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护及管理8篇

时间:2022-09-19 02:07:15

煤矿机电设备维护及管理8篇

第一篇: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和维修

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广泛应用,使煤矿的产量、工作效率和自动化生产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但是煤矿井下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到位,经常会出现故障,从而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造成威胁,因此做好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成为当前煤矿企业工作中的重点。

1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概述

1.1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发展水平

近些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的煤矿井下机电设备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在功能方面还是在性能方面都得到很大提高。但是,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此外,我国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有待提高,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经常发生故障,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着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正常生产,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也产生巨大的阻碍作用。

1.2我国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特点

由于作业环境比较特殊,因此煤矿井下机电设备具有自己的特点:(1)煤矿井下机电设备不仅在井下作业,施工环境比较恶劣,而且还要受到不同程度的振动和冲击,很容易造成机器的磨损或者故障;(2)煤矿生产现场有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从而对机电设备造成腐蚀;(3)由于煤矿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机电设备连续工作,经常处于连续不断的工作状态时就会引起机电故障。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这些特点是其故障发生率比较高的重要原因。

2井下机电设备正常运行对生产的重要意义

2.1有利于保障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

煤矿企业的生产作业很多都是通过先进的大型机电设备完成的,只有保证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才能保证煤矿生产任务的正常进行,使煤矿企业的正常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2.2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煤矿企业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科技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并且井下机电设备的性能和功能不断改善,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生产任务,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使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更好更快发展。

2.3有利于保障煤矿井下的生产安全管理

经过调查发现,近些年我国煤矿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井下机电设备发生故障而造成的,给煤矿企业以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因此一定要做好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这样才有利于保证煤矿井下的安全生产,有效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3当前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修和维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工重视程度不够。部分煤矿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和降低成本,不舍得为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投入资金,从而导致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陈旧和老化,诱发安全事故,威胁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不利于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2)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逐步弱化。具体表现为:①在煤矿企业工作中,管理人员将生产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而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缺乏重视,并认为该项工作没有必要,甚至认为会浪费企业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②很多煤矿企业缺乏具备专业技能的综合型管理人才,影响着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3)井下机电设备影响煤矿的正常生产以后才开始维护和维修。有的煤矿企业没有实时监控井下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井下机电设备如果有故障征兆或者出现比较小的问题时,往往不能及时被发现,或者即便发现也是得过且过,没有进行及时的维护和维修,从而导致煤矿机电设备的损伤,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重大问题,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并且缩短了井下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给煤矿企业的带来重大损失。(4)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使设备管理的难度增加。当前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大多是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的劳务工或者临时工,这些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对设备的保养、维护以及性能不了解,大大增加了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难度。

4完善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与维修工作的措施

为了保证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在日常的管理期间一定要落实相关的维护和维修措施,从而减少故障的发生,保障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

4.1制定煤矿机械设备维护和维修制度

本着以“强维护”为核心的设备完好标准和操作维护保养规程,对主要的生产设备制定维修保养等管理制度。应当坚持“零售后”为核心的原则,也就是指设备问题应在维护、保养时进行处理,正常工作过程中不会发生因设备故障停机而影响生产的情况,即等候维修人员的时间和等候维修的时间都为零。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强化对机械设备的维护、维修措施,从而使煤矿机械设备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设施不断完善。

4.2加大对井下维护和维修工作的投入

构建一批先进的检测和维修设备,并将其投入到日常的维护和维修工作中,从而更好解决井下机电设备的各种故障问题。

4.3加强对职工安全技术培训

由于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操作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因此工作人员在上岗之前一定要经过技术培训,可以通过现场操作,合格以后颁发证书,做到人人持证上岗,没有证的一定不能上岗。另外,相关人员还要具备懂得设备原理、构造和性能,要会使用、会检查、会维修,还会排除机械设备故障的能力,在使用机械设备的时候一定不能超负荷运转。

4.4做好井下机电设备运行、维护和维修信息的共享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今后的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中,应当尽量实现信息的共享,这样通过充分了解井下设备运行和维护维修的相关数据信息,有利于及时发现机电设备是否存在故障,并且维护和维修人员能够根据需要及时采取措施,从而保障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

5总结

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对于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转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加大对该工作的管理力度,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才能不断提高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水平,使设备的使用寿命不断延长,保障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实现煤矿行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贺中胜 单位: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忻州窑矿

第二篇: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背景下,机电设备已经广泛的应用于煤矿生产中,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机电设备的应用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变革,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煤矿的生产环境比较特殊,工作负荷大,所以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以确保机电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能够为煤矿生产的高效运行创造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改善措施

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设备的应用有效的降低了工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由于机电设备长期处于恶劣的生产环境中,如果对机电设备的配置不合理,日常维护工作不到位,将会造成机电设备的老化速度加快,使用性能直接下降,使用寿命缩短,不仅会降低生产效率,增加生产成本,同时还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煤矿日常生产需求,合理配置机电设备的应用,强化对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发现老化及磨损严重的零部件要及时更换,确保机电设备长期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延长受用寿命,为煤矿生产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1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超能力生产与设备老化

