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析

时间:2022-02-20 09:37:44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已经被纳入国家基础交通设施发展的核心内容,要提升高速公路各机电设备的品质,必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严格遵循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理念。论文主要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设备的安装要求和施工工艺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道;工程设备;施工质量

1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特点

高速公路是一项十分庞大的工程项目,在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要正确安装高速机电工程设备,严格按照各种规范和标准操作,保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设备的正常运转,从而保证高速公路其他工程设备施工作业的顺利开展。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对吊装、综合装配、检测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技术人员需要定期更新施工技术,从而保证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安装和验收与其他建筑构筑物有很大的不同,其特点体现在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验收、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区别。机电设备施工的程序复杂,并且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和人力,很多施工单位与工程建设单位需要丰富的施工经验,以保证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

2机电设备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2.1施工设计。高速机电设备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对其进行施工时要严格依照规范和标准认真执行操作,保证施工设计方案符合有关部门的整体要求。技术人员必须综合所有影响因素(如施工建设环境、路段整体运转状况)进行考虑和分析,并编制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从而保证机电设备正常、稳定地运转。2.2做好施工管理人员各项管理工作。管理人员在机电设备安装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应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施工人员只有具备了专业安装技术知识,才能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有充足的人数,应避免施工过程中闹人荒的现象发生,否则会严重影响整个机电设备施工质量。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过程中,要与整个工程保持一致,保证使用的设备与材料可以满足高速公路正常运行各项要求。

3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设备的施工要求分析

3.1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施工要点。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施工作业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施工要点:施工前,要核实机电设备的数量与要安装的位置;设备材料在进入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作业场地时,其质量检验手续必须真实、有效;开挖土方、回填沟壑等施工作业程序必须符合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隐蔽工程完工后,要由监理部门管理人员进行检查、验收;法兰的尺寸要确保无误,安装隐蔽管道线缆时,要注意线路的转弯与焊接部分是否存在空隙;防雷接地施工要做好防腐工作,摄像机的接地方法应选择联合接地,接地电阻数值应小于1.3Ω。3.2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工艺分析。在高速公路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要按照科学合理的程序进行安装。安装监控摄像机时,要确保立柱和水平地面相互垂直,并保证立柱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为了有效确保摄像机转动时的拉伸范围,电缆要有一定的松弛度。安装摄像机时,要充分考虑监控的有效区域。除此之外,控制箱要朝向同一方向,并且要能清晰地显示电缆标识号码,需要报告的各种证书材料要齐全[1]。3.3微波车检器的安装。前期施工结束后,需要进行基础验收,验收达到相关要求后才能进行电缆的铺设。进行立杆与穿线工作时,通常是先固定微波车检器,再把电缆线进行充分连接起来,固定与接线完成后,安装控制箱体与设备之间的连接线,综合调试确认无误后,可在上边悬挂各种标志牌。对微波车检器进行安装时,要控制安装方向、高度和角度,车辆之间不要有大型障碍物,并且要预留较大的空隙,以便对车辆进行检测。

4辅助设备的安装

4.1气象气象系统的安装。对气象条件进行科学、准确的监测后,监测数据可以为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提供安全保证。一般情况下,其施工操作程序比较复杂,主要施工程序为:对工程进行基础验收,检查验收达到相关要求标准后,开始铺设各种电线电缆;电缆电线铺设完毕后,进行立杆与穿线等工作;对气象检测器进行固定与接线,所有与气象相关的检测器安装结束后,要对其进行调试,调试没有问题后悬挂标志牌。安装气象相关检测器设备前,要综考虑合方面因素,特别是一些电线电缆的规划。设计立柱时,要考虑地角法兰的尺寸、布线路由、如何把气象检测器进行固定与配电箱的固定状况等。铺设电线电缆的程序比较复杂,铺设前,要先检查管道是否顺畅,核对电线电缆与要规划的相关路由,所有程序检查完成后,要进行详细的测量,电缆铺设完毕后,可以悬挂不同意义的标志牌,并且要定期进行维护与检修。在日常施工作业中,还会出现管道不顺畅等问题,针对这些管道问题,预埋牵引线时,要选择质量较好的牵引线。对同一种管道进行铺设时,要避免存在2种性质的电缆,还要预留一定长度的电缆,在电缆电线进行铺设的过程中,要综合各方面因素统一进行规划和设计,合理进行调度,提升气象监测器相关技术水平。4.2监控设备的安装。安装摄像机时,要确保立柱与水平地面垂直,保证摄像机左右转动过程中,线缆有足够的长度,使摄像机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有较大的监控覆盖范围;摄像机与控制箱的固定方向也要保持在一个方向,控制箱中的一些电缆标识要保证清晰可见,机电工程报告书必须保证完整规范[2]。

5结语

高速公路交通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很多部门和工作人员。因此,每个机电设备部门管理人员必须依照相关操作标准程序进行作业,确保各项机电设备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价值。促进整个高速公路行业的持续和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云生.高速公路机电设备防雷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5):212-213.

【2】任延凯.基于高速公路交通机电工程设备技术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7(13):68-69.

作者:张帆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京哈北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