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1-07 08:48:52

煤矿机电设备问题及改进措施

1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主要特征

1.1多样性特点。现如今各类设备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安装工程中所涉及的机械种类自然也各不相同。目前来看,全球煤矿机电设备的生产厂家有很多,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美国的久益公司以及日本的三菱公司。正是由于这方面原因,工作人员理应具备较强的综合素养。1.2施工量大且技术要求高。煤矿生产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投入,而在使用了机械设备之后,生产效率便会大幅度提升。所以,机械化工程在当今成为了生产工作的主力军。为了确保其能够顺利运行,工作人员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改进检测方法[1]。

2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出现的主要故障类型

2.1螺丝连接存在问题。螺丝连接可以看作是当前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工作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问题。螺丝本身主要负责固定以及联接,一旦其联接不稳,很容易导致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松动。同时设备进行螺母联接的时候,我们还要对于电流运行的实际情况予以关注,以防由于电流过大出现升温,进而造成短路。2.2设备开关存在问题。在针对设备开关进行安装的时候,经常会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其接触面摩擦,进而使得温度持续上升,最终引发短路。一旦有此类问题出现,理应立刻切断电源。

3安装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

3.1短路故障。当设备在实际运行的时候,经常会有短路故障的问题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进行设备安装的时候,未能提前做好绝缘保护,从而导致一些杂物渗入其中。一般而言,在安装工作结束之后,应当将其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并检测其是否绝缘,以此减少短路问题发生的概率。3.2开关故障。如果设备发生了开关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设备的内部电压未能达到规定要求。为此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其一是线路的长度过长,从而造成输送的电压不足。其二是电阻值过高,转轴力度不够的情况发生,进而使得系统本身的保护效果完全消失[2]。

4安装问题的主要改进方法

4.1宏观方面的方法。(1)制定合理制度。对于企业的管理而言,制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为了加强安装管理,确保所有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企业管理者必须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确保其能够得到顺利执行。单纯针对机电安装的工作来说,在制定制度内容的时候,需要对每一个工作人员自身的职责予以明确,确保其能够认真投入到工作岗位之中。同时还要制定奖惩措施,对于表现优异的个人和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而对于表现不佳的个人和部门,除了需要提出批评之外,还要追究其责任。(2)加强人才培养。从某种角度而言,施工者自身的文化水平以及技术能力对于整个安装活动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确保安装工作顺利展开,必须时刻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首先,企业应当加强人才引进,尽可能引进一些年轻的优秀人才,为团队纳入新鲜的血液。其次,企业还需要做好人才培训,以此提升其知识技能以及综合素养,确保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完成任务,履行自己的个人职责。再者,企业还需要对于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培养,以此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4.2微观方面的方法。(1)做好前期准备。准备工作对于实际安装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由于地区环境的差异,每一个框架的地质条件自然也完全不一样,因此需要采用的开拓方式、管理技术以及运输模式也有所区别。在安装工作开始之前,理应提前做好调研和沟通,合理选择设备,不仅需要考虑眼前的需要,同时还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予以考虑。不仅如此,尽可能不要选用一些冷门设备,以防在后期维修的时候无法找到合适的配件。设备采购完毕之后,正式安装之前,理应提前予以检查,一旦发现有任何问题存在,必须及时予以处理[3]。(2)合理明确施工顺序。机电设备的内部较为复杂,安装的环节也相对偏多,需要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非常多。因此在安排工作计划的时候,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结合设备本身的特点,明确安装顺序,从而可以在实际安装的时候能够做到有条不紊、事半功倍。通常而言,首要工作便是电源以及动力源的安装,以此确保绞车可以顺利运行,进而再开展其他设备的安装工作。(3)做好检查和测试。当设备的实体全部安装完毕之后,工作并没有完全结束,此时便需要将场地全部清理干净,并对其展开全面检查。首先是初步检查,之后再进行通电运行测试,观察其功能是否正常,如果发现有问题存在,理应及时予以解决。直到所有设备全部都能顺利运行之后,安装工作才算是全部结束。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煤矿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从而使得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为此,相关人员理应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及时进行问题处理,并予以改进,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金平.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29(04):1-2.

[2]高海清.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问题与改进措施[J].工程技术:全文版:00236-00237.

[3]张志诚.浅谈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3):110.

作者:黄世超 单位:兖矿集团济宁二号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