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优化措施

时间:2022-04-28 10:50:54

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优化措施

摘要:文章从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入手,对我国地铁车站土建施工中的技术进步与安全风险防控进行分析。为了在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建设中不断满足构造的标准和要求,应更重视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过程、混凝土浇筑措施,首先简述了提升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技术的重要性,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地铁车站工程基坑荷载计算、围护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探究了进一步提升我国地铁车站工程基坑荷载和围护结构的承载力和质量、及时解决建筑物结构稳定性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城市化进程;地铁车站工程;结构施工;底板浇筑

施工单位在地铁车站土建施工过程中,须进行技术层面的深入研究,在保障工程项目整体稳定和安全的基础上,完善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围护结构施工质量的设计。地铁车站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须重点监控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实际结构强度,全面提升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安全性能。

1当前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重要性

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具备传统深基坑不具备的混凝土浇筑作用,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具备明显的承载力。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保护措施具备更强的功能性,可提升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强度和承载力。在治理河流、地铁车站工程设计施工的过程中,应更加重视交通网络建设中的安全性能、经济效益。地铁车站工程设计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工程施工对周边地质环境的影响,为了满足混凝土浇筑的标准和要求,应更重视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过程、混凝土浇筑措施,避免施工安全和质量风险,工作人员应采取更严格和谨慎的工作态度投入设计和施工的过程中。在我国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结构强度较为重要,建设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是持续提高城市化水平和施工安全的重要部分,关系地铁工程质量、周边居民生活质量、深基坑施工的承载力。为了保障城市的安全发展,须加强地铁车站工程基坑荷载计算、围护结构设计环节的技术控制和支撑体系,重视结构设计、深基坑施工的技术要求和混凝土浇筑措施,实现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高质量完工。充分把控施工设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不断推进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功能发挥,提升设计质量。我国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建设规模和工程数量逐步加大,由于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到主客观因素影响因素较多,为了保证达到质量标准和周边地质保护的要求,须确保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质量与性能。

2现阶段地铁车站土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对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关注度不足

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施工团队须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支撑设计对地铁车站工程项目设计较为重要,会影响地铁车站工程承载力、安全性。对结构施工、底板浇筑的关注度不足,与此同时,地铁车站工程的支撑设计不具备应有的围护结构施工质量,边坡土体稳定性和安全性未达到要求。实践施工中对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关注度不足,降低了工程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性能,破坏了土体强度。在结构施工、底板浇筑中增加了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量,阻碍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中支撑设计存在许多问题,施工单位应避免因施工技术问题导致的周边地质环境破坏,保障地铁车站工程的结构强度。

2.2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安全风险防控不足

传统地铁工程不关注坑内土体结构,坑内土体结构强度不满足要求。在地铁车站工程设计施工的过程中,应更重视地铁建设的安全性能,可提升经济效益。结构施工和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须综合考虑工程建设对周边地质环境的影响,以此为前提,设计出科学、合理的重大管线施工和支撑构造方案。防水性问题是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建设中常见的难题,施工团队在实践中未及时改进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未采取更优化的质量管理措施,导致实践中的地铁车站工程开挖出现偏差,未充分发挥控制措施的作用。由于混凝土浇筑措施中的设计环节存在问题,破坏了边坡土体的承载力和承载能力,增加了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施工安全风险,导致地铁车站工程出现质量缺陷。地铁车站工程基坑荷载计算、围护结构设计中支撑体系存在质量问题,建设原材料不符合相关的要求和标准,在实施混凝土浇筑措施时,无法满足深基坑质量管理措施的使用要求,降低了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强度,导致出现安全事故。

3提高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技术水平的策略

3.1加强地铁土建结构施工的安全风险防控和承载能力

施工团队应加强地铁土建工程结构支撑体系的安全风险防控和承载能力,严格控制支撑设计质量,满足结构支撑体系的建造标准,提升地铁车站工程的质量。施工团队在建设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过程中,应树立严格的施工标准和规范,按照设计要求检测结构施工中支撑体系的质量,优化环保程度,协调工程设计。由于在不同类型的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设计过程中,客观情况存在差异,施工团队须明确结构施工的客观情况,根据实际信息、实际施工情况调整施工的具体方案,进行更精准、协调的重大管线支撑构造。施工团队对地铁车站土建施工构件进行建造的过程中,须严格把控深基坑施工材料的质量,确保其现场的材料和机械设备的性能。为了保障城市交通网络的安全发展,须加强地铁车站工程基坑荷载、围护结构的技术控制、深基坑施工等管理,提升地铁车站土建施工质量。地铁车站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须重点监控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结构强度,全面提升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建设工程的安全性能和经济效益。

