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4 09:53:07

电子商务会计教学论文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电子商务以人们始料不及的速度迅猛发展,在短短的20年时间里,随着全球网络通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Internet的普及和扩展,使得世界范围内的网络经济发生了全方位、根本性的革命。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采购方式、组织机构、营销推广、信息收集获取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联网技术等一大批前所未闻的新词汇被人们熟悉和认同。

1电子商务对社会和经济产生的影响

电子商务这个新兴事物的产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在互联网上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这极大地促进了网店的发展。2017年天猫双11成交额成功突破1600亿,创下了1682亿的销售神话,马云依靠着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成功曾在2013年成为亚洲首富。这使大家看到了商机,许多企业纷纷发展和普及电子商务,线下经营与线上营销齐头并进,传统的零售业和批发业开创了“无店铺”“网上营销”的新模式,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传统行业的经营方式。嘀嘀打车软件、微信扫一扫、网上银行以及各种APP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改变了人们支付方式,从现金付款到刷银行卡再到网上支付,电子商务带来一个全新的金融业。网上生活缴费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电子商务转变了政府行为。

2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的冲击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2.1电子商务概念对传统的会计原则发出挑战。电子商务打破了企业经营空间归属,会计主体变化频繁,强大的运算和传输功能,使得成本费用的分配与摊销无法量化,虚拟的电子货币成为支付的主要媒介。建立在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和倾向计量假设之上的传统会计理论摇摇欲坠。2.2电子商务对会计凭证填制和审核的影响。通俗地说,电子商务也就是电子交易,企业内部运营模式和企业间的交易方式都将以电子方式进行。这就意味着企业大多数的业务数据和会计数据完全电子化和无纸化,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不再填写纸质的会计凭证,也无需对填写字迹的规范性做出要求。而电子资料在存储和拷贝过程中可以肆意地进行修改而不着痕迹,这就对会计凭证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3电子商务对具体会计工作的影响

3.1电子商务对会计核算的影响。由于电子商务使部分企业充分利用Internet这个平台,无需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零库存的特点,曾决定企业竞争力的资产不再是企业核算的重要内容,而会计信息的使用处理、管理决策成为会计工作的主流,会计信息越来越公开化,信息共享,既遏制了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又形成社会化监督。3.2电子商务对历史成本原则的影响。传统会计中企业资产的价值是以取得时实际发生的成本作为其入账价值,要遵循历史成本计价原则。而电子商务时代经营管理者要时刻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历史成本已经无法满足经营管理者的需要,采用现行市价法或变现价值法作为计价基础能更好地反映企业会计要素的现实质量状况,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更具有现实意义。3.3电子商务对权责发生制的影响。电子商务否定了会计分期,采用收付实现制。即本期实现的收入或费用不管是否归属本期,都作为本期的收入或费用。反之,本期未实现的收入或费用,即使应归属本期,也不能作为本期的收入或费用。这种改变,可以更好地反映公司的现金流量,也使得会计人员能够更快更准确地确认收入或费用。3.4电子商务对会计报表的影响。如前所述,虚拟企业有“无店铺”“零库存”的特点,财务报表中企业资产构成发生显著变化,固定资产(存货)收缩,无形资产的比例迅速提高,无形资产将取代固定资产成为最重要的资产。电子支付手段的出现,使企业与企业间和企业与消费者这间可以实现电子货币的即时划拨,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两个科目变得可有可无。

4电子商务与会计专业的结合

4.1转变教学理念,实现电子商务专业与会计专业的交叉融合。两个专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切密不可分。专业间相互渗透融合不仅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术研究产生重大创新性成果的方式之一。在2007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重视发展交叉学科;2010年又明确指出要“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团队”、“促进多学科交叉和融合”,把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升到了战略高度。4.2调整会计教学培养目标,培养全方位、复合型电子商务会计人才。新时期的会计人员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的政治素质,既要懂会计懂管理,又要熟悉会计电算化知识、网络知识,还要熟悉电子商务财会软件的使用。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需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1)具备较高的会计理论知识。(2)掌握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3)熟悉网络经济运营的原理和流程。(4)拥有辅助决策、参与决策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4.3调整课程体系。按照电子商务环境对会计人员知识结构提出的要求,会计教学课程应覆盖基础知识、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知识、会计专业知识三方面。在目前会计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可增设《电子商务会计》、《电子商务概论》基本理论课程,掌握一种《电子商务平台》软件的使用,熟悉企业网络运营流程。4.4密切校企合作,拓展学生实习就业领域。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也是社会创新的主体,专业教师多做市场调研、企业调研,通过多种方式与电商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强化校企合作。利用学生顶岗实习的契机,使学生熟悉电商企业的行业特性,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巩固业务理论水平,提高基本技能,学会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快速完成从学生到职场角色的转换,顺利就业。

参考文献

[1]徐建华.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理论产生的影响[J].中国经贸,2012(11):159-160.

[2]田芯,黄玉蓓.电子商务概论[M].北京: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作者:王霞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