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机电设备防爆检查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1 09:56:27

井下机电设备防爆检查管理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随之机电设备的种类也更加多种多样,与此同时,其应用领域也是愈加宽广。对煤炭生产而言,机电设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可以为顺利开展煤炭生产提供保障,从而大幅提升煤炭企业的经济收益。鉴于此,本文对现阶段煤矿井下基地的设备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提高设备防爆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以及加强防爆点制度建设的方法。

关键词:井下机电设备;防爆;管理

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井下电气设备占据着关键的地位,因此,煤炭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电气设备的防爆管理质量。具体来讲,可以从两点开展工作,即设备和人员。一般来说,机电设备自身往往有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设计缺陷、老化等,煤炭企业通常会运用超前切断电源、装置防爆外壳等方式来加强设备的防爆性能,与此同时,针对突发事故,企业也可以及时予以解决。除此之外,人为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煤炭生产的安全性,所以,煤炭生产单位一定要积极运用科学方法操作设备开展工作,同时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

1现阶段井下机电设备的防爆管理概况

现阶段,我国煤炭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还有较多的问题和缺陷,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忽视了安全管理的重要地位,这非常不利于煤炭行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1]。1)监管煤炭企业的相关机制还有待完善;2)大量的煤炭企业处于资金因素的约束之下,此外,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方面的资金要经历过较长的时间才可以看到明显的效益,因此,部分企业鼠目寸光,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偷工减料,完全不重视工作人员的安全。实际开展煤炭生产工作时,若是偶尔的违规操作没有造成意外事故,就会加重企业管理者的侥幸心理,从而越发轻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长此以往,定会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危害企业效益,同时给国家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煤炭企业应该加大力度提高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管理水平,进而为员工的安全提供保障,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世界经济的快速腾飞推进了煤炭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树立了更严格的开采标准。而某些煤炭企业为了自身可以快速发展,盲目提高开采量,而不顾环境的危险肆意开发,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的危险隐患进一步加剧,所以,对煤炭企业来说,建立健全井下机电设备防爆管理机制是非常必要的[2-3]。

2加强机电设备防爆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定期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员工专业素养

设备的运行离不开人为操作,因此,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是非常有意义的,与此同时,面对企业存在的新工人数量逐渐增加的局面,加强员工技术培训是很好的一种解决方法。如积极开展机电调度会,并在会上大力宣传电气防爆知识,同时需要考核机电区长的专业技能,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此外,统一向防爆检察员以及机电区长等讲解有关制度规范,并对其中典型事例、知识误区等进行系统阐释。

2.2增强检查力度,扩大检查范围

针对存在于每个生产区域中机电设备,有关人员要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不仅要检查机电设备的防爆管理情况和三大保护问题,还要对四检制的实践情况以及电流整定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进行检查时,工作人员既要开展常规的集中检查,还应进行专项检查,例如泵水系统电源检查、电气设备防火专项检查与风机专供供电系统检查等。除此之外,有关人员还需建立健全走动式管理制度,让有效管理覆盖每一个角落,此外,煤炭企业的供电图要细致全面,同时以有关用电规范为依据制定科学的策略,对供电系统实施有效监管,从而提高用电的安全性。除此之外,慎重处理重点区域以及回撤工作点等的断电问题,尤其是对生产情况复杂、通风系统繁琐的生产点而言,必须要合理处理好通风系统与供电系统之间的不协调问题,这样才可以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性[4]。

2.3对外来施工团队进行严格管控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煤炭企业都会引进外来施工团队,这些施工队伍往往会保留原有单位的某些工作习惯,因此,煤炭企业要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外来团队的设备防爆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强化巡检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发出通知单责令该施工队及时进行整改,与此同时,进一步考核部分较为关键的问题,此外,当施工团队在工作中出现问题时,煤炭企业应积极给予技术支持,将其他单位的机电设备防爆管理与本单位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有机结合[5]。

3构建完善的防爆点制度

对防爆电气设备来说,防爆检修点是其不可缺少的检修场所,完成此项检查之后,防爆电气设备才可以下井,因此,防爆点管理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深化防爆点管理强度,可以促进防爆电器设备检修水平的大幅提升,有效避免质量差的设备下井,确保了井下机电设备的安全性。

3.1环境和安全制度

适宜的环境可以使防爆点处的工作更加安全,所以,煤炭企业工作人员要齐整悬挂诸多的牌板,合理摆放各种物品,同时严格管理设备以及备件等,严格做好清洁卫生工作,确保良好的环境,提高用电设备的规范性。

3.2维修操作流程与相关质量指标

工作人员必须严格以有关规章制度为依据,依照流程有序开展检修工作,同时认真完成检修记录,检修完成后将检修合格证贴在设备内部,并把“合”字粘贴在设备外部的显眼处。进行维修过程中,员工使用的配件以及零部件要求质量过关,禁止选取未经合格检验同时生产手续不齐全的部件。

3.3检查、验收和上报机制

当引进新的防爆电气设备和相关部件时,防爆点应及时报给设备科,在受到许可批准后,才能进行验收,查验产品证件是否完备。进行修理以及检查设备时,应以我国有关标准为依据开展工作,一旦检查到机电设备存在技术和工艺问题,防爆点必须要立即向主管领导和设备科进行报告,此外,要在《设备证件统计表》上认真记录相关证件,同时进行严格保管,定期递交给设备科备案。对新进机电设备来说,防爆点对其检验合格之后,需作出检验报告,并交给设备科进行备案。此外,防爆点禁止许可部分还没有进行检验亦或检验质量不过关的设备下井,不可以肆意篡改设备的相关情况。

3.4事故报告和分析机制

防爆点在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过程中,如果察觉到出现了人为因素造成损坏的现象,应及时向设备科进行报告,同时积极帮助设备科分析事故的相关问题,寻找造成事故的根源,如果事故原因是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相关管理负责人要开展分析工作,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同时严格考核责任人。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煤矿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推动井下机电设备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因此,煤炭企业必须给予井下机电设备防爆管理制度足够的重视。矿井下的巷道设计是错综复杂的,井下机电设备的防爆管理更是难上加难,因此,煤炭企业必须要积极运用科学策略提高井下机电设备防爆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积极构建标准化管理机制并不断进行优化升级,从而为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高雁.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及制度建设分析[J].西部探矿工程,2019(07):180-181.

[2]孙石峰.浅谈煤矿企业电气防爆及三大保护安全评价的意义[J].科学技术创新,2018(05):191-192.

[3]吉日嘎胡.井下机电设备防爆检查管理制度[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0):10.

[4]卡日·米吉提.矿用防爆电气设备检测检验现状及发展趋势[J].化工管理,2019(35):143-144.

[5]郑鑫,常爱英.危险化学品企业电气防爆现状分析及管理对策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9(27):186.

作者:王永 单位:山西西山晋兴公司斜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