煤矿是保证我国能源和原料供应的重要生产企业,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煤炭的需求量不断上升,由此对煤矿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需要不断的提高生产力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在艰巨的生产任务下,煤矿中的机电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由此对其性能造成严重的影响,在疲劳的运行状态下,不仅效率较低,且易引发安全事故。由于部分煤矿对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不够重视,老旧机电设备得不到更新,从而导致主提升机单线制动、高压开关保护不全、主扇无法满足矿井风量负压等现象的出现,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威胁。

1.2煤矿机电安全监察不够

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所以对机电安全监察人员的要求较高,需要具有专业的业务技能以及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安全监察机制不完善,对于机电设备的监察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没有制定有效的动态监察机制,对安全性能、管理制度以及动态情况了解较少。监察的随机性较大,缺乏全面性和主动性,所以导致机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1.3技术人才紧缺,职工素质不高

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不仅能够正确操作机电设备,而且要熟悉机电设备的性能,以及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处置方法。但是由于煤矿的生产环境比较恶劣,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所以很难招到技术人员。加之煤矿企业中的职工大多是以前的在岗老职工,其文知识结构比较落实,安全意识不强,所以在机电设备的操作管理方面缺乏技术理论和经验,导致机电设备无法正常的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1.4深部开采对机电管理的影响

随着煤矿生产的长久发展,矿井的开采深度不断加深,由此对供电线路、机电设备运行负荷以及各种线路的辐射等都产生了很大的难度。由于矿井深处的地温和压力不断增加,由此导致巷道、变电所等场所变形,对管路和电缆等产生挤压,在机电设备技术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利于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

2加强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的措施

2.1加大设备投入和改造

要争取国家政策性安全专项基金的扶持,采取多种形式的集资和融资,对照有关行业标准,做出规划,确保煤矿必须的生产装备、安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更新换代,对保护装置不齐的设备如提升绞车、干式变压器,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完善保护或予以更换。保证机电设备按标准要求使用和维修设备,坚决杜绝伪劣机电产品、无煤安标志产品、非防爆产品在煤矿的滥用,从源头上消灭事故源。推广使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创造条件使用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采用先进工艺流程,合理控制作业点和作业面个数,减少事故发生源的个数,真正实现矿井的安全、高产、高效。

2.2提高机电安全监察员的整体素质

煤矿机电安全监察员,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集中优势的机电监察力量,对煤矿进行地毯式的逐台设备、逐线、逐面地全面监察,不折不扣地按《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监察,不留情面,该停的坚决依法停下来,决不手软。要用铁脸面、铁心肠、铁手腕去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以身作则,摆正监察与被监察、监察与服务的关系。

2.3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

人是科学技术的载体,对机电设备能起到控制、使用、维护和管理作用,我们要做好机电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按标准化要求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着力从企业长远大局出发,培养一批高级技师、首席工程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采用业余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内培与外培相结合,对新工人、新岗位、新技术进行强化培训。

2.4优化提升运输环节和供电、排水、压风网络

加强矿井设备管理和维护保养,由于煤矿井下作业环境恶劣,空气湿度大,导致机电设备容易老化,设备故障率高。所以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制度是一种约束机制,是指导职工如何开展工作的尺度,只有制度完善、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才能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而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是企业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因此,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必须严格落实生产责任制、工种岗位责任制、事故责任追究制等,实行安全工作人人管理,让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使安全工作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结束语机电设备是保证煤矿高效生产的重要基础,机电设备的运用,有效的提高了煤矿的生产效率,并且相对于传统作业而言,便于管理。机电设备的应用是时展的必然结果,但是受制于煤矿的生产环境,所以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只有完善的技术管理,才能够保证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行。所以应该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技术管理体系,及时更新老旧设备,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加大安全监察的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人员,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为煤矿生产的长效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作者:张鹏 单位:淮南矿业集团平安东于煤矿管理公司机运科

参考文献:

[1]王晓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2,25.

[2]李继梅.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7,1.

[3]李世洲,付立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2,25.

