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应用价值

时间:2022-11-11 09:50:49

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应用价值

摘要:内燃机的运用,使我国各大领域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但是内燃机的工艺手段还需改进,传统的工艺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步伐,现代化机械设计必须认清时展的方向。从机械制造行业的角度出发,为了能够满足当今社会人们的需求,只有对工艺技术进行改革创新,研发出新型的机械制造技术,才能提高市场中的竞争力,使内燃机技术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本文对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精密加工;技术

1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论述

1.1机械设计制造工艺

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发展的情况,机械设计行业积极的引用先进的制造工艺。相比较外国的发达国家,我国机械加工在很多技术方面都比较落后,这些技术的内部结构相对较低,并且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也都不太好[1]。目前,发达国家中的机械行业,精准度在设计制造工艺中的把控相当高,并且在智能技术出现以后,将其引用到了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中,大大推动了机械制造工艺的迅速发展。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不仅与发达国家在质量与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生产规模与硬件设施方面也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导致这样差距的原因有多种,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工业受到历史因素的影响,起步较晚,并且在机械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的技术相对落后。为了能够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发展水平,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与改进,并在实践中深入研究,不断探索,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整体水平。例如,内燃机技术在进行设计时,如果运用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对其性能进行检测计量,通过物理理化试验改进内燃机技术,能够充分提高其效益价值。机械设计技术的范围较为广泛,其中包含了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方法设计等。在机械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且不断优化与改善传统的设计方法。在机械制造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整个机械设计流程应该更加偏向于现代化与科技化,从而提高我国机械制造工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1.2精密加工技术论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精密加工技术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精密加工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不仅体现在生产机械设备的过程中,还存在于科学研究中,精密加工技术都能被得到很好的利用。在实际的机械加工中,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许多精密的磨具更快成型,尤其是在工业生产中,精密加工技术能够被得到很好的利用,精密加工技术的高低对于加工工艺的精度将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在我国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中,精密加工技术属于发展较好的,在机械制造中应用精密加工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操作时的准确性,工业制造中精密加工技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机械制造业的长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将精密加工技术运用到内燃机的制造中,能够加快内燃机制模的设计,保证铸造时铸钢、铸铁的使用,确保锻造技术的可靠,提高内燃机的使用价值和应用管理。

2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特点

2.1关联性

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中,机械制造业的整体发展与制造工艺的高低具有直接关系[3]。机械制造工艺在机械制造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能有效利用,在生产环节中,无论哪个流程出现问题,都会对机械制造的整体效果产生影响。因此,在机械制造生产的过程中,应该将制造工艺和精密将技术进行有效结合,提高机械制造工艺和加工技术的整体水平。

2.2竞争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日益上升,相应的对机械制造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和种类也提出了最新的要求。机械制造业为了能够提高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首先需要丰富自身产品的种类,实现多样化发展。其次,还应提高机械制造产品的质量,加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度。

2.3国际性

随着全球经济化的发展,现代化机械制造行业也因此受到了波及,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在当前经济化的浪潮下,都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特点,并逐渐朝着全球化技术靠拢,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市场中现代机械制造业竞争愈发激烈,这也变相的加剧了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我国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只有不断的完善与创新,才能跟随时展的步伐,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3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价值

在当今社会的发展中,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各大领域中。例如:汽车领域、内燃机领域、电子领域等。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推动,因此,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无论是在国际中还是在国内都受到了各大领域的关注以及重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先进生产技术的支持,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在我国诸多行业中被得到重点利用。例如,汽车行业中,需要运用机械制造工艺来完成汽车发动机的生产。在内燃机的制造中,需要采用精密的加工技术来完善内部结构(发动机、零件、系统相关设施)建设以及创新设计方法。为了满足人们在当今社会中的生活需求,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必须加大研究力度,创新出新的产品,加快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的步伐,推动现代化机械制造业的全面进步。内燃机要想在市场上进行流畅销售,必须经过制模、锻造、焊接、装配、计量检测等生产过程,否则是没有办法顺利投入到市场的。在产品制造的过程中,无论是在设计时还是在生产中加工技术和制造工艺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为我国内燃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产品的制造工艺以及加工技术的高低都会直接影响产品生产制造,由于产品结构的不同,所以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产品运用不同的工艺技术和加工技术,并且要重点注意二者之间的差异性,因为产品生产的效率以及质量都会受其影响。除此之外,当生产的过程中出现更改生产要求时,应该对加工技术和制造工艺进行及时的调整,并最大程度的满足产品生产的需求,从而保证生产产品的质量达到相关要求,所以只有不断提高精密制造工艺和加工技术才能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4精密加工技术的具体应用

机械制造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精密加工技术,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与精密加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具有直接联系。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机械制造中的精密加工环节都需要精密加工技术为支撑,精密加工技术的有效应用不仅为机械制造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还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当今机械制造行业中,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4.1精密切削加工技术

使用精密切削加工技术,能够在处理材料时直接完成切削。精密技术的有效应用首先需要保障各种数据信息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实际的生产中,采用精密切削技术对产品进行加工处理,能够提高产品的整体质量,防止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受到损害。精密切削技术在具体的应用中,有关人员要对机体的精密度进行严格检查,保证自身不受外界温度的影响。同时,还应提高防震效果确保机床加工时不会出现意外,并且还应科学的运用机床主轴运行效率,精确把握精密定位,运用最合适的操作手段进行加工。

4.2微细加工技术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提高,我国的机械制造业也得到不断发展,人们对现代化机械制造的要求普遍提高,因此在进行机械制造中,应该严格要求各种零件的精细化程度,对原零件体积的大小精确把控,并且要确保原零件的精密度符合新标准。电子零件的精密化发展已经势不可挡。所以试试微细加工技术能够帮助其更好的开展,并大大减少能源的损耗,从而保障设备运行的速率。

4.3内燃机的制造技术

在内燃机产品制造的过程中,可以运用精密加工技术对其中的设备进行改进研究,如加强数控机床的效率,提高各类夹具的输送安全,保障计量检测装备的准确性等,大大推动了内燃机产品的制造研究。并且还可以将可再生资源作为内燃机的主要动力,通过精密加工技术作为替换过程的可靠支撑,为内燃机技术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4.4超精密研磨加工技术

在加工超精密技术精密零件时,必须采用超精密研磨加工技术。例如,在设计制造内燃机的构造时,会采用超精密研磨加工技术,一般情况下,在运用此项技术时,需要以抛光研磨技术作为基础,主要是因为传统的集成电路抛光技术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内燃机发展的需求。在内燃机设备快速发展的前提下,不断有新型的研磨技术以及加工技术被创新出来,大大推动了超精密研磨加工技术的应用与研究,同时也为内燃机设备的发展进行了铺垫。

4.5纳米加工技术

在纳米技术中,可以充分利用纳米技术的优势级特点将纳米工程体现出来,比较代表性的有纳米工程技术。我国工业技术在进行发展时,有效利用了纳米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技术,使我国工业领域的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并且由于我国信息在技术以及存储方面的增强,使得纳米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技术得到大力发展,同时推动了我国经济走向全球化。

5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工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机械制造行业的杰出贡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对于机械加工产品的要求也逐渐增加,为了能够满足人们对机械产品的需求,机械制造业需要不断的改善机械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并积极的引进先进的技术,有效提高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整体水平,使我国现代化机械加工业迈向国际市场。

参考文献:

[1]陈建华.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现状[J].南方农机,2020,51(24):80,85.

[2]于海波.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析[J].中国设备工程,2021(02):113-114.

[3]郑伟浩.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析[J].装备维修技术,2020(01):113,101.

作者:陈启 高飞 单位: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