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检测技术

时间:2022-02-23 09:41:10

矿山机电设备检测技术

摘要:目前我国采矿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而且各项新技术得以广泛应用,这在某种程度上推动矿山机电设备也在不断完善,由此能够为矿山开采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困扰,将会导致运行故障的发生,如不及时排除后果则非常严重。本文中重点阐述了矿山机电设备的检测技术的运用情况,以加速矿山机电设备正常运行。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检测技术;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继而促进矿山机电设备一体化的使用频率不断递增,这促使煤矿开采速度不断递增,提升开采效率,然而与此同时风险也同样存在,从而导致运行故障的发生,要想从根本上遏制上述情况的发生,则需要强化矿山机电设备的检测,不断优化相应的检测技术,谨以此促进矿山机电设备高效运行,极大的增加开采效率。

1高压异步电动机检测

高压异步电动机,其也是矿山机电设备中比较常见的部分,该电动机在应用过程中也将会出现相应的故障,通常情况下可以分为两种:对称、不对称,针对对称故障来说,具体表现出以下三种状况:过载、堵转、三相短路。电动机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对于三相电流而言,其对称、负序、零序,它们的电流基本上是为零。这种类型的故障对电动机的损坏表现为热效应,还有机械应力绕组发热,甚至会出现故障,而针对电流幅值增大的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是故障严重程度的体现;对于不对称故障来说,简单来说可以细分为两种:非接地性、接地性。对于前者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状况:严重不对称、断相、相见短路等等,上述故障通常会引起三相电流不对称。非接地性不对称,这类故障于电动机负荷值较低时,电流幅值变化并不显著,然而由于负序电流的存在,将会形成负序旋转磁场,从而导致电动机启动力矩减少,还会出现转子震动情况,亦或是端部发热问题;接地性出现非对称故障,将会极易出现碰撞,还有绝缘体损坏,如果是处于灰尘度较高,或是相对潮湿的环境下,将会极大程度增加故障自身的发病率。

2提升机检测,数学建模技术

矿井开采过程中,提升机是比较常见的应用设备,并且在实际运输中发挥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能够为开采提供不同材料,并且为人员给予运输,因而提升机的安全性显得至关重要,一旦该设备出现故障,这不仅将会影响到采矿正常运行,而且还能导致极为严重的事故,必须对其进行重点防护。针对提升机而言,其比较常见的故障有:制动故障、钢丝绳故障、过卷事故等等,而这其中最为普遍的事故当属缆绳事故,松绳事故则是其中极为普遍的事故类型,因而必须针对上述事故给予适当的预防,简要介绍预防上述事故的检测技术。通常情况下,采取相应的检测装置,基本构造是单片机、霍尔传感器,从而对钢丝绳予以监测,同时还需设立极限值报警系统。主要原理如下:针对两天轮转速予以检查,正常时转速相同,这就意味着两个传感器相应脉冲个数也是相同的,在该装置之内,单片机计算两天轮的行程,基本相差是零;当出现松绳时,两天轮转速不同,则将会导致行程差不同,由此我们能够认知到松绳现象的存在,由此能够及时检修;而针对行程差来说,假设超出临界值,系统就会发挥其自身的功能性作用,启动应急措施,如及时刹车、发出预警信号。矿山机电设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显现出自身的优势性能,并且能够促进采矿效率及质量得以显著提升,但是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涉及到很多的参数,而这些基本上与设备的状态,还有是否存在故障,将会有密切的关联。所以必须要借助数学建模技术,借助数学模型,从而彰显不同参数及设备之间的关联,建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显现出良好的优势性能,特别是针对计算机系统检测检测设备的状态有着密切的关联,作用非常显著。因而在矿山开采过程中,要适当的运用建模技术,这对于设备的稳定性运行起到良好的促进功效,并且能够对设备的正常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3观察检测法,磁通检测

所谓观察检测技术,主要是对机电设备轴承、齿轮传动箱等位置,对其温度及压力等相关参数,予以实施检测,然后记录相应的数据内容,将其与历史数据对比,这样能够比较直观反映设备的实际工作状态,发生故障隐患,然后对其发展趋势予以有效的预估,采取针对性的预测。矿山机电设备是推进采矿取得良好效益的最重要的推动力,所以对其故障及时检测及预防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针对机电设备本身来说,比较常见设备是电机,因而对电机的检测技术的优化与完善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其中应用较多的当属电机电子检测技术。按照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电机设备中,比较常见的故障当属定子故障,这直接导致磁通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径向及切向等方面,必须要借助磁通量检测装置,从而分辨出电机中磁通分量变化,从而确定定子故障。从整体角度分析,这种操作方法相对比较便捷,同时还具有极强的可靠性,所以在电机定子故障中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然而对于磁通检测装置却有着极高的要求,针对部分微弱的变化来说,基本上难以准确测定。

4结语

总体来说,矿山机电设备对矿山开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其实际应用过程中也显现出一定的弊端,这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极大的困扰,所以必须对矿山机电设备予以有效的检测分析,运用相应的检测技术必然能够达到优质的检测效果,提升设备的正常运行效率。本文中对此展开全面且有效的分析,然后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措施,以期矿山设备能够高效完成实际任务。

参考文献:

[1]邹鹏.矿山机电设备智能故障检测诊断技术的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1):284.

[2]张兴忠.矿山机电设备的检测技术[J].煤炭科技,2012(04):41-42.

[3]王晓英.矿山机电设备的检测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4):61.

[4]梁懿先.故障检测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1):56.

[5]刘树棉.浅谈矿山机电设备故障的检测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2(12):320.

作者:米晓川 单位:平朔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井工设备维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