第三篇:国有大型煤矿机电设备维护模式分析

机电管理的主要工作对象是设备,在生产现场的复杂环境中,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标准化程序,能很好的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设备选型

机电管理必须从源头抓起,在对设备的引进时,要依据生产上需要、经济效益合理、技术水平先进的原则,有效推进后期设备管理工作,模块化和标准化都是应用广泛的设计方法。模块化开发策略就是根据模块的组成原理,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转化为模块化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在开发平台基础上构建产品,进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此研发过程中完成产品的绿色设计和技术创新,实现产品的大规模化快速定制与多样化,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从机械产品的特点方面总结模块具有以下特征:相对独立性可以独立设计和生产。模块间的独立,也使得模块化更新时,在该产品的其余部分的不会影响。互换性和通用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可依据需要构建成为一个新的结构单元。提升产品的经济合理性,模块化产品具有应用范围广的特性,设计为产品系列化模块,在一定的范围普遍适用。功能单元相互联系,模块不是任何产品分割系统,它是系统的一部分,模块工作内容定义清晰,功能可以是相对独立的存在不依赖于其他的模块。模块化的设计模块,有界面友好性,最终目的是实现产品多样性和灵活性,以实现经济的大规模定制。

2设备的维护

机电设备的维护从维修观出发,当产品一旦出现故障,能容易的发现故障,易拆、易检修、易安装,即可维修度高。企业的正常运营管理中设备维护是的非常重要部分,企业生产成本中被修理费占用5%—15%,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资金运作。对关于机械电气设备维修的全部影响因素进行管理,保证维护质量达到设备正常运行时的参数要求,所要采用的技术手段,比如在零部件的互换性和标准化等方面,可以提高维修的效率和质量,继而达到并使设备运行在良好状态之下。工业企业中固定资产总值中通用设备占60%以上,是企业生产运营的物质基础,企业各个部门生产过程中的协调依靠先进的设备技术状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企业已逐渐进入了机械化、智能化的时代,传统强调生产而轻视设备管理的思想显然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从重生产、轻维护变为计划检修,把企业内部的各个职能部门组织起来,实行专业化管理,建立各种专业化车间,维修责任和设备检修后的安全运转期和收入工资挂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合理利用计算机技术,积极引进动态监测,准确掌控机电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及时反馈,并结合故障诊断技术,快速做出反应,保证机电设备的运行在一个安全状态下。管理市场化,以最经济合理的方式为企业有效运行提供保障,我们引入海尔的一种经济体模式,自主经营体是海尔商业生态中最为核心的要素,是一个自组织,不存在外部指令,系统内部按照规则,各司其责地主动完成指令。强调自主经营体的自运转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自我承担责任的能力。自主经营体之间的责任划分清晰,内容明确。这里我们引入到检修队组的管理上来,从检修队组成立自主经营体时,双向选择,队长可以选择组员,组员也可以竞选队长,形成一个自组织。并且从经济上加强考核,检修职工责任制,采取权、责、利挂钩的办法;承包修理费用,考核故障时间,使其主动、合理的安排检修时间,主动的去开展检修工作,节约了时间和资金。采用“费布克实用工作图表”的方法法来帮助企业实现管理的图表化、简单化、信息化和高效化,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3数据收集整理,提供决策支持

“工业4.0”的设想是要把生产设备联网,实现生产“一体化”,通过数据交互式把不同的设备连接到一起,使工厂内部甚至工厂之间都能成为一个整体,这种工业设备生产数据的交互在德国正在变为现实。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辅助企业的生产管理在现代化管理时代,电子计算机监控技术在生产现场中的运用已经较为普遍,其准确性、及时性的特点在设备管理中不断体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企业掌握的电子网络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用于提高机电管理水平,确保机电系统高效、可靠运行,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目标。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智能监测和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企业设备管理水平的提升,发展趋势表现为:①通过EPR、EAM等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来优化设备管理的各项流程;②通过实施点检定修、状态维修对设备管理体制进行创新;③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点检技术来管理关键设备。进一步建立内部机电管理网络体系,并对设备的检查、维护、运行、检修提供更合理的工作要求,确保安全生产、高效的进行。建立信息化系统管理,从建立数据库做起,对机电设备历史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如停机故障记录,要详细记录故障时间、故障原因和维修方法等进行详细记录。提高机电信息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对机电设备检修提出指导性建议,使维护工作有序合理的进行。备件和物料计划和库存维护周期结合起来,力争合理储备配件,提高资金利用率。通过数据分析整理,以更好的指导下一阶段的生产任务分解和检修工作的安排,降低资金消耗,实现全面提升企业综合效益。综上所述,机电设备的管理,从引入选型时的正确分析,为以后设备的升级和更新留有一定的空间,实际检修维护操作中,加强可操作性和标准化地建设和更新要求,责任清晰,可以很好的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金。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优化对策,并在日后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机电管理的实效性,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稚敦 单位:西山煤电东曲煤矿

参考文献:

[1]吕廷杰,李易,周军.移动的力量[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8.

[2]姚小风.生产管理工作图表设计范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1:128.

[3]顾新建.机电产品模块化设计方法和案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11.

[4]曹仰锋.海尔转型人人都是CEO[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8:97.

[5]杨申仲.现代设备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8.

[6]任南.做最优秀的设备管理员[M].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3,10.

[7]李葆文.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3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9.

