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3 09:44:24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管理论文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城市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建筑机电设备的施工安装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建设速度的快慢,所以对施工管理问题应当提出新思路。

关键词:建筑机电设备;施工管理;新思路

建筑机电设备的施工已覆盖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合理的进行施工方面的管理,不仅会给建筑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也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机电设备的施工安装问题就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只有把控好施工管理和施工质量,才能让机电设备在建筑行业迈出重要的一步,才能更好的实现高科技的发展。

1建筑机电设备系统安装工程的特点

随着我国经济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也大范围发展起来。由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安装规模逐渐扩大,对安装过程中的施工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是建筑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所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例如工程内部的综合布线、排水管道、消防用电、暖通、电气设备安装的等多个领域。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所涉及的领域都是难度系数比较大的工程。例如大型机电设备的安装、精密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都是比较精密的设备,对人员的技术要求高。在加上建筑工程本身的工作量就比较大,涉及的范围又比较广,技术要求高,在各个环节的施工过程中都需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才能确保工程的进度,才能在各部门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齐心协力确保施工万无一失。

2建筑机电设备系统安装工程存在的问题

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不够高,对机电设备操作流程不够熟悉。由于建筑机电设备的发展速度快快,而相应的人员补给又不够,为了确保机电安装工程的进度,只好招聘一些非专业人员。在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的不到位,安装经验又不够丰富,个人素质也不是很高,将会给施工过程带来相应的困难,影响施工工程的管理。施工过程中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在高层或者危险地方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技术相对落后,工人缺乏安全意识,都会影响正常的施工。机电施工设备没有得到安全的保障,管理人员也没有进行及时的监控,在危险地方施工将会带来不必要的事故发生,直接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由于机电设备的装配和构件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构件出现松动、氧化等问题,没有及时进行更换,在长时间过量运作后会损坏整体设备。例如常见的空调安装、热水器、太阳能、变压器等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工程。如果施工质量没有达到相关的标准,甚至会出现短路、掉落等危险情况。机电设备在安装过程中会出现噪音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作息。随着人们生活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向往舒适稳定的生活。在居民楼、学校、医院、高档写字楼等人群密集的地方都会出现空调、热水器等机电设备。如果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不过关,在安装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大的噪音,在安装后也会出现很大的噪音和震动。

3如何有效实施建筑机电设备系统安装工程

(1)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要让施工人员摆正自身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要爱岗敬业,勤劳踏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不断规划自己的工作任务,摆出真诚的态度面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为工作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全体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不断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工作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技术管理人员讨教,针对某一个问题不断的研究,将施工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及时排除。(2)施工前防患于未然。严格把控机电设备采购的质量,在安装前进行全面的检查测试,建立健全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规范质量保障制度。管理人员还要仔细检查施工过程中用到的设备、构件,对检查不合格的设备应当进行及时更换,以免耽误施工的正常运作。加强施工人员对机电设备的操作流程,熟悉安装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决不把问题留到安装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人员、财力损失。首先应当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制定规范的施工标准。通过制定合理的安装技术方案,不断引进先进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方案,然后再进行严格把控,做好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控。反复的对施工技术方案进行优化,确保安全稳定的运行标准。将施工过程所需要的每一个数据都要不断精算,施工时的每一个地方都提前进行考察,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3)施工管理过程中做好协调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进行科学性的指导,依据提前制定好的方案有效的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要相互配合,对每一个环节都仔细检查,对每一个流程都要熟悉。出现问题时及时商讨解决,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不再让施工人员感到孤军奋战,一定要全员配合的做好协调工作。在工作中相互指导,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分配好施工人员的具体责任,井然有序的进行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要亲临现场,依据图纸上的方案指导和监督施工人员,降低事故的发生率。让施工人员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工作,不断的增强自己的安装技术,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有效的增强施工人员在工作中的责任感,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防隐患于未然。(4)施工完成后进行仔细检查。施工完成后,应当先进行通电调试,不合格的设备还要再进行调整安装,将可能出现的任何安全隐患排除。仔细检查安装完成的设备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环节是否都按照标准进行准确无误的施工,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由于机电设备大都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出现任何一项小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所以要及时维护机电设备,对老化、部件损坏的设备要进行及时维修甚至更换。

4结语

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生活中处处都有智能设备的影子,机电设备在建筑工程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只有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施工方案,才能高效的管理施工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发展中找到相应的决策,节约施工的时间成本,让机电设备的施工管理高效运作,降低在施工过程中的隐患,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

参考文献:

[1]杨金辉.简析建筑机电设备系统施工安装管理问题及新思路[J].装饰装修天地,2017(11):44.

[2]王兴.探讨建筑机电设备系统施工安装管理问题及新思路[J].装饰装修天地,2017(11):329.

作者:丁晓东 贾百川 单位:枣庄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