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网形式下的成本监管

时间:2022-12-02 11:18:00

价值网形式下的成本监管

2O世纪末以来,世界经济加速一体化,企业经营日益国际化,企业成熟周期越来越短,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传统价值链模式已不能适应外界环境变化要求,随着新一代使能技术在企业管理及商务领域应用催生了一种新模式——价值网。

1价值网模式特点

大卫·波维特认为价值网是一种业务模式,采用数字化供应链概念,达成高水平顾客满意度和超常公司利润率;它是一种与新顾客选择装置相连接,并受其驱动快速可靠系统。与传统价值链模式相比,其具有如下特点:

1.1全新理念

传统价值链模式根本使命是“可接受”服务和成本底线,制约了顾客需求,且使不同部门间为实现各自利益形成对立关系。另外,通过传统预测方式对需求进行预测,生产且分销产品,直接把产品推向市场,期望得到市场认可,有一定盲目性。

价值网模式强调高服务和成本有效性,由顾客设计产品并为之提供完美服务,且价值网模式借助协同电子商务实现与顾客、供应商及其他相关利益群体信息互动,尤其与供应商不再是单纯供求关系,而是把供应商看做合作伙伴,且价值网中每一节点上利益相关体对其整体价值观都高度认同。价值网模式以顾客为中心,通过数字化技术允许顾客定制产品,这样便可在和顾客紧密互动中获得真实需求信息,顾客在购买、使用或维护产品中所积累经验也能帮助企业预测市场变化,识别需求波动,合理确定需求信息,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生产,便可很大程度上过滤顾客需求不确定性。这种带有强目标性方式无疑会为企业降低成本。

1.2全新战略

选择传统价值链模式将广阔市场作为战略目标,很难在战略选择上实现成本领先和差异化共存。其竞争优势只能体现在低成本或独特产品和服务上,生产重点也只能放在低成本或实现产品差别创新上。相反,价值网模式锁定狭小市场,故可实现成本领先和差异化共存,即可实现目标集聚战略,以此便可提供物美价廉产品。

2价值网模式业务流程价值网是交互式网络关系,顾客是价值网核心,环绕在顾客之外是公司,控制与顾客间接触,包括取得顾客信息、维持关系、客户服务等;最是供应商,执行部分采购、装配与交运功能。其业务流程可见图1。

(1)需求预测环节。需求预测是传统价值链模式起点,且也是新价值网模式特点,不同是价值网模式让顾客通过选择板订货,通过这种与顾客紧密交流方式能准确了解顾客需求偏好,按顾客需求直接形成订单。选择板这种双向交流性质,大大缩短了反馈时间,便可减少大量成本。通过这种交互式交流,价值网很大程度上提高需求预测准确性,甚至能做到按真实需求生产,极大降低了经营风险。

(2)采购与进货环节。价值网突出特点在于能与供应商形成战略联盟关系,很多在传统模式下属于商业机密信息,都和供应商分享,当然这里供应商是通过精心选择原材料供货方。通过连接到选择板,供应商可与企业且拿到订单,并据订单准时准量提供原材料,而且可据选择板上及时信息,即时调整原材料供应数量。因共享信息和更高层次合作,已经可基本消除货到不及时及积压原材料情况。

(3)生产环节。通过选择板,公司结合库存情况及当前生产能力可即时判断顾客对产品及交货需求,而价值网主张将交易活动交予那些具有高效执行能力且能很高发挥增值潜力企业来做,也即除了“控制顾客接触点”“掌握信息、知识、及关系维护”等方面,其余均可外包,当然在外包过程中,对质量监控必须掌握在价值网络中核心企业手里。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优化资金流又可保证产品质量,使公司在为顾客提供低成本产品且也能提供高质量服务,从而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

(4)交货环节。价值网模式认为交货环节不仅包括产品物理流动,还包括企业内部相关流程、安装培训、持续技术支持及对废旧产品回收等,该模式把交货环节看成是与顾客接触点,是增加顾客价值关键环节,实现价值网高质量、优服务、低成本基础。

3价值网模式成本管理框架通过以上对价值网模式业务流程分析,可知价值网模式要求企业不但关注企业内部生产等环节成本,还关注社会责任成本及进一步发挥增加顾客价值潜力所产生成本。

由此可形成如图2所示价值网模式成本管理框架。

成本维度:

(1)直接成本和作业成本是企业内部生产和交付等过程中发生成本,属常规成本。

(2)交易成本主要源于企业与价值网中其他合作伙伴交流所产生成本,属为进一步发挥增加顾客价值潜力产生成本,包括处理与供应商关系、与顾客沟通、获得客户信息等所产生成本。

(3)网络成本指价值网中核心企业为适应动态市场环境变化而进行价值网结构调整和战略决策所付出成本生产维度:这里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和销售服务虽和传统业务模式中这些概念有相似处,但因价值网模式对客户价值特别关注,这三个概念在价值网模式中具有不同意义。

其中,因价值网模式将目标锁定在狭小市场中,为满足顾客定制产品需求而进行产品设计看似增加成本,但因价值网模式特殊性,通过与合作伙伴良性合作,能通过灵活应对来满足顾客不确定需求,这无疑会增加顾客价值;通过对业务流程分析可知,产品生产环节,同样是在合作基础上将很多部分交由执行力最强、最能发挥顾客价值潜力企业完成;价值网模式将销售环节把握住,将它看成与顾客接触点,实现价值网高质量、优服务、低成本基础,是增加顾客价值关键环节。

关系维度:

(1)网络设计指生产网络结构设计与供应网络组成阶段。

(2)界面优化指供应网络各节点企业间界面优化和生产过程流程优化阶段。

(3)网络优化指价值网结构调整和调整战略决策阶段。

综合对业务流程及成本管理框架模型分析,网络成本发生在价值网结构调整和调整战略决策阶段,交易成本和作业成本发生在生产网络结构设计与供应网络组成阶段,而直接成本发生在生产阶段。发生阶段不同,各种成本性态也不同,进行成本管理过程中要区别对待。网络成本表现为无规则性和难以预测性,需作出充分估计;交易成本则表现为固定性和沉没性,有很强风险性,需进行早期管理;而直接成本表现为变动性,有持续改善要求,除有设计阶段事前规划外,后期生产阶段管理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