第四篇: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

现代化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着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所以说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至关重要。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并不乐观,机械故障时有发生,这就给煤矿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多的不利因素,因此说只有保证煤矿机电设备顺利运行和使用,才能推动现代化煤矿事业蓬勃发展。

1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1.1人工神经网络诊断技术

在日益提高的信息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影响下,我国的人工神经网络诊断技术越来越进步和发展,且在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诊断中得以普遍地应用。这种技术的长处是人性化,且有着相应的前瞻性。由于煤矿机电设备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先是对复杂的非线性映射关系进行处理是关键,人工神经网络诊断技术能够较为详细地对一系列的关系进行 表述,从而对故障的原因进行确定,因此在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中应用这种技术获得了一致的肯定,其在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体系当中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从而吸引一些研究者进行更加深入地探究。

1.2参考故障历史记录诊断技术

参考故障历史记录诊断技术的根本所在是煤矿机电设备系统的构成原理,从而对显著的故障开展映射分析,以及一一地测试和监测会出现故障的附近有关的部件,从而对故障的位置及其原因进行确定。当前,参考故障历史记录诊断技术是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与应用手册。并且,在不断地处理问题后,历史诊断记录和经验成为将来诊断故障的依据,可以对出现故障的范围或者是部件进行迅速地确定。

1.3智能检测诊断技术

跟其它的一系列诊断技术进行比较,智能诊断技术最为显著的不同之处是模拟了人脑的工作过程,对煤矿机电设备故障信息进行归集后,二次性地处理、确认、分析有效的信息,然后再一一地比对系统当中模拟的确定故障的方法和专家诊断模式。智能检测诊断技术业已在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当中得以广泛地应用,以及具备十分大的发展潜能,最为显著的就是专家系统以及神经网络。跟传统的诊断故障的技术进行比较,这种技术能够有效地诊断复杂性与隐蔽性的故障问题。其中,专家系统模拟了人脑的判断方式与工作方式,在整合煤矿机电领域一系列专家诊断故障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专家的诊断地位模式加以判断,且分析以及解释搜集到的一系列故障信息,从而获得最终的稳定、准确的结论。如此的技术总结了人类的知识与经验,立足于逻辑运算与计算机数据计算,模拟专家的诊断经验与诊断思维,在最后的比较中确定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

1.4压力、温度监测诊断技术

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当中,一些器件的作用非常关键,特别是应用传感器,这重点体现为时效性、灵敏性、准确性的优势。在检测煤矿机电设备齿轮、轴承、传动箱一系列部件的压力和温度的基础上,有效地收集、分析、诊断、预测数据,从而确定和处理存在的问题。

1.5仪器诊断技术

仪器诊断技术要求通过一定的仪器收集煤矿机电设备的一些数据,像是力矩、温度、转速、压强等,再借助计算机归纳和运算数据,通过一些显像装置加以演示,进而对问题进行确定和处理。如此的技术的优势是便于携带、功能性完善、非接触式等,并且这种方法的智能化水平比较高。当今,经常液压的诊断仪器有综合型、专用型、通用型这几种。

2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技术

2.1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种类

能够划分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种类为偶发性维修和寿命型维修这两种。而根据应用的寿命进行划分,能够划分成为三种,即耐用性零部件、长期性零部件、易损坏性零部件;结合更换零件的程度能够划分为两种,即复杂零件和简单零件;借助零件的精密程度能够划分成为两种,即精密零件和一般性的零件。在对一部分突发性的故障进行处理的情况下,一般借助事后维修技术进行。针对一部分应用频率较高的煤矿机电设备来讲,应当实施实时性的检测技术,从而随时地维修零部件。对煤矿技电设备的维修种类进行准确地确定,能够使维修工作者维修零件故障的准确性大大地提升,从而使设备的应用年限延长,实现设备维修效率的提升。

2.2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技术

寿命型零件出现的故障能够进行预测,而在维修这一系列零件的时候,以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与应用年限作为视角来讲,能够选择的维修技术是:(1)能够借助故障维修和预测维修的这两种技术维修费用较高的零件或者是精密程度较高的零件,从而使精密零件的应用率提升。(2)能够借助定期维修的技术维修一部分容易维修和简单的零件,或者是在进行检查之后加以更换。(3)针对一部分比较容易更换的零件或者是高故障发生率的零件来讲,能够实施定期更换的技术。(4)对于一部分长期应用的零件来讲,在全面地检查之后能够实施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维修策略,在不影响正常生产作业的情况下,能够通过事后维修的技术来维修存在故障的零件。

3结论

综上所述,煤矿机电设备在整个煤矿企业的开采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一些机电设备十分昂贵,如若出现故障,不仅对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而且还会造成维修成本的额外增加。因此,煤矿企业需要对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给予高度的重视,对其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进行明确,从而达到机电设备常见故障排除时间的显著缩短,实现机电设备故障对企业在经济损失方面的最大程度降低。

作者:方云生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六矿

参考文献:

[1]熊艳琴,饶小林.煤矿矿山机电设备检修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0).

