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6-14 09:50:51

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综合课程,《电子商务》涵盖互联网技术、网店开设及管理、产品运营、物流配送、国际贸易、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从行业岗位调研入手,根据岗位从业基本技能和核心能力的需求,开发出可操作的课程专项技能实践和综合项目实训,使学生体验和感受企业商务活动的各个业务环节,为进一步学习和工作奠定必要的技术和商务基础。

关键词:技工学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

《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是指利用教学模拟环境、网络环境和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商业化运用进行观察、了解、参与、模拟和再现、修改、评价、总结和创造等教学活动,其实践教学应包括四个层次实验,即基础性实验、提高性实验、创新实验和创业性实验。

1技工学校《电子商务》基本情况

1.1课程性质《电子商务》主要介绍电子商务的基本原理、主要技术、实施电子商务运作的过程以及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应用等。旨在培养学生进行电子商务活动的意识,尽快融入现代化的商业网络,逐步提高电子商务的实际操作能力。1.2课程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技术、基本应用和基本法规等内容,通过网络营销、网站建设、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等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技能,提高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

2技工学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设计思路

电子商务实训的实质是为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奠定基础,应以电子商务整体业务流程模型为基础,涵盖业务流、信息流、物流及资金流,流程中体现了业务洽谈、B2B、单证制作、物流管理及网站构建等多个方面的功能,充分展现了电子商务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及供应链上的延伸。2.1贴近企业应用,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实现教学环境企业化、教学内容项目化和教学过程工作化,使学生在企业化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中,按照企业经营和管理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围绕课程项目实施,进行相关技能训练和完成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通过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加学生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以适应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2.2。强化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融为一体,充分体现“做中学,学中做”将基于实践操作的实训作为教学主线贯穿整个课程始终,并为整个专业课程的建设奠定基础。实训项目依课程讲授进度分解为若干子项目,根据各子项目工作进展序化技能训练模块;各技能模块根据技术应用的复杂程度细分为一个或多个技能训练项目或任务;再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形成以实践操作为核心的技能包。学生在完成技能包的学习和训练后,即可使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开展综合实训项目的实施工作。为强化技术应用,同时将基础技术和工具作为完成课程学习和项目实施的必要手段融入课程设计之中,在整个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反复应用。2.3始终贯彻。“立足网络应用,重在商务实践”的专业建设方针在电子商务实训过程中体现技术服务于商务应用的课程建设宗旨,构建“网络应用+商务实践”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凸显技术服务于商务应用的课程建设宗旨,将网络实际应用、营商理念培养和商务实践操作渗透到方案设计的各个环节,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在实现技能训练目标的同时,达到培养商务理念、熟悉商务环境和强化商务应用的目的。

3技工学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设计内容

3.1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体系设计中,为突出适用性、职业性、针对性和电子商务行业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可在校内建设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平台,鼓励学生参与社会电子商务平台的设计、维护与操作,校内与校外实训两者结合,大力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通过校内的模拟实验平台与校外的实际电子商务平台的操作,达到熟练运用电子商务的各种网上支付工具、掌握网络营销的策略与技巧,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后续学习专业技能课打下坚实的基础。3.2教学过程。一是系统地阐述电子商务模式概念、产生和发展,并通过对典型商务活动的业务流程介绍,理解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使学生对电子商务框架有一个整体认识;二是针对网络的特点,介绍和电子商务相关的技术,重点介绍互联网的相关技术和网站建设的技术,让学生对电子商务相关技术有个较全面的了解,加深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同时为后续课程学习打下基础;三是结合各行业的特点,阐述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应用现状、模式、流程,使学生熟悉电子商务的各种应用模式;四是针对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安全问题以及法律法规问题,系统阐述了电子商务中的环境要求,使学生对电子商务的应用、发展有一个客观的、正确的认识;五是强化实践技能,让学生在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学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把理论知识与现实的经营活动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经营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3.3教学方法。教学中主要采用实践项目引导学习的方式,通过“工作过程情景项目”任务描述引出问题解决所需的相关知识。注重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课堂讨论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岗位角色导入法、汇报演讲法等,围绕课程设计的“工作过程情景项目”任务,设计整个教学过程的办法,教学过程中以完成工作情景任务为主线,以项目任务来驱动教学,实践教学中主要通过岗位模拟的形式来展开。比如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对某一特定产品进行拍摄,对拍摄过程的细节角度光线等操作,加深对专业知识的领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职业岗位面临的任务和责任,完成任务后具有很强的成就感,从而加强教学效果。3.4配套资源。制定工学结合模式下的课程教学大纲;以工作任务课程模式编制项目教材和配套电子课件;设计课程网站,完成网络资源;主讲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参考文献:

[1]沈晓平.面向创业训练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9(08):150~151.

[2]胡桃,尧舜.电子商务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2(10):67~70.

作者:蔡秋婷 单位:广东汕尾市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