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9 02:01:09

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工作思考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日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而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机电设备的安装和检修工作,关系到水电站的正常运行,对水利水电工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文章将对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合理分析,探讨其对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的控制,并对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检修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强化其设备检修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检修

水电站的机电设备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设施,有较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因此要使水电站中的设备能够安全、顺畅的运行,就必须保证机电设备得到合理的安装和有效的检修。机电设备的科学安装,是水电站稳定运行的基础,而对运行中的机电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这样才能通过维修手段提高水电站的稳定运行,从而从根本上提高水电站的经济效益。

1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缺乏行业统一流程标准

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是一项涉及范围广、程序复杂的工程,涉及到水利、电力、建筑等多方面问题,甚至有时还会需要化工、电子、冶金等协同作业,虽然行业间流程标准相近,相互合作协商配合,但毕竟每个行业标准不同,会给设备的安装带来质量问题,也会影响到未来检修维护工作的开展。

1.2管理标准不能与时俱进

伴随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不断引进高科技设备,随着设备技术不断更新换代,而与之相关联的管理标准却不能与时俱进,很多企业还在沿用陈旧落后的管理标准,造成工作中出现质量漏洞,阻碍了新设备的安装与应用。

1.3专业监理人才匮乏

在现阶段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监管人员存在对施工状况不够了解,在施工过程中,无法按要求规范操作人员的行为。同时,相关人员没有掌握工程的施工量,导致投入大量工程费用,造成浪费,从而对工程质量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2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

2.1着重质量管控

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对技术的专业性要求非常严格,因此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帮助员工了解安装工作中的安全要素。在安装过程中,监管人员要全程深入现场进行实时检查,避免有与设计图纸不符的情况发生。此外,在安装使用过程中,还可能出现各类突发事件,这就需要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将施工方案及质量控制方案进行调整,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要将质量管控放在首位。

2.2加强图纸检查

在机电设备安装之初,要做好图纸的审核、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确保机电安装的质量安全。此外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所使用的图纸,要做好分档管理工作,在工程验收后,将所有图纸信息移交给业主,以便在机电设备日后的使用检修中,维修人员对设备原始资料进行了解。

2.3强化技术控制

水电站的机电设备安装是一项集多方面技术为一体的技术工作,因此在工作之前,要强化技术人员的安装技术,要求技术人员对安装具体方案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并制定全面的措施。此外,还要明确工艺标准及安装技术要求,并严格根据安装要求制定相应措施。

3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检修

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通常分为预防性定期检修、事故性检修和改良性检修。

3.1预防性定期检修

在机电设备安装完毕后,应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参照检修规程和设备运行要求,对使用中的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彻查设备运行周期内出现的缺陷记录,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特殊项目的检修。与此同时要对检修后的设备进行检修记录归档,以方便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时及时维修。如果条件允许,可绘制设备的健康运行曲线图,方便科学管理,以避免在检修周期之内类似故障的重复发生。

3.2事故性检修

事故性检修是在设备运行使用过程中,因出现问题故障而进行维修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一般由于一些机电设备的问题在安装使用前没有被检查出来,从而造成经常性出现一些无法预料的故障。水电站机电设备的事故性维修对于常规设备有一定经济优势,但对于大型的核心机电设备,通常不提倡使用这种方法,因为要对大型核心机电设备进行事故性检修,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并影响水电站工作的正常运行。

3.3改良性检修

伴随科技不断进步,机电设备应依据科技水平的提升而使各项指标进行不断强化。因此,与预防性定期检修和事故性检修不同,改良性检修是一种运用新技术对原有技术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改造的主动性检修方式,其目的旨在提高机电设备性能和运行效率,使更新后的机电设备提高运行效率,具备较高稳定性和可靠性,以确保未来一段时间内设备得以更加高效的运行。对水电站的机电设备进行改良性检修,虽然会不可避免的产生一定费用,但会减少日后因技术落后而产生的安全问题,使设备的功效得到最大发挥,同时可以使设备使用过程中能源损耗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4加强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的策略

4.1加大检修管理力度

当下,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大部分位于偏远地带,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因此要想使机电设备得以稳定运行,必须增加人力物力,定期对水电设备进行检修,从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在水电设备的实际运行中,相关部门领导应加强机电设备的维修力度,对每次发生事故进行纠错归档,责成专人进行专项维护,并定期对运维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使其在工作中能够正确使用和养护机械设备,避免因操作不当引起的设备故障问题。同时开展定期培训还可以提高运维人员的技术水平,能够在设备出现故障问题时进行有效的维修工作,及时排除故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4.2建立健全检修制度

现阶段,我国水电站的管理人员在对水电设备进行检修时,并没有一套完整健全的检修制度,各个地方完全按照自己意愿或上级规定进行检修,因此,相关部门应组织人力物力,依据各地水电设备运行情况,建立一份完整的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检修制度,进而为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检修提供制度上的保障。与此同时,在制定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制度时,要实际考虑各地水电站的详细情况,实现机电设备维修的完善化、制度化、日常化,通过建立健全检修制度,及时发现机电设备问题故障,从而维护水电设备的稳定运行。

4.3加强技术设备革新

水电工程是一项利在千秋的大型项目,因此当下我国很多水电站建设时间较为久远,很多水电站还在沿用上世纪的陈旧设备及技术,伴随科学技术不断更新进步,依据相关科技的发展情况对机电设备进行改造革新,对提升维修管理水平,促进水电站的安全高效的运行具有深远意义。因此,目前我国水电站应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对陈旧设备进行更新改造,这不仅能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行效率,还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减少污染排放,从而增加收入,促进水电事业的健康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设备是水电站能够安全运行的基础,机电设备的安装与检修工作,对于水电站能否高效运行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进步,水电工程整体质量的提高,为水电站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检修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相关工作者严把质量关,将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降到最低。

作者:孙毅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石平.浅谈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维护与检修管理[J].建筑学研究前沿,2012,11.

[2]陈天益.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工作探讨[J].科技咨询,2013,12.

[3]叶万栓.浅谈水电站的机电设备安装与检修[J].建筑建材装饰,2014,2.

[4]张寓朝.浅析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问题及维护检修[J].现代物业,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