[2]董乾.论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03).

第五篇: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煤矿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的企业,所以煤矿生产责任重大。在煤矿生产管理工作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重要的内容,直接关系到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会产生一定的人员伤亡,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所以应该将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作为煤矿经营管理的重要任务,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煤矿生产的安全高效运行。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大,机械化生产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开采深度不断加深。但是由于矿井作业具有高危性,所以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一定要确保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性能良好,做好日常的维修养护工作。及时淘汰老旧生产效率低下的机电设备,加快机电设备更新管理,实行信息化管理模式,实时掌握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利的依据。只有在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状态下,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

1落实机电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安全生产无小事,尤其是煤矿的生产环境比较特殊,所以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更为重要。由于机电设备的专业性较强,所以无论是操作人员还是维修人员都必须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能够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因为操作人员是直接接触和控制机电设备的人员,所以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机电设备的运行原理,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在遇到突发事故时,能够及时正确的做出处置措施,避免事故的扩大化。维修人员是机电设备的“医生”,对于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能够进行合理的诊断并且进行维修,确保机电设备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而日常的维护检修是对机电设备的性能进行检查的重要手段,通过各种诊断监控系统,能够及时获取机电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维修,避免在运行时产生安全事故。高效的维修工作能够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使其保持在最佳的运行状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了确保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应该定期对其工作成果进行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工作业绩与工资挂钩,通过对其工作业绩的评定,来确定绩效工资,出现安全问题,有岗位负责人承担,确保机电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2积极推进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

技术改造是企业走向内涵为主的扩大再生产,先进的科技装备是煤矿企业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生产装备水平和新工艺水平,提高产业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之一。我们要想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就必须尽可能的依靠科学进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本着少投入,多技改的原则加大更新改造的力度,充分发挥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率。依靠科技进步,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要大力采用先进的新工艺、新装备。鼓励职工进行小改小革,解决生产中的一些问题,不断推进零缺陷管理的进程。

3建立质量监控与检修机制

在设备及配件购置过程中,要把好采购设备的质量关,在购买过程中要辨别真伪,严把采购设备的资质关。对设备的到货把好验收关,必要时应进行拆机检查,待性能测试合格后方能下井使用。在安装方面,要坚持把好基础质量关,把好分阶段安装质量验收关。对于安装的关键工序,要坚持阶段性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把好调试质量关。在检修方面,在每次停产检修前,都要制订严格、细致的停产检修计划,编写每个项目的检修安全措施和作业规程,经机电、安全等部门的主管领导进行审核把关,安排队组、职能部门进行项目跟班,重点项目坚持分管矿领导、机电部经理进行现场跟班,检修结束后跟班人员要现场跟踪试运转状况,不合格的不能进行验收、签字,确保每一个项目的检修质量;要进一步完善设备检修质量时限责任制,从而增强检修人员的责任心,保证每一台设备的检修效果,促进机电设备完好、安全运转,降低机电事故率。

4加快机电管理信息化建设

设备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公司煤炭生产能否正常运行。因此,对机电设备进行系统的综合信息管理至关重要,即对设备选型、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保养、更新改造一直到报废进行全过程的信息管理,选好、用好、维护好设备又成为设备综合信息管理的关键。煤矿企业要逐步建立所有设备的检修、保养档案制度,细化和加强设备的强制保养工作,认真落实包机责任制,并与经济挂钩,与行政处罚结合起来。逐步完善大宗材料和设备的跟踪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设备运行档案,逐步建立设备万吨和百万吨产量的材料、配件消耗档案。通过万吨和百万吨材料、配件消耗,为设备选型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和资料。同时,可以得出对设备基础管理和强制保养、检修等工作做的是否到位,对设备的使用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技术要求,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5加强机电设备更新管理

煤矿生产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很多煤矿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导致机电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的运行状态,并且超期服役现象比较严重,为煤矿安全生产到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应该对煤矿中老旧的机电设备及时更新,淘汰超期服役、已经无法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机电设备,对工作效率较低且具有利用价值的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的机电设备。从短期来看,对机电设备的投资成本较高,但是如果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对煤矿企业生产会带来较高的经济收益。所以应该根据市场的发展形势,加强机电设备更新管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以及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制定完善的井下电气设备防爆标准,实行安全巡回检查制度,加强对技术岗位的监督检查,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结束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煤矿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重要基础,所以应该加强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现阶段,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老旧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超期服役现象频现,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等,都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所以煤矿应该针对这些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从而为煤矿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鹏 单位:淮南矿业集团平安东于煤矿管理公司机运科

参考文献:

[1]翟志文,李提军.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科技致富向导,2012-8-20.

[2]韩勇军.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对策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5-25.

[3]赵明星,王忠江.综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7-5.

