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意义研究

时间:2022-11-11 10:08:15

当代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意义研究

摘要:十八大以来,我国突出了宪法教育和宪法知识普及。宪法知识普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有重要意义。依法治国背景下推进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工作,是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大学生法治素养的重要措施,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支撑,是培育新一代合格公民的重要基础。

关键词:大学生;宪法知识;意义

一、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是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以来,对当代教育的发展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目前,我国处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人又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预备力量。加强对大学生全方位的教育是刻不容缓的。不能否认的是,任何人才的培养都不能忽略“德治”的作用。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宪法教育作为思政教育的一个子集,更是倡行德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工作者通过宪法教育对大学生们传播作为合格公民在国家生活以及社会生活中可享有的权利、应遵守的义务知识;传播恪守公民良知、原则和方法;传播其民主权利和相应的规制,从而使得大学生对宪法产生深刻认识,并且树立宪法信仰。此外,思政教育的核心内涵为“立德树人”,而宪法作为一国的根本大法,囊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重大原则性问题,涉及国家的根本制度。这些内容不仅是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更是“德才兼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对大学生进行宪法教育,是贯彻思政教育“立德树人”要求的具体体现。宪法教育能够使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法治理念,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全面的认识,养成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二、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是提高大学生法治素养的重要措施

这里提到的学习法律也绝非是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目前大学生一般是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接受基础性的法治教育。但一般情况下,由于任课老师受以往教学因素影响,教学内容大部分都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法律基础教育占比过小。有学者指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5年修订版)在八章教学内容中,仅有两章是关于法律基础的,在字数篇幅上仅占全书的四分之一左右”。可见,大学接受的法律教育并不深入,也未成体系。我国的法治教育要求对学生进行法律常识的教育,使学生懂得什么是法,法的阶级本质和作用,以及有关的政策法律。无疑,仅靠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加深入,更具体系化的相关课程,以及专业的授课老师。对于非法学专业学生来说,众多的部门法学习可能会较为吃力,占用更多的时间。而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可以让大学生更好的梳理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七五普法规划”指出,“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由此可见,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是当下完善法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作为社会和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是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间力量,其将来在社会工作、交流中必然不可缺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因而,迈入社会之前的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专业知识外,还应注重学习宪法知识。

三、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支撑

一个法治国家的建设成就,可以从其立法制度、执法过程、司法程序等多方面得到反映,然而至关重要的衡量标准仍是这个国家的公民是否具备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其实就是一国公民按法治理念、原则和标准来进行判断、处置问题的一种理性思维方式。对于一个历来法治与人治矛盾冲突不断而又在努力推进依法治国的国家来说,公民法治思维的养成是其重点。然而,我国缺乏法治传统,“人情大于王法”,“为官从政,大捞一阵”等糊涂、错误的旧观念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并且社会教育以及家庭教育都培养法治思维意识的缺失使法治思维培养之路变得更加艰难。在此复杂的背景下,学校就成为法治思维培养的重要场所,而大学应是最主要的场地。不仅在于大学生相对于高、中、小学生相比,其思维意识更趋向于成熟与理性,而且这个阶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完善期,定型期,甚至是重塑期;除此之外,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进行创业或步入就业岗位,他们的思维方式在未来社会的法治文化的形成在占据重要的地位。法治思维的养成是国家法治之要、社会进步的动力。一方面,大学生法治思维的养成则是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的重要精神力量和内在要求。需要大学生学懂、弄通、做实宪法知识。所谓懂法不是要求去学会弄懂全部的法律,而是从宪法教育入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而所有部门法的来源和基础都来源于宪法。可以说,宪法是法治的核心、是法治的基础。因此,大学生法治思维的培养必须进行宪法教育,在弄清楚宪法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而后使宪法理念在脑中到位,进而在心灵处铸造法治意识,继承法治的理念精神。另一方面,法治思维的养成是个人维权的需要。当代大学生对于权利的内容认知模糊,常常不能冷静、理性的分析,实现权利的意愿不强烈,缺乏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意识。在这个复杂且不断变化的现代社会中,法治思维的养成要紧跟时代。在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下,不仅需要大学生具备一种基本的法治自信,更要求他们具有规范意识,从而形成宪法意识,促进法治思维的形成。

四、大学生宪法知识普及,是培育新一代合格公民的重要基础

从外部环境来讲,面对当前国内外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冲击,基本的宪法常识是避免被错误思潮干扰、做出理性的判断的武器装备。成为一名合格公民,爱国与责任是其价值追求,而在宪法中,爱国与责任又是进行宪法教育的重要关键词。宪法教育是培养新一代具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合格公民的主要方法,公民意识蕴含了爱国主义精神。个人之所以成为公民,是在国家建立的基础上,因而,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的首要条件就是要热爱自己的国家。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定要建构起鲜明的公民意识。只有依赖公民教育,才能培养这样的爱国主义精神。公民教育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主要措施,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宪法教育。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其他社会成员相比,培育大学生成为新一代合格公民是促进法治国家建设过程中收效更为明显的一项工程。从内部环境来说,进行宪法教育是培育大学生成为新一代合格公民的内在要求。有宪法而无宪法理念,无法形成法治文化;有宪法而不具有宪法意识的公民,宪法亦无法体现其权威性与应有效力。在邓小平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后,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四有公民”的内涵不断扩大,更要求公民具有宪法意识,在大学生宪法教育过程中,处理好宪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的关系,转变教育理念,让宪法知识“活”起来,活在大学生的心中。

参考文献

[1]范进学.宪法精神应成为我国的主流价值观[J].山东社会科学,2013(3).

[2]赵宴群.论我国大学生宪法教育与法治思维的培养[J].思想教育研究,2015(12).

作者:李晓栩 闵凡群 单位:临沂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