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运动教学现状及方发略谈

时间:2022-11-19 03:40:13

体操运动教学现状及方发略谈

学习的巨大压力使得学生身心疲惫,不少学生虽然愿意上体育课,但它们真正喜欢的是体育课不需要做作业,不需要背书,可以轻轻松松溜达的氛围,他们对体育本来就兴致不高,学习与中考无关的体操动作当然就兴趣索然了。不排除有的学生爱干净,唯恐体操练习弄脏衣服遭到家长斥责的现象。既然学生不愿学体操,责任心不强的老师也就顺理成章将其弃之一旁了。六是器材不足,设施陈旧。场地的使用,器材的安排,都应该成为有利于教学的客观因素。有的学校原本体操器材就严重不足,加上年久失修,保养不力,单双杠东倒西歪、锈迹斑斑,这样的器材是不可能激发学生学习体操的情趣的。另外,人多器材少,练习量不够,还没掌握动作就到下课时间,学生感觉乏味,学习欲望大打折扣也就在清理之中。此外,体育老师是教学的组织者,课的成功与否关键在教师。体育老师应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在体操教学中,注意全面发展学生的素质,针对项目的特点安排有一定的负荷性的练习,多采用趣味性、游戏性和竞赛性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主动性,同时加强组织纪律性和团队精神的培养。

一、教学效果及反思

以学生兴趣爱好入手,带领学生全员参与,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突出特色,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反思:一是合作学习模式能充分体现课堂教学中“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充分展现了教师能围绕学生的“学”而教,并较好地发挥、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这样比教师单纯讲解、示范、反复练习的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二是合作学习改进了以往传统教学整齐划一的课堂教学形式,给学生创造协作学习提供切实可行的条件。三是采用“思考—尝试—结论—练习”的教学模式,注意启发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鼓励学生“想一想“”练一练”“问一问“”试一试”,寻求自己解决问题方法。四是在合作学习中,学生个人所追求的结果不仅有益于他自己,而且也有益于小组的其他成员。合作的努力,使得学生们都投入了一种追求互利的活动过程中,大家拥有一个共同的命运。在合作学习情境中,通过共同制订学习计划,协作互补,共同努力,共同提高,从而达到整体优势,况且在体育运动中,很多项目必须通过合作配合,才能够完成。因此,学生为了完成某个任务或达成某个目标,就必须具有协作意识。同时在合作学习中,学生的自控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和提高。效果:预计课的教学目标基本实现,预计课平均心率:120-140次/分,运动密度40%-55%。预计教学的技能目标达成:70-80%的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支撑前摆向内转体180度下,20%的学生完成动作姿势优美、协调规范、有明显腾空转体过程、落地稳定性较好。80-90%的学生能够基本完成成套组合动作。能够达到发展学生灵敏、协调、柔韧等各方面身体素质。通过成套组合练习,培养学生激发身体能量。学生不仅在身体上得到锻炼,思维能力也得到发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体验到参加体育活动的乐趣,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有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受。激发了他们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同时,学生们互帮互学,增进集体意识和责任荣誉感。与他人的合作及人际关系得到培养,在教学中得到充分锻炼。

二、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中学体操教学的现状必须引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体操在我国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担负着在奥运会争金夺银的重任,是我国竞技体育的强项,也是学校体育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具有其他运动不可替代的特点和功能,具有独特的文化、健身和娱乐价值。

作者:仝丰沛单位:洛阳市西工区白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