第六篇: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研究

矿山机电设备作为采矿业中的基础设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机电设备的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究其原因有很多,因此有必要分析研究矿山机电设备在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根据问题现象提出解决方法,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

1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重要性

1.1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只有矿山机电设备正常运行,生产系统的运行才能达到最基本的保障。加强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能够减少设备损耗,补偿设备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磨损等,维持简单再生产,从而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1.2可以提高经济效益

良好的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能达到最优的状态,这样不仅能很好的保证企业生产的效率,还能减少一些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果生产过程中,管理人员对机电设备足够重视,及时发现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修整和维护,就能有效阻止问题继续演变,从而保证生产安全和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真正维护企业的利益。

1.3可以提高生产效率

在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可能由于操作人员使用方法不当、达到使用期限,或是自然因素等,难免出现设备故障,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就可能导致严重的问题。而对于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能够减少问题的发生,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利用率,促进矿山的建设工作。

1.4保障工作人员安全

对于矿山企业属高危险性行业,矿山机电承担着很重要的角色,例如通风、排水,如果出新了问题,可能威胁着工作人员的安全。因此,机电设备的管理必须受到应有的重视,在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矿山安全的前提下,促进矿山企业的生产活动的开展。

2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矿山机电设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

(1)由于矿山的工作生产环境比较差,而且发生矿难的风险高、工作难度大,所以很多有经验、懂技术的矿山机电设备操作人员以及熟练工人对于这种工作环境望而却步,转向其他的行业或工作中去。因此,机电设备的操作方面缺乏人才,甚至相关专业没有技术人员。(2)在矿山操作培训中,培训的内容大多局限于理论方面,技术人员对于机电设备了解不全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验相对较少,这样的培训方式质量较低,无法提高矿山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的素质,不能够满足安全生产和管理的需要。(3)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比较低,有些时候,将出现的问题交给技术负责人,然而并没有专业人员处理。这样的情况,很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

2.2对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方面不够重视

由于矿井的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及追求高产高效,使得机电设备长时间处在超载状态运转,加速了机电设备的老化;另外,由于矿山的工作环境相比于其他工作条件较差,尘土多、空气湿度大,例如防尘、防潮、防锈等。对于设备的定期检修工作,很多矿山企业都没有做到,甚至有些机电设备从购置到报废都没有检修过,没有意识到安全隐患的存在。2.3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机构不健全在管理制度方面,由于工作环境对机电设备的要求不同,很多矿山企业没有根据当地的矿产情况来制定相应的合理有效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即使制定了管理制度,也很难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另外,有些矿山企业没有正确认识到对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错误地认为只要机器还能运转,就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这样的错误认识致使管理人员没有对矿山机电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管理,这不仅影响了之后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也成为威胁工作人员安全的一个因素。在管理机构方面,目前很多矿山企业对于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没有足够的重视,管理机构不健全,没有形成一定的管理体系。就日常的工作而言,维修工承担了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的工作,而事实上,维修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生产,没有精力去管理机电设备,因此造成机电设备无人管理的现象。

3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措施

3.1强化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1)由于矿山生产设备的种类比较复杂,对于不同的设备,专业技术不同,因此要合理吸纳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带动其他工作人员,提升整个工作人员结构和工作能力;(2)工作中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应当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时刻注重生产安全;(3)可以通过讲授、交流的方式,对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基础原理方面的培训,只有操作人员充分了解设备,才能更好地使用与维护机电设备,甚至是对于新引进的先进设备出现的问题,也能很好的解决。同时,还要定期培训机电设备的操作技术、维护方式和管理理念,从而规范操作流程,减少人为因素对设备的损坏,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4)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不只是技术问题,还涉及到经济工作以及管理事务,其中经济工作例如设备投资、修理成本、折旧基金等,管理工作例如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等。

3.2加强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

(1)机电设备使用前的全面检查,排除隐患确保无误后才能投入使用,避免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2)在使用机电设备期间,要定期进行设备的维护,以减少设备损耗,延长其使用年限。这些工作主要由操作工人进行,维修工人实施辅助作业。设备维护的主要工作是:拆卸机电设备,并检点部位;清洗设备外表和内部、并更换内部零件;紧固各部件之间的缝隙;对电气部分进行维护保养等;(3)工作环境对机电设备的要求不同,因而对于不同的环境,维护方案与措施也不同。因此,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人员应该有效细致地分配任务,并应有纪检员进行定期检查,做好相关记录,督促检修技术人员进行及时维护,以免事故的发生。

3.3完善设备管理制度

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必要的前提条件。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相关工作:(1)可以通过建立相关责任制,将工作与个人利益联系起来的方式,约束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减少操作人员对设备不注意使用造成的损坏现象,也增加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2)将工作个人化,目的是提醒工作人员,而想要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可以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根据部门或个人的表现,分别给予奖励或是进行问责,这样也可以增加工作人员的责任心;(3)检查制度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过专业人员对设备的检查后,才能放心安全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定期的检查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事故。同时,由于矿山机电设备相对较大,结构复杂,而且对于不同环境要求不同,因此,设备的运输、安装、操作、检查等各方面都要有严格的制度,从而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使机电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4结语

矿山机电设备作为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工作对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的安全以及提高经济效益等有重要意义。通过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专业素质,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达到提高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的目的,从而有效提高整个矿山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实现矿山企业的稳定、高效发展。

作者:王飞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公司辛置矿调度室

参考文献:

[1]杨和荣.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探讨[J].中华民居,2014,21(45):16-17.

