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9 02:13:47

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对目前我国在进行水电站建设的过程中对于机电设备监造管理的现状进行简单介绍,然后重点分析水电站建设中机电设备监造的具体任务和相关工作内容以及在监造工作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希望可以为后期研究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奠定基础,也能更好的促进水电站建设的质量提升。

关键词: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

1前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推进,大量的水电站逐渐投入建设。水电站的建设不知与土木工程有关,还涉及到机电设备建设、水力发电、生态环保等许多方面的问题。目前在水电站的建设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水电站的建设水平和发电经济效益,水电站的机电设备位于水电站内部,是整个水电站建设的关键内容,对于水电站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影响比较大。因此在现阶段加强对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任务

2.1编制全程监控方案

现阶段在工程建设选用机电设备的时候往往是有工程设计院对需要使用的机电设备进行相关推荐,然后由业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招标确定相关的设备生产制造单位。在水电站的建设中需要使用的机电设备一般都是大型的,制造周期都比较长,往往会对整个水电站建设的投资、工期以及质量等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因此监造工程师首先要对设计部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确认,保证在基础环节没有问题,然后结合具体的投资、工期以及质量目标来编制相关的监造方案。监造方案一般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论证工程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方案的可行性,然后是考证整个设计的科学合理性,最重要的是要严格控制设计方案的执行,确保在机电设备监造的初始设计阶段就始终处于可控状态,避免在基础环节出现问题。

2.2对机电设备设计方案进行论证

第一阶段由设计院提交设计方案,并经过业主和上级审核通过后,监造工程师要对相关设备的技术规范等设计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论证,一般是由相关技术人员或者专家从整个方案的科学合理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审查论证,确保整个方案能够真正落实。

2.3设备制造监理

在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阶段需要监造工作人员对生产制造过程进行建立。一般分为全驻厂监造、敏感期监造和远控监造三种不同的方式,根据机电设备的规格性能具体选择。在业主与机电设备供应制造单位签订合同的时候要把与设计制造过程相关的进度安排以及相关检验的方式和标准都进行详细的标注。

2.4设备验收及调试交接

设备制造完成之后还需要进行现场的安装交接。一般有动态、静态交接两种不同的方式。将制造好的设备运到水电站,经制造商交付施工单位,这个过程就属于静态交接。在这个过程中,监造工程师需要对设备外观及相关型号数据进行初步确认。最重要的是安装调试的过程中对设备调试状况进行监控,对相关设备的接收以及调试整改进行记录。

3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内容

监造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实现对机电设备制造的质量、进度以及投资的控制。在工作中要从整体出发,同时加强对这三个方面的控制。在控制进度的同时确保设备质量及投资的可控性。

3.1质量控制

设备的质量首先是由机电设备的制造生产厂家进行控制,但是由于相关设计要求不同,制造人员的素质也存在一定的区别,最终可能会导致机械设备在制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质量缺陷,或者在安装调试中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把设备返回制造车间进行维修或者重新生产,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也会造成人力和财力资源的浪费。因此在机电设备设计制造的初期,监造人员就应该驻厂监造,及时监控机电设备的质量。驻厂监造阶段首先要落实项目的相关组织结构,对机电设备的施工图纸和相关文件牢固掌握;其次是对设备制造原材料的采购使用进行监控,确保原材料质量标准合格;另外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要严格监控相关工序流程,尤其注意加强对关键工序的监控。最后在交接过程中要做好质量验收以及设备的调试记录等工作,将设备制造的整个监造记录进行整理归档,以备日后查询。

3.2进度控制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不同于其他的普通工程项目建设。在建设水电站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所在流域的汛期,一些项目的建设必须要避开汛期。如果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往往会造成一整个汛期的工期拖延。因此在设备制造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相关进度,确保机电设备能够按时交付,避免对工期对拖延。一般在水电站建设的初期,往往会侧重于质量的控制,对工程进度的关注不大,但是当后期建设过程中,工期逐渐缩短的时候就会明显感觉到工程进度的压力,往往会造成工作的混乱,工程质量没有办法保证。

3.3资金控制

目前设备制造企业普遍面临比较严重的资金和成本压力,这也给监造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进行设备监造的过程中,监造工程师一方面要协助水电站业主方面制定具体的投资控制目标以及相应的资金分付计划,确保在控制资金投入的同时保证设备制造的进度和质量;另一方面监造工程师要对设备制造商的相关资质进行审核,审批资金计划及具体的工程费用结算计划,协调双方的利益,确保设备制造的顺利进行。另外再设备制造过程中要对相关支付凭证进行签发、受理相关索赔申请,认真忠诚为业主负责。

4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办法

(1)以整个机电设备监造部门的所有监造人员为主,积极进厂进行机电设备的跟踪调查,做好与各安装供应单位的协调配合,确保实现对机电设备政工生产安装调试过程的监造控制,从而建立综合性的监造体系。(2)加强对监造工程师的专业素质的培养,逐步提高监造工程行业的整体工作水平。监造工程师的工作水平和个人素质是影响机电设备监造效果的关键,因此需要重点加强对监造工程师的培训管理,在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通过科学手段对监造工程师进行有效管理,提高工作水平,从而不断壮大监造工程队伍,加强对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监造管理。

5结语

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监造管理影响到整个水电站的建设质量,本文关于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的研究只是一个基础,后期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具体监造措施的研究,从而不断提高整个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建造水平,确保水电站的整体质量。

作者:刘忠卫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立军,胡志深,张越杰,等.澜沧江流域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及监理质量控制[J].水利水电技术,2013,44(4):81~86.

[2]林霞.万家寨水电站机电设备监造管理[J].山西科技,2004(1):59~60.

[3]黄俊杰.浅论大型水电站设备监造验收措施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