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理念在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11-19 03:41:54

成本管理理念在企业的应用

一、成本管理理念

成本效益指的是成本和受益之间的关系,企业要想经营得当,不仅要注重开源,还必须强调节流,这样才是科学的经营模式。要想成本收益提高,除了最大限度的创造收益外,还要注重对成本的管理,现代管理成本理念的核心就是先要具有成本意识,其次才能进行成本的管理。传统意义上的成本管理由生产部门和会计部门来进行操作的,从动态的成本原因角度分析可以看到,成本是一个战略性、全面性的概念,它不仅包括企业在生产过程消耗的有形的物力和人力,还包括企业规模的大小、结构调整、开拓市场等各种无形的动因成本。各部门只有共同努力、协调一致才能有效管理成本。任何员工或部门对成本产生的影响只是局部性的,因此,企业进行生产的全部员工和每一个过程都要重视成本管理,要实施对产品成本产生的全部过程进行全员管理的理念。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成本管理理念的必要性

1.人力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成本。作为企业资源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源,要想利用它,就必须对其进行投资和开发。要发挥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就必须尽可能的开发人的才能和智力。人力资源的特殊性在于它具有可创造性,使用它的过程中成本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人力资本是由企业投资开发人力资源产生的。人才竞争日趋加剧,导致使用和管理人力资源的成本急剧增加,这种情况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和运营。在以知识为核心的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的开发需要持续追加投资,增加人力资源的价值,创造出高于投资开发的成本价值。这就是人力资源出现的马太效应,展现了知识经济的优势及其支持。因此,在管理人力资源的过程中要渗透深刻而且全面的成本管理理念。2.人力资源的稀缺。与其他资源相比,人力资源的稀缺性更为明显,主要是因为它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最活跃、最有创造力、最重要的、居于首位的因素。它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在企业的教育活动起的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有关的统计和预测,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之中,在美国劳动力中占比例比为20%的蓝领工人会降到10%,所占比例为40%的美国非专业白领工人降到30%以下。知识型的员工构成了剩余的60%的劳动力。由此可见,如何管理好人力资源是现代组织和机构日益紧迫的问题,许多国内的企业特别是以高新技术为主的企业日益意识到了知识型职员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们往往被看作是和资金并列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资本。怎样使用和管理企业的所有员工,是现代组织和机构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

三、成本管理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企业人力资源要想实现现代、科学的成本管理,就必须要深刻的认识到,企业对所谓硬件的拥有,也只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条件,而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利用,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保证。1.实现人情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情管理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能够使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来,使员工对企业产生深厚的感情,并且能够积极主动的将其转化为无尽的动力和创造力。人情管理的成功会使得企业所有员工都能心甘情愿的为企业奉献。企业能够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这方面加大投资的力度,那么人力资本将是最保值、最大、最不发生变化的成本,将是企业直接经济利润的一部分。从人力资源成本管理来看,企业要在员工的精神方面下功夫。在现代社会物质比较满足的情况下,人们都很缺乏精神食粮,企业要加大对员工的精神方面的投入,尤其是要加大对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主观精神方面的投入力度,从而会最大可能的实现人情管理。在过去的企业管理中,制度的不灵活在知识经济时代是不适合对人才管理的。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知识的最大化投入,将是企业成本的最大效益。而实现这些就必须在一定的固化企业制度中加入人情管理。2.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环境和其员工的活动方式、价值观念、思想认识的总和。对企业文化的加强建设,也是成本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文化建设成本的投入是实现人力资源增值和保值的内在需要。企业文化是一个不断创新而又继承发展的过程,因此,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以鼓励创新作为动力。当面对其他企业优秀的文化时,我们不能排斥或者看作是“异化”,而是要积极的借鉴和吸收并且以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来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化。同时,企业的文化必须要有全体成员的认同感和与企业核心价值观念的一致,这样企业文化才会不断的发展,这就需要企业将人力资源的成本投入和企业文化的建设结合起来,与人情管理相结合。个人与企业融为一体,发展、创新与企业精神融为一体,企业和个人共同创造管理的精髓——自己的企业文化。3.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融入成本管理理念,是企业实现发展可持续的根本出路。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发展,而只有共同的发展才会实现共赢,才会使企业和个人的发展保持永久性和持续性。目前,很多企业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或者发展进程缓慢,这都是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脱离了联系。实际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需要不断的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增加。可以这么说,企业的发展过程也就等同于人力资源的投入和动态配置以及个人的能力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也就是企业对外部环境灵活科学的应对,从而使企业的整体综合管理能力提高的过程。

四、企业管理人力资源采用成本管理的理念的建议

1.以成本管理为基础为企业人力资源做好规划。人力资源开发应用需落实在成本管理之中,要求人力资源成本的管理、投资、计划应有超前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人力资源的投入作为成本需要做好规划,使之与企业的经济发展相适应,这样才能使企业适应动态的市场经济,适应市场对突发、急需人才的需要。2.重视培训资本的投入。对员工展开有计划的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的首要工作。企业要想实现未来的发展目标,最明智的选择就是重视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再教育。企业应该树立的管理理念是:对员工的日常管理就是一种培训,成本管理的根本是人力资源。3.激励员工不断进取。企业对人才资源的成本进行管理的重点是综合运用各种激励因素刺激员工不断进取。管理者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智力型人才的创造潜力,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高薪是无法留住优秀人才的。这是因为人在不同阶段的追求不同,认清管理工作的深入程度、工作所具有的挑战性、风险以及它的前沿领域等等。在对人力资源的成本进行管理的时候,管理者需要做到“对症下药”,根据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激励措施,企业要制定系统、合理的管理制度和激励的措施,当然也要有相应的奖罚措施,让管理者有据可依。4.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要突出成本管理理念。要把成本管理理念深化到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各个环节,将成本管理的思想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事后和事前积极渗透,逐级进行有效的管理;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把人力资源管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个性发展,为员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使成本管理的理念和思想贯彻于每一位管理者和每个员工的实际工作中;做到全员全过程管理。而且,通过成本的精细化理念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从细节入手,使员工“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五、结语

近些年来,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变的越来越重要,而且在未来最受企业青睐、最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将是成本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企业员工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力成本投入的管理过程。而且人力资源成本的管理与企业的固化硬件成本的简单管理不同,员工作为社会中的人,其感情的丰富,精神的需求、思想观念的认识都需要企业去释放并且加以有效管理,进而来为企业创造效益。

本文作者:徐海燕工作单位: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