[2]郑伟.探究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J].通信电源技术,2015,3(31):34-35.

[3]解建梅.浅析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27(61):49-50.

第七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机电设备是煤矿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和性能控制,有助于促进煤矿的健康发展。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进行分析和研究,本文基于煤矿机械设备维修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并探讨煤矿机械维修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煤矿行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在当前社会经济与科技不断进步的大环境下,煤矿机电设备逐渐在煤矿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其维修管理效率直接关系着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甚至影响着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加大力度探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是煤矿行业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1.1事后维修模式

就煤矿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事后维修模式是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中的一种传统方式,在大部分企业运行过程中被广泛采用。所谓事后维修模式,就是指在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并影响煤矿企业正常生产后,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和处理。相关实践研究表明,事后维修模式的理念是不出故障不维修,在煤矿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极易导致煤矿企业非正常停工,严重影响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尤其是在煤矿机电设备带兵工作的状态下,极易导致机电设备遭受严重损坏,甚至无法维修,并且会给煤矿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对煤矿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1.2阶段性维修模式

所谓阶段性维修,就是指依据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可行的定期维修计划,以保障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最大程度上避免由于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而影响煤矿生产的正常进度,从而保障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就实际情况来看,阶段性维修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定不足,阶段性维修期间也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机电设备事后维修模式的不足,但阶段性维修模式需要多次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实际维修管理的成本加大,并且需要有足够高的水平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以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1.3预防性维修管理模式

预防性维修管理模式是指利用当前先进的科技手段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评估,甚至对未来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加以预测的一种方式,这对提前就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降低设备故障的发生几率意义重大。与以上两种维修管理模式相比,这种模式更加强调对故障隐患的“预知性”,这使得煤矿企业针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从而使设备维修工作的效率极大地提高,但这种模式对煤矿企业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在我国煤矿企业中的普及率较低。

2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的现状

我国对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较晚,并且前期发展较为缓慢,在近年来才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展。机电设备维修是煤矿生产的重要内容,对于煤矿生产有着很大的影响,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种种故障,所以必须进行设备维修与管理。设备管理也是主要的费用支出,管理模式对成本影响很大,要结合公司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既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又要尽量减少管理成本,使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在设备管理中,许多企业已经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制度,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

3.1推广状态检修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在未来发展中,在不断加强事后维修和计划维修的基础上,应当采用科学的状态检修技术,对机电设备实行高效化维修管理。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自动化控制技术和在线监测技术不断进步,故障诊断处理系统也得以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过程中,应当在准确把握状态检修主要特点的基础上,合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实时监控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状态,一旦发现设备异常,立即对故障进行诊断,并开展维修作业,促进机电设备故障问题的有效解决。状态检修是信息社会环境下比较高效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在保障机电设备可靠性的同时,有助于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避免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3.2实现信息化管理

未来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发展,应当逐渐实现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信息化。也就是说,在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的过程中,建立相应的维修数据库,对设备维修情况开展信息化管理,积极引进智能化的机电设备,争取在第一时间发现煤矿企业机电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维修处理,将机电设备故障扼杀在摇篮里,从而最大程度降低煤矿设备的维修成本,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效果。

3.3研究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

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中,应当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原因及故障模式等加以系统化分析,在设计、生产、使用及维护之间建立科学的技术练习,并对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及维修情况进行准确记录,定期对各项数据参数进行分析和整理。与此同时,对煤矿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易出现问题的缓解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以切实提高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延长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全面提高煤矿企业的总体效益。

3.4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获取利润,煤矿企业也不例外,因此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未来发展中,应当在机电设备改造过程中,注重企业的管理效率,并加强成本控制,深入分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破损情况,选取适宜的维修方案,并及时进行机电设备更新,切实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争取实现煤矿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从而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结束语就煤矿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为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效果,应当基于煤矿企业自身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加大运行投入,积极选取适宜的维修管理模式,最大程度上降低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率,全面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曹修柱 单位: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富力煤矿机电科

参考文献:

[1]安玉明.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机械管理开发,2016(4).

[2]黄松.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技术与市场,2016(5).

[3]段万亮.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及其发展[J].化工设计通讯,2016(2).

