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维修论文

时间:2022-02-23 09:46:07

矿山机电设备维修论文

1矿山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主要致因

1.1配合关系变化。如果设备内部的零件以及螺丝等在长期摩擦下出现了松动,或者是污浊,亦或者是在初期的制作安装上存在不合规操作,就会导致在运行中出现配合关系变化,造成机械设备运行不稳,功率下降。也就是说,在长期的运行中,机电设备的部分零件发生了结构变化,尺寸和性能出现了变化,因此会导致整个设备的运行出现问题[1]。1.2机电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环境。如果在矿山作业中,机电设备不能够及时的得到维护保养,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环境,那么就很容易造成设备的故障,缩短设备的寿命。尤其是大多数的设备在进行设计时本身就会有一个承压上线,如果承压超过一定的数值,必然会造成设备运行故障。所以,一旦出现超负荷运行,就要对机电设备的参数进行调整,以此来改善设备的运行环境[2]。1.3设备工作能力损耗。主要是指机电设备在内里和外力共同作用下出现老化、磨损等现象,并且由于使用时长的扩大,从而出现了工作能力下降,损耗等问题。而出现工作能力损耗主要表现为零配件出现磨损,配合刚性降低,部件老化,给零件之间的间隙增大,摩擦系数增加、热量增加以及零件的不去变形等。

2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

2.1故障诊断技术。2.1.1参考故障记录。技术人员需要对故障点进行分析,通过诊断系统和元器件来对故障进行排查分析,将故障的致因、表现以及诊断结果和诊断措施进行记录归档,并将相关信息上传数据库,如果咋机电设备运行时出现同类型故障,那么技术人员就可以通过对故障记录的检索和查阅来确定故障类型[3]。2.1.2专家系统故障诊断。也可以说是一个智能数据库,通过将故障类型的搜集,对专家思维的模拟,技术的建模以及故障判断经验的提取来对机电设备的故障进行判断,通过这种智能系统来进行故障树的构建,通过对个节点的分析来判断最终的故障点,并且根据故障来检索出合适的维修方案。2.1.3模糊数学概念诊断。通过对设备的数据收集来进行数学建模,通过模型来对故障成因进行分析和模拟,通过对故障成因的矩阵排列来进行故障的确认。在进行故障的诊断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对数学模型中的矩阵进行修改,以此来提高权重的精确性,并且根据专家分析以及加权计算和模糊计算来对故障进行分析,为故障的确定和维修提供数据参考[4]。2.2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2.2.1采煤机故障诊断。虽然目前,随着国内技术的突破,目前对采煤机故障的诊断和维修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目前国内的故障诊断技术主要的局限在与检测的范围小,执行参数少以及无诊断故障功能。但是,目前,随着采煤机左右摇臂其检测单元、机身的检测单元、工程概况检测和故障诊断单元以及检测显示的单元等系统投入并运用到矿井中,机电设备的运行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变,故障率极大的减少了,并且通过对设备的实时监测,以及对设备运行环境的控制,对设备进行实时的保护,以此来降低故障率,并且进行及时的故障判断。2.2.2提升机故障诊断。作为矿山作业最重要的机电设备,提升机如果出现故障,那么会严重的威胁到作业人员的人数安全,严重影响矿山作业的进程,可以说,提升机决定了矿山作业的效率。对于提升机来说,提升机工作分为硬和软两种故障,其中软故障是硬故障前兆,有着重要的警告作用,因此务必要及时预报和检测。现以双筒提升机松绳故障为例作故障诊断。针对该种情况,可在提升机各个天轮上安装一周的小磁钢,同时还在合适位置置入霍尔传感器对量天轮转速进行检测,梁天轮转速一致,两传感器输出技术脉冲的个数也大致相同。

3结语

矿山机电设备故障的产生是由多种原因构成的,既有外部因素也有矿山作业本身的内部因素,基友环境因素也有机电设备本身的因素,而一旦出现机电设备故障不仅会影响到矿山施工进度,同时也会严重的威胁到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影响矿山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地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和诊断技术,以此来改善矿山机电设备的运行环境,维护矿山作业环境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王高海,董哲.浅谈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05):267.

[2]全波.当前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运用问题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8):246.

[3]蔡少钐.在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6(12):29-30.

[4]高英杰.故障检测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中的应用研究[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17,30(04):146-148.

作者:盛典 单位:长治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