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解决措施

时间:2022-04-28 10:48:07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解决措施

摘要:房屋项目施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我国很多省市城镇化历程的增快,各地在房屋工程施工方面的需求持续增多。为了让各种房屋运用人群的现实需要得到有效满足,房屋项目的建设类别逐步朝着多元化态势发展,另外房屋的运用人员对项目建造品质与功能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这必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建筑公司在房屋建造费用方面的增高,怎样对建筑费用进行管控,一直以来都是建筑公司格外重视的问题。本研究以房屋建筑项目为中心,剖析建筑公司对项目加以合理预算的价值,深入摸索对预算进行管控的方法。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管理策略

在实际的房屋建造设计过程中,大型建筑设计施工企业会因为某些特殊情况的影响发生比如建筑工程的项目实际施工成本大于原本设计时的预算成本,这些情况有:各种施工建设材料出现价格波动、行业里市场环境发生变换、工人人工成本的增加、很多施工材料不能被充分利用等,这些意外情况会严重影响项目施工建设的进度,而且还会显著影响到建筑工程企业的利润问题。如果建筑工程企业可以有效地控制房屋建造设计中的成本问题,实现可控管理,必须深化研究以上几种能够严重影响到实际施工过程中成本的以上几项主要原因;同时,针对每一种影响成本控制的因素,制定出相应的控制成本方案,进而发展成为更加完备的成本预算控制方案。

1工程预算的基本概述

预算编制、施工设计图预算和施工作业项目预算是建筑施工作业中工程预算的组成部分。承包企业进行的工程预算在整个设计施工过程中属于中心环节,中心中的重点是建设预算环节。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预算是将施工作业中的人工、建筑材料、施工器械以及各种施工工艺消耗的资金进行综合科学的计算,预算结果跟实际施工的支出之间的出入,代表了施工单位实际的施工作业和运营组织的能力,这也是在竞标时判断竞标企业是否能够胜任的重要参考量。建筑施工项目的承包方,根据施工设计图纸、建筑材料预定的数量以及建筑材料市场价格等各种数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标准,计算有关工程施工现场所需要的各种建筑材料、施工作业人员、各专业施工设备等所需要的建设支出,这个对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资金的计算,叫做工程预结算。承包企业在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建设作业中,必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建设,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我们所说的工程预算就是对整个施工建设中的投资进行统筹规划,一般承包建设企业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指企业以一开始的预算规划为基础,在实际的施工建设中,加强每个专业、每个施工环节中的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材料利用率、工程机械成本进行管控,成本控制不但能够缩小施工项目在建设中实际的支出和一开始的工程预算的差距,而且能够保证承包企业能够得到应得的经济利益。

2建筑项目中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

2.1企业预算定额机制不够健全

在实际的建造设计施工造价预算中,套价的使用在企业定额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建筑工程单位即使有属于自己的规范化的套价定额制度,但是由于实际施工现场的设备质量参差不齐、实际施工现场环境复杂、施工作业人员的水平不一等各种原因,导致施工单位预估的定额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有很大出入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说,在施工现场,各个专业的设备以及安装,都采用一定的标准进行安装调试,但是由于施工现场的环境比较复杂、施工人员专业水平不齐,相同的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可能会产生二次搬运等现象导致产生额外的搬运费,而现场条件比较优秀的施工现场,就不会产生这项费用。针对企业所在社会平均水平下的消耗叫做企业定额,定额项目会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缺少,这样必然会导致工程预算的准确性、降低项目施工建设的正确指导性。

2.2预算方法存在失误

房屋之类的建筑施工项目在一开始进行预算时,设计预算人员通常会按照施工设计图、国家相关标准和企业规定的定额计算规则这些参考,计算出工程施工的工程量,受一部分设计预算人员本身的专业素质的影响,计算得到的工程量一般不按照制定的计算规则来计算,通常情况下设计预算人员会根据以往的经验来预估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含量,这样计算完成的工程量一般不会特别准确,对整个施工项目的造价预算准确性会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有可能造成建筑安全施工方面造价的不符,对整个施工建设项目的预算收入产生不利影响,造成预算和实际施工现场支出的差距,导致收支不平衡。

2.3预算编制时,材料市场变化因素考虑不周

在建筑施工项目进行编制预算时,设计预算人员没有完全考虑到建筑材料市场、人工市场在施工建设期间的变化,比如在进行建设施工时,人工成本增加、各种需求量大的大中型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在施工建设中由于不确定性产生的风险费用、各种间接成本,他们的四维定式只是参考施工设计图纸进行简单的计算。预算编制没有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导致施工设计图预算对控制施工项目成本失去指导意义。