3.2科学布置地铁施工的支撑体系

为了布置科学合理的支撑体系,工作人员必须在构建过程中充分体现工程结构设计模式和施工方式,满足地下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中结构布置的布置要求。为了得到更优质的围护结构施工质量,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工作人员应做好土层地质信息的勘察记录。实践过程中地铁车站需要较强的承载效果,充分发挥支撑结构的功能,以严格的设计和施工规范,提升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自身的功能。地铁车站土建施工中,应建立健全的深基坑质量管理措施,有效解决实际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在支撑设计的技术控制过程中应用深基坑质量管理措施,提高地铁车站土建施工质量,在深基坑质量管理措施应用中优化施工技术,可延长地铁车站工程的使用寿命,提升深基坑质量管理措施的技术性、科学性。地铁车站工程的施工过程必须重视落实前期的施工设计方案,保证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结构强度。

3.3重视施工的技术要求和混凝土浇筑措施

岩基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中须根据基坑开挖的具体情况选择施工方法,避免地铁项目施工过程中基坑周围结构发生变形。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应结合深基坑施工结构类型,充分考察地铁工程当地的地质水文情况,按照地铁车站工程施工的支撑结构要求,制定基坑开挖方案。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中,工作人员须重视施工的技术要求和混凝土浇筑措施,按照具体的施工要求选择基坑深基坑施工方式。应把控施工设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充分发挥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功能,提升施工设计质量与水平。在施工安全防控的过程中,应严格把控施工和设计的标准要求和环境效益进行施工。强化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安全风险防控,应合理选择支撑体系,施工单位在地铁车站土建施工的施工过程中,须对技术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在保障工程项目整体稳定和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围护结构施工质量。施工团队在结构设计施工过程中,应严格落实混凝土浇筑措施,堤型设计工作、混凝土浇筑措施是工程结构设计中的重要环节,与结构施工、底板浇筑的混凝土浇筑功能、建设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应重视结构的混凝土浇筑措施,达到更科学合理的承载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过程中,须重视地铁车站工程的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建设。为了满足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建设中的标准和要求,施工人员应重视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过程、混凝土浇筑措施,工作人员应采取更严格和谨慎的态度,投入于设计和施工的过程。进行构造设计的过程中布置科学合理的支撑体系,充分发挥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的功能,以严格的设计和施工规范,提升结构施工和底板浇筑自身的功能。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建设中施工安全管理需要建立健全严格的深基坑质量管理措施,有效解决实际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参考文献

[1]朱鑫磊.地铁土建工程风险管理要点之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8):34.

[2]许志国.地铁车站土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风险与对策[J].技术与市场,2017,24(12):216.

[3]李军军.地铁车站土建工程施工风险分析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7):100-101.

[4]邱小耕,王冬梅,袁亮.成都地铁某车站土建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价[J].四川水力发电,2020,39(S2):121-126.

[5]杨帅超.浅析地铁车站施工安全风险与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9(30):260-261.

[6]石庆能.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及对策[J].居舍,2019(29):15,80.

[7]徐振.地铁土建工程项目的安全风险管理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8,45(13):65-66.

[8]陈海丰.刍议地铁土建工程项目的安全风险管理[J].居舍,2017(22):101.

[9]刘利敏.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及优化措施[J].建筑技术开发,2017,44(13):105-106.

[10]高继学.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7(9):184,188.

[11]刘孔鹏.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及对策[J].中国建材科技,2016,25(4):135,138.

[12]黄超.地铁车站土建施工安全风险及对策[J].四川水泥,2015(6):350.

[13]周大军,丁文昊,孔祥坤.地铁土建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研究现状分析[J].山西建筑,2015,41(13):254-255.

作者:潘丽国 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华海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