第八篇: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

摘要:随着新疆煤炭经济形势持续下滑,为了减少固定资产投入,提高经济效益,神华新疆能源各个矿越来越重视机电设备检修和维护。如何对煤矿机电设备做到科学的管理和维护这对提升生产质量、确保生产安全、实现煤矿企业最大化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矿方在这方面仍然处于粗放式管理状态,难以满足当今新时期和该行业的发展需求。因此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的内容与模式,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以增强机电设备的完好率,保证煤矿的顺利生产。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维护

1设备管理与维护的必要性

煤矿机电设备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工具,涉及开采、掘进、支护、探放水、通风、提升等等环节。设备的先进程度、维护水平的高低直接与煤矿的安全、生产紧密相关。由于开采强度越来越高,工作面生产环境越来越复杂、恶劣,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性能、管理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受到诸如经济、制度、人员素质等因素影响,矿井在维护方面资金和精力投入小,机电设备带病工作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保证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及时更新机电设备管理理念、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强化维护管理势在必行。

2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2.1管理观念认识落后

在以产量为中心的煤炭黄金期,机电设备超负荷运转成为常态,企业对有故障的设备、性能欠佳的设备进行整体更换,不计算经济性。此外,落后的管理根深蒂固:设备坏了以后才修,保养、维护不到位、不及时,设备经常带病工作、超负荷工作,保养费用大幅攀升,对煤矿安全、高效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2.2安全管理投入较少

目前的老煤矿企业中,大多煤矿机电设备超过了服役年限,工作性能日渐退化。机电设备大多都已陈旧、落后、带病运作,加之经济效益不好、产量不高,缺乏有效维护资金投入,导致根本无法满足煤矿生产的相关规定。为了压缩在维护上的费用,煤炭企业不能及时更换过时的设备及配件,导致埋下隐患,是的安全事故频发。一些重要的机电设备,一旦发生安全或者停机事故,造成的损失将无法估量。因此,从安全、高效生产等方面,必须加大投入,引入先进的设备,升级过时的设备,确保设备可靠运行。

2.3职工综合素质低

煤矿井下的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遇到经济不景气,待遇低,往往导致技术水平高的人员不愿到煤矿从事工作。当前井下机电设备的操作、检修的职工大部分是农民身份,文化水平较低、素质不高、技术不熟练,加之流动性较大,为设备故障埋下了较大的隐患。此外,对于技术难度大、复杂的设备,不能及时维护和检修,不能满足当前现代化矿井对设备的安全高效的使用要求,从另一个角度讲,上述因素阻碍了企业对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因此,加强职工的业务素质是摆在每一个煤炭企业一个重大课题。

3对策

3.1加强制度管理

根据不同种类的设备及不同的使用工况,分门别类的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机电设备维护规范,全面落实设备检修制度。从根本上及时、高效的解决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而大幅提高煤炭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保证企业既定的产量任务。此外,对于机电部门的负责人而言,要实行责任制和岗位负责制,让其认识到机电管理对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具有的重要性,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更好的做好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有条件的企业,要率先引进先进的设备管理流程,实现井下设备的实时监控,更好的对设备进行管理,实现管控的自动化、智能化。

3.2加强机电设备维护、更新工作

在设备检修方面,必须足额提取相关经费,必须保证重点设备100%的完好率。此外,根据国家安监局的有关设备淘汰设备目录及矿井自身的实际以及国家的引导政策,积极采用节能型的设备组织生产,对过时、高耗能、落后的机电设备强制进行更换,配套相应的设备管理、维护、升级更新的计划,使得设备保持有效的工作性能,设备管理可控,同时做到生产有序的衔接、更替。此外,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加强设备维护方面的培训,对设备定期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不断提高设备的工作性能和使用效率。

3.3加强培训、考核力度

企业的发展潜力来源于高素质人才团队。因此,在煤炭企业不断地向前发展中,必须积累高素质机电设备专业的人才。首先,企业应该每周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对相关人员在设备操作、日常检修维护等知识的培训,让职工认识并掌握相关知识。此外经常展开机电设备维护的理论检验、实操训练、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每年开展“五小”活动(小设计、小发明、小革新、小建议、小改造),在上述环节有重大改进、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技术人员,进行必要的奖励。其次与设备厂家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对设备的运行原理、操作规范、技术要点、维护事项逐一进行讲解,同时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对设备的爱护程度。从根本上打造一支技术精湛、水平好,素质高的人才团队,促进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

4结束语

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是产能实现的重要保障。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从管理制度、资金投入以及人员素质等方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将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落到实处,发挥持续的效力。最终从根本上提高设备的使用性能,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装备支持。

作者:许伟疆 单位:新疆华晨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朝连.煤矿机电事故研究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08.

[2]吉庆菊.浅谈煤矿机电的设备管理[J].管理与财富,2008.

[3]晋纪岩.煤矿机电系统的安全管理与方法[J].煤矿机械,2012.

[4]惠亮.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的优化对策探讨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