3建筑工程预结算的控制及管理措施

3.1制定更好的预算管理制度

相关施工预算人员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资金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就是相关预算管理制度,承包企业如果要让建筑工程项目预选的精准度提高到一定层次,应该深化市场调研、对建筑材料每季的价格变动和人才市场近期的价格浮动、参考承包企业内部的施工机械质量、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专业程度、施工工艺等各类情况进行基本了解,把这些内容添加进原有的旧管理制度中,结合成更加科学完善的施工预算项目的管理制度。如果管理制度中也包括准备预算前期的工作内容,在施工建设项目招标一系列过程中,根据项目方提出的建设需求以及施工作业现场勘查的各种数据,设计施工人员合理设计施工建设图纸,竞标成功后,现场专业施工作业人员到施工作业现场,对各项数据进行精准测量,然后参考国家相关规范和承包企业制定的规定,对建设施工项目进行科学预算。

3.2采取精细化预算管理方法

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对管理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对施工建设中的各个专业、各个作业环节都是有推动作用的,它可以提高建筑材料、施工机械以及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效率,确保整个工程作业的质量,进而加强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指导性。如果出现工程施工项目预算与现场施工作业支出差距过大的问题时,承包企业可以制定相关标准,以工程量为基础审核和员工进行精准责任划分,设计预算人员应对工程量随时进行检查,当整个建筑施工项目某些方面存在非精准预算的现象时,承包企业高层可以根据制定好的员工责任划分,对负责这个方面的员工进行惩处,然后根据国家标准,结合承包企业制定的相关制度,对施工工程量进行重新计算。

3.3加大力度对建筑项目费用进行严格审核

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加大对建筑项目费用的审核力度,才能有效地控制施工建设项目的各项成本。施工预算人员在预算过程中,应该根据企业制定的相关规定和国家统一标准对各项建设成本进行严格审核,准确计算出整个施工项目对建筑材料、施工机械、现场施工人员的需求量和定额,确保预算利润与实际支出的成本与实际情况相吻合。设计预算人员在施工建设项目预算过程中,必须把各项间接成本包括:建筑材料利用率、施工器械的检修、天气因素的变化等囊括在成本计算中,准确计算出整个施工建设项目的预算成本的大致浮动范围;承包企业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即使发生突发事件,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也能够凭借企业支出的剩余建设投入,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突发事件,保证整个施工作业继续顺利进行。

3.4加大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

在进行施工建设项目的工程预算工作中,设计预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程项目预算的准确性,所以,应当加大对设计预算人员的培训力度,以提升建筑工程项目预算的准备性,为以后的施工作业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承包企业需要依据设计预算人员所负责的工作项目以及国家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相应的培训,由企业指定培训内容。一般的建筑工程企业对设计预算人员的培训内容中需要包含工程预算管理规章制度、工程预算审核方式、工程量计算审核方式、施工间接成本预算、对应数据分析软件、施工现场考察规则等多个方面,让设计预算人员感受到整个建筑施工项目全面的工作内容,进而培养其对施工项目的大局观,提高专业能力,所以加大相关施工设计预算人员的培训力度可以提高施工建设项目成本预算的准确性。

3.5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工程造价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各项成本支出的控制必须去搜集大量的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这些工作不但会消耗设计预算人员大量无意义的工作时间,而且时间久了必然会在细节上出现错误。为了减小计算出的工程预算结果与实际施工时的成本支出之间的差距,项目成本的科学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就可以便捷地对项目成本做到科学有效的管理,在大部分时候能够有效减少因为人为错误产生计算误差的发生,而且可以随时在计算机软件上显示各项成本信息、实时提供动态数据,保证有预算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使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可以随时对建筑材料市场、人才市场、建筑设备器械市场进行科学分析,对人工成本、建筑材料成本以及工程器械成本进行精准管理,以减少工程预算与实际施工成本支出之间的差距,提高工程预算的准确性,提高预算对整个施工建设过程的指导意义。

4结语

综上,本文主要讲述了如何提高施工建设项目中成本预算与最终施工现场支出的准确性。承包企业需要做好预算控制成本的基础工作,为获得利益奠定基础。期间可以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和企业原有的旧规章制度结合施工现场当地的环境因素、建筑材料市场以及人才市场各种不确定因素,进行非标准化管理,目的是确保整个施工建设中成本预算的准确性以及加强工程预算对整个施工项目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程岳林,周绘娟.建筑工程预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分析[J].商品与质量,2020(35):290.

[2]章键.建筑工程预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30):1021.

[3]王丽.探析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06):2625-2625.

作者:姚池泉 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