合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做事,实现工作岗位任务的合理分配,企业员工成本控制意识的提升,能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只有让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才能够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制定出合理的成本控制计划。想要充分发挥出目标成本的管理成效,就需要企业管理层建立良好的企业成本控制意识,不断的学习现代化管理方案,结合以往的管理经验完善管理制度,助力企业持续发展,企业各部门都需要承担成本管理责任[3]。企业员工成本控制意识的提升,首先要建立大局观念,树立主人翁精神,制定多层次化的工作指导方案,要求企业各部门建立明确的成本控制目标和管理职责,彼此之间相互监督共同进步,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成本管理积极性,可以创新绩效管理机制,对员工的工作行为进行约束,通过激励政策推动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完善企业管理模式

目标成本管理是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管理内容从企业产品生产材料购买开始到产品报废结束,是一种综合性、全过程的管理模式,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应用,能够全面提高企业产品控制能力,传统的管理模式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产品营销过程的成本控制,而目标成本管理则是将目标成本控制理念融入产品采购、产品制造、产品包装、产品营销、产品售后的各个阶段,能够更好地控制产品生产成本,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会涉及大量的财务数据信息,为了保证数据内容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需要建立目标成本管理规范,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与分析,为目标成本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要建立成本分析机制,完成成本财务总结工作。企业决策层根据成本财务总结,进行企业生产经营方案制定,了解企业成本利润变化规律,建立科学有效的成本控制目标,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建立明确的目标成本管理方案,完善目标成本管理工作机制,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企业制定的各项管理条件约束自身的工作行为。为了促进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助力企业持续发展,需要建立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管理制度,结合企业规划以及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提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提升企业成本控制力度

目标成本管理理念融入企业产品设计、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想要实现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就需要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力度,企业管理人员要对企业当前的生产项目任务、生产流程要求、市场发展状况、用户需求等环节有一个充分的认识,通过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应用实现各个环节的全面监督,约束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助力产品生产的规范化发展。提升企业成本控制力度,需要将目标成本管理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各环节进行有效融合,参考目标成本相关数据,以此作为科学化、标准化发展方案建立的基本原则,设立明确的工作目标对管理过程进行约束,收集整理各部门的工作记录,建立信息化管理档案,将企业各类经营管理工作资料作为目标成本考核的主要依据,保证企业各生产车间、管理班组充分了解产品材料消耗、产品营销等数据信息,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4]。通过企业内部价格体系的建立,形成以内部银行结算为标准的财务核算机制,保证产品定价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同时企业监管人员还需要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全面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进行企业产品设计之前,目标成本管理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同类型产品的营销情况,分析产品生产成本,在企业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产品创新,提高用户满意度。

四、结语

综上所述,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但结合企业发展现状来看,目标成本管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想要充分发挥出目标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就需要加强企业成本控制意识、完善企业管理模式、提高企业成本控制力度。

参考文献:

[1]陈单.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消费导刊,2020(35):269.

[2]黎静琳.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经营者,2020,34(16):105+107.

[3]梁静芳.浅析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20(9):60-61.

[4]卢艳英.探究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首席财务官,2019,15(13):60-61.

作者:刘作斌 单位: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