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11 09:54:39

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各个行业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完善,煤炭生产作为我国的传统行业,其也需要依托于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自身机电技术管理的有效创新建设,形成更加现代化、科学化和智能化的煤矿生产运营体系,推动我国煤炭企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为我国能源开采效率的提升和安全性的提升提供更大的支撑。本文针对煤矿的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进行了研究,针对于管理的创新性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推动措施,致力于更好地解决当前煤矿生产过程中系数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推动我国煤矿生产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关键词: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创新

在煤矿生产运营过程中,更好地应用机电技术,能够极大地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同时还能够提升生产的安全性保障,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满足煤矿生产行业的基本要求。虽然现代化的机电技术已经在煤矿企业中开始应用和发展,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以当前的技术发展为指引,进行自身机电现代化技术的有效完善和优化,这也就导致很多机电设备和机电技术无法与时代的发展相统一,影响到了煤炭企业的生产和运营状况。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煤炭企业必须以现代化机电技术发展水平为指引,加强自身技术研发和管理方面的有效创新,更好地实现现代化机电技术的管理水平提升[1]。

1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

1.1管理体制有待完善

通过对我国煤矿企业的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形式进行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当前整体的管理体制还存在较大的缺陷,需要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在大多数煤矿的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管理者将管理和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煤矿的生产效益上,而对于其他方面管理体制的制定没有投入较大的时间和精力,这也就导致先进的机电技术无法得到有效的管理体制的支撑,进而导致其价值和效果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除此之外,有些煤矿企业虽然形成了自身的机电技术管理体制,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应的体制规定并没有落实到位,这也就使得整个管理体制的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体现,进而影响到了机电技术的效能发挥,影响到了企业在现代化机电技术应用过程中的效果获取[2]。

1.2管理人员队伍有待优化

除了在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的制定上有所欠缺之外,煤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整体的管理人员队伍素质水平也不高,很难满足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的管理需求。煤炭生产过程中环境较为恶劣,生产工作的危险性较高,导致煤炭企业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对于煤炭企业整体人员配置的稳定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当前的煤炭企业发展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知识水平较低,对于先进的机电技术掌握水平较低,无法对机械设备进行有效的操控和使用,导致机电设备的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除此之外,人员的流动性也使得一些操作较为熟练、操作水平较高的员工不断流失,员工之间的工作内容也没有进行有效的交接,这对于机电设备的运转和使用造成了极大的阻碍,也导致了煤矿生产企业的生产稳定性和生产效率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3]。

1.3机电设备维修和更新速度较慢

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一直处于不断的更新和优化过程中,机电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形式也一直处于不断的优化之中,这就要求在煤矿的日常工作过程中,需要结合外界技术水平的发展现状,对自身的机电技术进行有效的优化,对机电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和更新。但是,在当前的煤矿生产过程中,很多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对于机电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投入力度较低,他们宁愿使用效率较低的机电设备,也不想花费较多成本引入新的机电设备,这就导致煤炭机电设备运行的效率得不到提升。除此之外,在进行机电设备的维修时,很多工作人员的维修水平较差,只会单纯地进行零部件的更换,对于零部件之间的连接等没有进行有效的检查,这也就导致机电设备问题频发,影响到了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应用。

1.4安全隐患较大

煤矿生产都是在地下的矿井之中展开的,工作深度可达几千米,因此,在地下进行长时间的工作就会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的管理无法有效地应对长时间地下工作所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这也使得我国煤矿生产事故问题频发,并且问题发生之后的影响性还都较大。煤矿生产作为传统的生产行业一部分,其当前的作业形式还是以机械为主,安全性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机械化水平以及机电技术水平不足所导致的。比如,提升机的超重工作、运输机的超负荷运转等都有可能造成较大的安全问题,对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也影响到煤矿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营。

2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创新的有效措施

2.1加强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

煤矿企业想要更好地进行现代化机电技术的管理创新,形成自身的机电技术应用水平提升,就必须加强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以体系和工作人员队伍为基础,实现自身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的有效优化和创新。煤矿企业生产具有较强的机械性,因此在整个煤矿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的种类和数量较多,大量机械设备的操作较为复杂,操作的要求性也比较高,这就对工作人员自身的操作水平和工作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煤矿企业只有加强自身工作人员素质的有效培养,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增强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机械操作水平才能够保证机械实现正常的运转,更好地推动现代化机电技术的发展和优化。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相关管理体系的建设,针对于不同的机电设备制定不同的管理方式和操作要求,督促工作人员自觉提升操作水平,提升自身的机械操作效果,推动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的快速发展。

2.2加强建设投入

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和发展必须依托于更为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因此,煤矿企业也需要加强机电设备的建设投入,引进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并及时淘汰和更换老旧设备,保证机电设备的运转效果。除此之外,煤矿企业还可以通过更加有利的投资,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的管理制度,更好地建设形成自身的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来推动现代化机电技术的管理创新发展。除了在机电设备和管理层面进行建设投入之外,企业还可以加强物质奖励建设,形成自身的激励机制,更好的促进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的提升。比如,企业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员工奖励,对于机电设备操作水平较高,操作效果较好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使得它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过程中,也使得其他员工能够更加努力地进行工作,推动整体的现代化机电技术建设水平的提升。

2.3实行超前预控

煤炭生产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危险性,因此煤矿企业还必须要进行有效的危险预防,提升企业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企业可以依托于自身的管理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超前预控制度,对于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有效的排查,同时还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多的物资支撑,使得其在井下作业时能够更好的应对突发情况。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针对机电设备的质量进行不断的检测和优化,保证机电设备正常运行,提高企业生产运营的安全性。

3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化机电技术已经在我国煤炭生产过程中发挥出了良好的作用,但是,多煤矿企业并没有认识到现代化机电技术的作用,在日常的生产实践过程中,整体的技术水平和管理创新水平较低,无法有效地发挥出现代化机电技术的优势和作用。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煤炭企业必须要针对其进行更好的建设和发展,使得现代化的机电技术能够有效地应用到煤炭的日常生产过程中,推动煤炭生产效率的提升,推动相关企业生产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提升,为我国煤炭生产企业的发展以及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也为今后的现代化机电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苗飞飞.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发展及应用分析[J].能源与节能,2020(06):163-164.

[2]吴瑞明.堡子煤矿现代化矿井建设的探究[J].山东煤炭科技,2018(12):210-212.

[3]刘建刚,韩龙,宫殿峰.煤矿现代化机电技术管理创新[J].水力采煤与管道运输,2018(02):69-71.

作者:郑慧杰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矿业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