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07 08:56:23

电力市场营销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传统的电力市场受到各种新能源的冲击非常大,并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电力市场的垄断地位已经不复存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面对这一现实情况,电力企业想要获得稳定的增长,就必须要努力转变观念,重视电力营销工作,积极的采用有效的手段去开拓市场,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份额,保证企业的竞争力。市场竞争的加剧,使的电力营销的地位在不断的提升,企业对于电力营销的关注也在不断的提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电力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影响到了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就电力市场开拓过程中存在的电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以期促进电力市场获得有效的开拓。

关键词:电力市场开拓;电力营销;问题与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认知能力的提升,各种新能源兴起,人们也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日常生产和生活对于电力市场的依赖性在逐步的降低。为了留住当前客户,并不断的开拓市场,电力市场必须要进行有效的改革,采用积极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来确保电力企业的发展,扩大电力市场所占的份额。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电力市场一直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电力企业缺乏良好的竞争意识,服务意识也较差,显然这些情况都使得电力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难以获得快速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必须要树立服务和竞争的意识,以此来更好的进行电力营销活动。

1电力营销的含义

所谓的电力营销,简单的来说就是电力企业将电能提供给客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电能的质量和安全性。但是,在以往的电力市场中,由于电力资源具备垄断性,导致电力供应不会缺乏客户,都是客户积极、主动的找到电力企业来要求为其提供电力,而电力企业是不需要主动的去寻找客户的,这就导致了营销在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因此完善的电力营销机制也难以在电力企业中真正的出现。但是随着各种新能源的出现,电力企业开始进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环境变得非常严峻,电力企业必须要及时的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采用积极的市场营销方案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多的客户群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2电力营销市场概述

在电力企业市场开拓的过程中,企业必须要认清所要开拓市场的特点,根据这些不同的特点将市场进行细分,划分成为多个不同的目标市场,确保目标市场的稳定性和整体性。电力市场的稳定性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电力市场通常会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状态,利润降低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不会导致出现某个区域停止供电的行为。而电力市场的整体性是指在电力企业供应电力的过程中,可以将处于同一电网下的目标客户认定成为一个完整的目标市场,在这个市场内部,目标客户对于电力的使用需求的差距也是比较小的,企业可以根据这一特点采用针对性的营销方案来扩大企业电力营销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电力企业一定要尊重个体的差异性,重视同一市场下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根据这些不同的需求来做好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满足客户的差异化要求,从而提升电力营销所产生的效果。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一定要重视目标市场间存在的联系,做好分析工作,进行不同目标市场的结合,从而确保整个电力市场可以获得稳定的发展。

3电力市场开拓过程中的电力营销问题

3.1市场观念淡薄。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符合我国的国情,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单就电力企业而言,传统的发展思路还在对电力企业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也过分的依赖政策引导,与市场的结合不够紧密,这就导致了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一直处于一个比较被动的地位,与市场经济的契合度得不到有效的提升。3.2服务意识淡薄。电力资源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电力企业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一个优势的地位,不会因缺乏客户而烦恼。这种情况的存在使得电力企业的整体服务意识较差,一旦在电力供应时出现问题,企业难以很快的解决问题,客户的满意度较低,企业的形象也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电力企业服务意识淡薄的缺陷被无限的放大,其造成的恶劣影响使得大批目标客户流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不断的下降,持续稳定发展的目标得不到实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力企业也可以归属于服务业,也必须要遵循服务业的核心理念,需要不断的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客户的满意度。3.3营销机制不健全。电力企业在长时间内一直处于垄断的地位,这就使得了他们对于电力营销的重视正度不够,最终导致的是当前尚未建立起一个健全的营销机制,无论是在营销手段或是营销管理方面,电力企业都是比较欠缺的,人才缺失、资金不足的问题已经阻碍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当前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但是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却是非常低的,在一些地区,在进行电量统计工作时,工作人员依旧采用的是手抄数据的方式,这样不仅使得工作效率低下,同时也容易出现记录错误,难以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3.4对相应法律法规的建设力度不足。纵观电力企业市场开拓的全过程,法制观念不强绝对在所有问题中占据这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营销电力活动顺利开展的一项重大阻碍。从立法角度上来看,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比较健全的电力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受到宣传工作的影响,还有很多的企业对于当前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认识不够深刻,在日常的企业运营中,还存在着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的行为,电力企业也并没有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惩处,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此外,电力企业的用户的法律观念也比较欠缺,发现存在偷电等恶劣行为时,不会采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而是将责任全部归纳到电力企业身上,导致电力企业的形象受到了很大的破坏。电力企业想要做好营销活动,就必须要营造出一个有法可依,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环境,提升法律法规的建设力度。

4解决电力市场开拓过程中电力营销问题的有效方法

4.1树立良好的市场观念,提高竞争意识。电力企业必须要从原有的垄断观念中走出来,提升员工的压力感,树立良好的市场观念,提升竞争意识,变被动的等候为主动的出击,积极的寻找目标客户,认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并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对自身的经营方式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此外,企业还需要积极地引进和培养人才,为企业的营销活动提供充足的动力。4.2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能力培养。电力企业需要转变服务意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服务能力的培养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优质的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增加用户体验,还可以通过用户的宣传来吸引更多的客户注意,将其继续发展成为新的用户。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设置多种服务渠道,以适应不同阶层、年龄的客户的需求,并对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4.3加大科技投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对于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电力市场开拓的过程中,电力企业一定要充分的借助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提升电力营销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以此来获得更多的客户青睐。4.4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电力企业开展营销活动,需要处于一个良好的营销环境中。电力企业一定要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客户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此外还应该加大力度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与客户签订用电合同,保证当出现纠纷时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的处理,防止问题的进一步扩大。

5结语

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需要在市场开拓的过程中不断的发现并解决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以法律法规来保障正常的市场秩序,提升电力行业的市场地位。

参考文献:

[1]胡力元.解析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城乡建设,2012(28).

[2]刘尹,沈小平.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探究[J].智能城市,2016(7).

[3]李伟伟.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7(3).

作者:何勤联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南昌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