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纪检监察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0 09:11:37

基层法院纪检监察现状调研报告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也滋生了政府官员腐败不作为的现象,基于此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就尤为重要。基层法院要坚定纪检监察目标,严格执行反腐工作,维护社会的稳定,防止不公平案件的出现。本文将对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详细的分析,理清当前检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法院;纪检、监察工作;调研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公民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加强,腐败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基层,有些地区的腐败问题相对简单,原则性不够强的官员经不住诱惑,出现贿赂现象,这就要求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将这些违法乱纪的现象进行有力地打击,来维护公众的利益,维护社会的安稳。

一、基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的现状

(一)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建设不完善,执行力差。当前,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干工作中,组织建设不完善以及执行力差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一些基层的纪检监察部门只有一个室长一个组长,人力资源的缺乏导致纪检监察工作效率极低。有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纪检监察工作不够重视,他们工作的职能目标是要维护社会的稳定,发现腐败现象,惩治腐败问题,保障公民的权益不受到侵害,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执行不到位,执行力差是常态。对于执行过程没有详细地规划,仅仅是走过场,做面子工程,并没有将纪检监察力真正落到实处,基层人员的执行态度是存在偏差的。(二)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的职业素质不够高。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工作范围与工作量也不断扩大,增加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难度。传统的基层纪检监察部门的知识水平与工作能力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步伐,有些知识水平不高的基层人员势必会被淘汰的,当前,基层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特别是在社会公民的印象中,有些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是混乱的,对工作是不够负责的。部门中还存在纪检监察人员不经过任何形式的培训就直接上岗工作法,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体的纪检监察工作的水平,工作没做好,反而给公民留下不作为的坏印象。(三)基层纪检监察的工作条件不够完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众所周知的是,良好的办公环境才能让员工工作更尽心尽力,但是,当前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的办公条件是不够完善的,由此导致了一些员工的积极性不够高,工作热情度不够。另一个方面,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的能动用的资金本来就不多,国家和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不是很大,而是主要用于建设政府了,政府本身的资金投入过大,就滋生了官员腐败贿赂的不良社会现象。工作条件不够完善,办案手段就不能得到有效创新,使得工作效率更加低下,这严重打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的信心。长此以往,工作人员势必不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尽心,腐败现象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反而可能会愈演愈烈。

二、基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改善措施

(一)基层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加强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当前,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工作的现状就是工作不能得到完善,缺乏组织建设。因此,基层纪检监察的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定的管理制度,将纪检监察工作真正落实到计划中。其次,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应该自己完成的那部分任务。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整体创建新的工作体系,督促每个人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工作,提高整体的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此外,除了政府制定的制度外,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还应该制定内部的控制制度,内部管理人员要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规范,对于没有尽到职责的工作人员要采用一定的惩罚措施,对于完全懈职的人员应该予以严厉的警告或者直接开除。(二)提高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人员的职业素质。当前的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存在的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以及职业素质不够高。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对老员工进行知识的更新培训,对于新员工实施定期的培训计划,将新的政策信息让新老员工都能有所了解,并且熟记于心。只有基层纪检监察的工作人员掌握到最新的技能知识,才能提高他们的组织与行动能力,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工作才能真正得到落实。(三)完善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的工作条件,创建激励保障机制。政府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去改善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环境,配备日常所需的工作设施,将办公室的环境水平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了,工作起来才更有斗志,工作积极性才会更高。为了加强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应该创建一定的激励保障机制,来强化工作人员的自我约束意识,加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的积极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是纪检监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工作效率是与基层人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是连接基层人民群众与国家政府之间的纽带。因此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更加尽职尽责,为社会的公平尽心尽力,惩治腐败行为,切实保障公民的公共利益。

[参考文献]

[1]吴海筠.不辜负党组织期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J].支部建设,2018(30):12.

[2]刘卫华.加强和创新基层监督工作的思考[J].紫光阁,2018(08):72-73.

作者:徐琳 单位:江苏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