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措施

时间:2022-02-23 09:42:40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措施

摘要:对于煤矿,其作为我国能源资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因而需要相关单位在这方面予以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对煤矿机电设备技术和管理工作。基于此,本文就对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技术进行分析,阐述其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作为煤矿企业,其在机电设备管理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在现阶段,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煤矿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增多。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必须要注重自身的管理工作。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电设备老化问题。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机电设备老化现象[1]。在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对煤炭需要的不断增加,使得多数煤矿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在实际工作中,只注重生产任务,而对机电设备的更新却不够重视,甚至忽略。这就造成越来越多的生产设备出现 “连轴转”。除此之外,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在具体规划中加入相关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问题。对于这种现象,会很容易造成企业经济损失。具体来说就是安全设备欠账等问题。在安全隐患问题,也体现在各个方面,如老绞车、老主扇等。这些设备如果不能够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企业发展。(2)技术人员素质不高。在通常情况下,煤矿机电设备在实际运作中所产生的事故问题,与技术人员存在一定的联系。根据实践调查能够发现,部分机电技术人员在相关专业技术水平上还处于落后的阶段,因而在素质上需要进行深层次提升。对于当前的机电职工,其在机电教育上,大多都没有接受过正规性且专业性的教育[2]。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职工文化水平上不高,以及专业技术也不符合技术标准。在种情况下,技术人员进行作业,往往都是凭借过去的经验和方式来进行,因而经常造成作业违规现象的发生。(3)研究创新力度不够。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创新是保障其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当前的煤矿机电企业中,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因而在对机电设备技术创新研究上没有投入一定的资金。长期下去,不仅使得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模式过于落后,同时还不能够进一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部分企业在自身发展上,为了能够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技术创新投入的资金。这种情况的出现,对煤矿机电的更新产生较大的影响。

2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作为煤矿企业,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生产作业,保障其质量,其首先就要重视当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解决[3]。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则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方式来进行:(1)注重对设备技术的更新。作为发展中的企业,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要想能够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首先就需要具备创新能力。在创新能力上,相关管理人员既要能够注重技术设备的创新工作,同时还要能够注重对设备实施更新换代。在此过程中,能够在设备技术工作上给予足够的资金投入,并不断的应用新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当技术人员在进行煤矿机电操作时,其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在其中适当的引进现代化工艺流程。同时,还要重视对作业点的安排,严格控制实际作业的各个面数。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2)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素质。众所周知,技术人员在煤矿企业发展重起到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保障企业实现经济利益化目标的关键因素。对于上述中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素质水平不高的情况,作为煤矿企业,则就需要结合技术人员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4]。在培训活动中,要能够对其存在问题的环节,着重教学。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技术人员在实际作业中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此外,企业还要能够进一步的落实与员工制度。对于这种制度的落实,能够都工作中表现优异的职工进行一定的奖赏。这样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在工作中经常违反操作要求的职工,就能够对其进行责任追究。通过这种方式,在提高煤矿企业职工工作效率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进而有助于企业全面发展。(3)积极转变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的管理方式。在当前煤矿企业发展中,其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技术管理工作上,大多数都是以粗放式为主。对于这种技术管理模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因而需要相关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来对其进行针对性调整[5]。对于选择何种管理模式,其可推行集约式管理, 在这种管理模式上,需要管理人员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通过这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方式,不仅能够更好的实现作业生产的高效性目标,还促使企业逐渐走向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进而提高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的竞争力。

3结语

综合上述,在当前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其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对煤矿资源的需求,还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因而越来越多的煤矿企业开始重视对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工作。在实际技术管理中,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其在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已经严重影响作业生产的安全性,对此,作为煤矿企业必须要采取相应的策略来进行。对于采取何种方式,管理人员则可以按照上述方式进行,即注重对设备技术的更新、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素质以及积极转变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的管理方式等。通过这几种方式,在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同时,还更好的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林建东.概述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3):84.

[2]李继梅.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19):13.

作者:郝晓莉 单位:陕煤澄合矿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