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分析及处理策略

时间:2022-01-07 08:51:17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分析及处理策略

摘要:煤炭开采工作需要以煤矿设备作为载体,在煤炭生产开采系统中,需要用到大量的开采、运输、通风、钻探、控制、排水、供配电等煤矿机电设备。保证这些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与安全运行,是确保煤炭企业维持正常经营活动的重要途径。本文主要就煤矿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故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处理策略。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故障分析;处理策略

煤矿井下的开采工作属于高危行业,使用的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工作的时候,要面临复杂的工作环境。煤矿机电设备要随着生产场地进行动态移动,并且主要以坚硬的煤炭与岩石作为对象,开采的过程还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容易导致煤矿机电设备在不断的磨损中会出现老化、锈蚀、损坏等故障。对于煤矿机电设备加强管理,减少出现故障的概率,是保证机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必要条件。因此,煤矿企业要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常见故障分析,并采取及时的处理与维护管理策略。

1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分析

在煤矿的开采过程中,需要用到很多的煤矿机电设备,包括液压支架、电牵引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轮式破碎机、空气压缩机、掘进机、矿用通风机等煤矿机械设备,另外还要用到一些煤矿电器设备,比如隔爆型移动变电站、真空磁力启动器与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等。这些种类繁多的煤矿机电设备,要是发生故障会导致井下煤矿开采工作无法正常运行。因此,分析研究这些煤矿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与故障形式非常重要。根据设备构造的不同、工作状况与运动状态的不同,归纳的故障形式主要分为下面几种:(1)机电设备在运行中的性能参数突然下降;(2)突发性的振动异常或者设备声响出现异常;(3)运行的时候产生设备过热,或者形成一定的裂纹与扩展;(4)遇到电流和电压突变等。根据上述几种故障形式,说明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具有多重原因,并且故障发生的概率,随着设备使用的时间而不同,主要分为早发故障期、偶发故障期与损耗故障期三个阶段。(1)早发故障期。早发故障期又可以称作是磨合期,由于新设备刚刚投入运行中,相关的维修人员尚未对其运行的规律掌握一定的经验,操作的不够熟练,容易对于新设备发生误操作;加上由于这些新设备在制造过程中、运输、安装与调试的期间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导致煤矿机电设备在早期出现很高的故障率。这个期间发生的故障,主要是因为设备在设计与制造中存在缺陷,或者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的故障。可以通过把控设备采购质量关,加强操作人员与维护人员的培训与经验交流来改善。(2)偶发故障期。煤矿机电设备经过磨合期的使用,进入偶发故障期阶段。这个阶段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基本上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可以大概计算出一个定值。即使发生故障,也是偶然性的,可以说是设备的有效寿命使用期。对于偶发性的故障,可以通过改进使用管理效率,对监视诊断与维护保养给予加强,并将发生故障的概率降低到最小。(3)损耗故障期。在煤矿机电使用的后期,因为设备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会发生设备零部件的磨损与老化、腐蚀等,这时候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又开始上升。需要对其进行维修的时候,增加修理消耗的工时,与此同时设备的维修费用也会随之增加。为了避免故障发生概率的攀升,关键的是要延长设备偶发故障期间设备的有效寿命,并通过正确的操作,加强维护保养,降低损耗。

2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的相关维修处理策略

煤矿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机电设备的零部件会因为磨损,导致整体设备的使用效率、性能、寿命、精度等下降,更有甚者会直接造成设备报废,所以非常有必要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与修理。组成机电设备的零部件,根据其使用周期与寿命的长短,可以细分为易损件、耐用件与永久性部件;依据设备零部件更换的难易可以分为简单可换件与复杂换件;按照精度程度来划分,主要有一般件与精密件。从维修类型的角度来分析故障,可以方便维修人员依据故障发生的实际情况,及时地采用相对应的维修方式,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处于可控状况,保持最低的故障维修率。根据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类型,可以采用偶发型维修、寿命型维修两种方式来进行处理。其一,对于偶发型故障维修而言,由于其故障征兆无法进行有效地检测,具有不可预测性,一般都是采用事后修理的方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那些需要不间断运转、不允许因为突发性的故障而导致停机的重要的机电设备,必须要配备保护系统和备用的电子操作系统,并采用在线监测运行状态的形式,有效预防意外停机造成的故障。其二,相比偶发型故障维修,寿命型维修通常来说是可以预防的,选择维修方式的时候,可以根据故障停机的损坏程度、维修与安全性的要求来进行。首先,对于一些简单的、方便更换的一般耐用件,可以采用定期维修的方式;对于复杂的并且不容易拆卸下来进行检查的精密件,就要采用预测维修的方式,针对复杂更换件并且具有较高维修费用的零部件,有些情况下也会采用故障维修。其次,简单并且容易更换的易损耗零部件,可以在检查后及时给予更换;发生较高故障率的复杂更换件,可以利用更换组件或者改善维修的方式进行。第三,对于使用具有永久性特点的部件,比如设备机壳等,要在检查的基础上,对其进行针对性的维修。最后,对生产与设备运行影响不大的简单可换件,可以采用事后修理的方式。

3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不断增加的煤炭需求,在煤炭的开采与生产环节中,大量的煤矿机电设备被应用进来。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与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的日常生产与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需要进行适时适度、科学合理的维护与维修工作,排除经常出现的故障,保证煤矿机电设备高质量的运行,在其稳定又安全的运行状态下,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1]王禹.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的维修及预防措施[J].科技视界,2017(05).

[2]刘英华.矿井机电设备的管理及维护措施分析[J].科技传播,2014(04).

[3]李旭东.论煤矿机电设备中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04).

[4]张毅.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及维修策略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4(05).

[5]任飞.对于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分析及其处理措施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8).

作者:刘伟 单位:山西介休义棠青云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