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时间:2022-04-09 08:26:07

成本管理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成本管理与财务管理职能的关系探讨

企业在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对财务管理职能进行重新分配和定义。财务管理职能重新分配和定义主要内容便是合并传统财务职能的重叠功能[1]。这个过程中企业普遍会采取财务职能的重新说明和财务人员削减的手段来强化企业的成本管理。中小型企业因为其自身的实力在市场竞争中的需求,因此通常采用财务管理职能调整的方式来提高运营决策水平和财务管理效率,而另一个方面,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又能起到降低中小型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能够更快更好的达到中小型企业经营收益的目标。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职能的重新分配和定义的核心内容,主要是企业财务管理职能从传统的会计管理向符合市场需求的运营管理方面来改革。中小型企业的会计管理通常只需要负责出纳和收支的人员,而向运营方向的转变则可以更好的提高中小型企业的生产效率,这其中的人力成本就得到了精细化管理的标准。财务精细化管理在中小型企业的应用中普遍将其分为材料成本的控制和销售成本的控制。具体在中小型企业的运营管理过程中产品的经营成本、销售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等都从财务精细化管理中进行成本的节约。因此强化企业的成本管理要结合财务管理职能的重新定义,不断的完善成本管理制度在中小型企业的应用。这就需要中小型企业在招聘会计人员的时候要充分的表达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包括会计人员要积极的参与公司的运营的信息预测、市场决策分析以及成本控制等各环节的工作。因此财务管理职能的重新分配和定义是中小型企业经营管理改革的重点内容,中小型企业要了解和把握财务精细化管理下成本管理的创新观念与实践意义,从市场需求的变化中规划企业的经验策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从市场化与信息化的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是提升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企业成本管理的强化首先要从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和完善。只有确立成本管理制度的优势才能在市场关系的变化中获取市场的真实需求[2]。成本管理制度的完善是对企业财务制度有效的补充,而企业财务制度的建立对于财务精细化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建立企业财务制度的过程中要与成本管理制度作为其建立的前提和基础。

二、企业成本管理与资金收支体系的关系探索

企业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便是把控企业资金支出的合理性,企业资金收支体系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两者的基本关系体现为企业的成本管理和财务管理之间具有的平行性[3]。这种平行性在中小型企业的应用中主要表现在中小型企业规划运营资金的策略上。首先在保证公司资金的收入达到预期的目标下才能对资金进行进一步的投资,中小型企业资金的运营中增值目标是其财务精细化的要求。中小型企业资金运营只有在发挥资金商品化特点的前提下,才能保证资金的收支达到平衡,这就是成本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平行性关系,资金的经营与商品的经营的区别在于部门职能的差异,资金的经营是企业财务管理职能之一,也作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被现代企业广泛应用。例如北京中长石基有限公司其主要经营业务是国外品牌系统以及自己开发软件,但由于国外品牌系统在国内商的增加,其市场空间被挤压的背景下,通过经营库存资金的方式实现了17年全年利润增长15%的业绩。这个过程中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点是强化货币资金的运营从而达到存货资金与收支资金的有效管理,而成本管理在这个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资金管理的优化方案,资金管理的优化方案的主要内容便是降低成本以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三、强化企业成本管理,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方法研究

(一)中小型企业资金运营的成本管理。中下型企业资金运营的成本管理需要积极的应用各阶段的网银平台进行行业大数据的分析,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需要在市场环境变化以获取市场真实的需求为前提,这个过程也是其资金运营的重要基础,保障中小型企业的资金安全和最大收益是其成本管理的主要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小型企业财务部门将精细化管理作为其资金运营的主要手段。精细化管理作为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能够将中小型企业的库存资金在精细化管理中得到最大的收益,另一方面又能体现中小型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战略思维[4]。例如广东省东莞市一家小型服装厂的年报在去年净利润亏损达到58万,其中原因包括纺织原料的价格上涨了0.6个百分点,而人工成本的上涨为3.2个百分点。其生产成本的增高使得其在保持销售价格平稳的基础上一年亏损就达到了58万,这家服装厂在今年改变了成本管理策略。其通过对原料的成本与人工成本的价格进行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价格上涨的部分摊到人力成本之中,这样的方式下其在改变人力结构的方式下使得材料价格始终与售价保持合理的关系,从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转亏为盈。(二)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强化中小型企业成本管理。企业资金的运营中始终伴随着各类风险的存在,这就需要强化成本管理对风险控制的力度。企业的成本管理在风险控制中普遍应用的原则是将企业运营资金的侧重点偏向产品的存货与销售,从而减少信贷额度的支出以及提高资金的增值部门。而财务精细化管理则要求资金的流动性要符合市场规律的发展,现阶段市场规律下信贷的支出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因此需要企业在成本管理中体现资金流动性的同时要保障资金的安全与投放的周期能够符合企业的经营战略,为此需要强化成本管理内容中的资金投入周期与现今结算的控制。从而保障资金存量的最优化。统筹资金的过程中成本管理的重点在于对融资成本的控制。融资需要结合企业本身的银行授信以及运营规模等内容对客户的需求做出业务性质的探索,这就充分体现了对融资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四、结束语

现阶段在促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中深化企业的运营方式与精细化财务管理有着内在的关系。本文以强化企业成本管理作为提升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主要论点,从财务管理职能方面和资金收支体系阐述了强化企业成本管理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总结了从强化企业成本管理中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手段。

参考文献:

[1]蒋雪.强化企业成本管理,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J].财经界(学术版),2017(8):77-78.

[2]谭群.制造业企业的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J].财会学习,2017(9):29-29.

[3]张菁菁.财务风险下中小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策略[J].商业经济,2017(11):25-26.

[4]张昕昱.中小型公司在财务危机中实施成本精细化管理分析[J].中国市场,2017(5):204-204.

作者:张伟 单位: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