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执行和解制度解析

时间:2022-04-10 09:08:35

人民法院执行和解制度解析

一、执行和解制度的概述

执行和解制度主要是指,在人民法院的执行程序中,双方当事人本着平等、公正协商的原则,在法律规定的义务和权利之下自愿的达成协商,从而人民法院会停止原本需要继续执行的程序的制度。这一项制度的出台使得学术界议论纷纷,部分学者认为执行和解制度有可能会将法律的天平倾向于权益、权利较大的一方,但是从我国现行的执行和解制度实施情况来看,执行和解进行的较为顺利,且能够体现出我国法律的公正性、平等性。目前我国有关于执行和解制度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第231条、执行工作规定中的第86条。在我国民事诉讼法中规定,在人民法院执行审理程序的过程中,如果双方当事人提出执行和解,那么人民法院应当遵从双方当事人的意愿,执行员应当将双方当事人的主要协商事宜记录到庭审笔录中用于备份,并且双方当事人需要签字或是盖章确认协议达成。在我国执行工作规定中指出,当事人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合法有效并已履行完毕,人民法院作执行结案处理。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和解若干问题的规定》,当事人可以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依法变更有关于法律文书中的权利主体、或是履行义务类型、期限等。

二、执行和解制度在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和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具有不确定性,当事人的权益无法保障。从我国目前实施的法律法规情况来看,在双方当事人处于和解状态后,整个和解协议的效力并不高,同时,如果在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当事人虽然达成了协议,但是在和解协议实施中,任何一方的当事人都可以直接提出单方面的反悔,或是不承担自己应当尽到的义务,这也就导致了和解协议的法律效力进一步降低,所以,在双方当事人中,只要有一方提出反悔或是不履行协议的内容,或是延期履行自己的义务,都会导致另一方只能重新执行原生效的法律文书。(二)片面追求结案率,滥用执行和解。从我国现行的执行和解制度中来看,在双方当事人进入了和解程序之后,是不需要法官进行从中指导或是引导的,这就能充分发挥出执行和解制度的有效性,提升了法官的结案效率。但是,就我国司法实践的实际情况来看,双方当事人虽然是进入了执行和解的程序,但是部分双方当事人并不是本着自愿的原则进行的,部分地方的人民法院由于自身所需要处理的案件数量较多,但是案件的性质并不恶劣,并且大部分的案件仅仅只是双方当事人自身的一些矛盾或是冲突所引起的,那么,这时人民法院的法官就会直接介入到双方当事人的和解程序中,变相要求或是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有些法官甚至出现了在庭上直接劝说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或是说服、动员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解,甚至要求双方当事人在牺牲自己合法权利的基础上进行和解,就是为了追求结案的效率。这不仅仅不符合我国法律精神,还会严重损害双方当事人的根本权益。(三)执行和解导致执行法官权利过大、随意执行。由于双方当事人在进行和解的过程中,是不需要法官介入的,这就会直接导致整个和解程度的公开性和合法性出现问题,甚至部分的和解程序是不规范的。例如:部分法官在遇到关系案件或是人情案件时,会引导双方当事人放弃自己一部分的权益来达成和解,或是直接告诉某一方当事人如果还要坚持自己的某些利益,就会采取何种法律措施来对其进行制裁,最后说服当事人放弃自己的权益来达成和解。在这种和解情况下,一方当事人往往都会受到巨大的压力,甚至双方当事人都会感觉到法院处理的方式并不公平、合法,但是被迫于法官的压力,不得不达成和解最终结案。

三、人民法院执行和解制度完善的建

(一)健全执行和解的惩罚措施,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从我国目前现行的执行和解制度来看,执行和解制度尚未建立完善,并且在制度中还存在着部分不合理、不合规之处,导致在开展和解程序时,人民法院无法可依,无理可循。由于我国大部分的相关和解制度中,都没有明确指出如果当事人放弃执行自己的义务,或是不履行自己的义务会受到何种处罚,许多当事人在和解协议签订之后选择躲避、逃避执行和解协议中的事项。所以,应当设置具体的惩罚措施,打击规避执行的行为,如可以设置罚款、拘留等措施,体现出法律的威严性、威慑力。(二)杜绝以调解代和解的问题。执行和解协议主要是由当事人自行协商决定的,法官不能主动介入或强迫,而是要把握好一定的度,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或者是为双方达成和解提供适度的平台。因此,我们要坚决杜绝在法官主持或强迫下达成的执行和解。(三)完善法院考评机制,加强对执行法官的监督。对法官的考核不能一味地追求案件数量和执行和解率,应该以执行标的的实际到位率为考评机制,这样做既有利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提高执行法官的办案能力。

[参考文献]

[1]韩良良.论我国民事执行和解制度的完善[J].中州学刊,2010(05).

[2]李青霞.浅析民事执行和解制度[J].学理论,2011(29).

[3]李世宇,毕虹.浅析民事执行和解制度的完善[J].品牌(理论月刊),2011(Z1).

[4]陈亮.论民事执行和解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完善[J].法制与社会,2018(10).

作者:孙森 单位: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