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20 09:40:48

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分析

摘要:当下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带动建筑行业机械化的进步,其中较为先进的机电设备已被广泛应用,极大提高了工程的效率及质量。而机电设备的安装问题直接影响到后续工程的开展,安装项目管理技术则保障了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本文就基于此进行一下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并提出自己的一点建议,以期对未来机电设备的应用做出一点贡献。

关键词: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要点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处于蒸蒸日上的状态,其中建筑工程现代化建设步伐也十分迅速,先进的机电设备代替了传统的建筑设备,节约了相当部分的资源,同时加快了工程建设步伐,不断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对于机电设备的安装是工程开展必不可少的,但该工作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需要进一步进行提升。本文则基于以前学者的资料继续进行研究,旨在探究如何更好地发挥机电设备安装管理项目技术的作用。

1机电设备的安装管理的重要性

1.1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安装项目管理技术运用科学、正确的方法对机电设备进行安装,为后续机电设备的使用、建筑工程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在设备的整个安装过程及其后续使用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严格遵守专业指导,进行规范的操作,以免对设备造成不良影响。1.2保障工程进行的效率及质量。机电设备的应用极大提升了工程的实施效率及工程质量,但如果机电设备发生了故障,就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开展。而有效的安装管理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来降低一般问题的发生概率,能够提升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保证其工作的正常运行,即有效保障项目工程进行的效率及质量。1.3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根据研究资料可以发现,大多数机电设备的安装问题来源于工作人员的技术原因。专业素质不够的安装人员对于较先进的机电设备安装无能为力,且安装过程中不尽遵守严格的规范标准,容易造成设备的损坏,为其后续使用带来麻烦。安装管理项目的严格要求能够有效改善这一状况,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职业道德水平。1.4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我国提出,当下我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要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城市现代化的建设离不开各种建筑项目的不断开展,其中机电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设备进行有效的安装管理即加快工程的施工步伐,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提升了人民的生活质量。

2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

2.1安装质量管理。设备的安装质量是工程进行的基础,也是安装技术中的重点内容,大体包括依据相关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及工作完成后对设备进行专业性检查。该过程比较复杂,重点在于保证安装设备的技术正确、材料性能符合工作标准,保障设备的安装质量,避免使用过程中设备故障影响工程的正常开展现象的发生。2.2设备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整个技术的核心,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监控,不能忽略任何一个可能带来安全威胁的问题,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机电设备的财产安全带来有效保障。该管理要求要极其重视技术操作中的规范运用及相关监控,要能够排除隐患、解决问题,将安全放在首要地位。2.3安装合同管理。对于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其合同管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通过签订合同对双方进行行为和责任规范,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相关手续进行办理。另外,合同中对项目的施工周期有明确的规定,项目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根据施工周期确定具体的施工方案,然后将可能出现的施工问题进行提前预防,保证后续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2.4安装进度管理。即便机电设备涉及方面众多、安装过程较为复杂,但仍然要保证合理的工作效率。这要求施工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安装人员的分工问题,各部门要协调合作,共同监控机电设备的安装进度。主管负责人员在该过程中要熟悉了解工作进度,以安装效率和质量为标准,随时对各部门工作进行适当调动。

3提升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的建议

3.1提升机电设备安装管理的工作地位。要想促进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的发展,首先要从领导层面重视起来其重要作用,在团队中大力宣传,将安装管理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尤其是专业安装人员,必须意识到其积极意义所在,整体来提升其工作地位。还可建立相关的研发部门,对于设备安装技术进行专业性探究,有助于加速其发展。3.2健全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体系。一个有效的设备安装项目管理体系拥有完善的相关制度要求,能够在整个安装过程中随时为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指导,同时明确了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对于设备进行了有效管理,故障发生时也能快速解决问题,保障工程的正常进行。且健全的责任追究制度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激发其工作热情。3.3制定一个有效的工作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切有效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在实际开展前制定一个有效的准备计划,工作人员要根据具体项目要求、设备情况来规划出一个合理的、全面的蓝图,包括具体安装技术、人员工作分配等。这不仅有助于工作的后续进行,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3.4完善相关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机电设备的安装项目管理技术的提升工作同样需要相关部门来进行指导,一个完善的监督部门,拥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能够在实际安装过程及完工后,及时对设备进行专业详细的检查,防止特殊情况的发生。同时,相关部门能够对工作开展提供专业化建议及技术指导,如根据实际设备采取何种安装技术。3.5不断提升安装人员的专业素质。专业素质则是设备安装人员工作过程中的灵魂。在整个安装过程中,所有操作都需要依赖人工完成,只有过强的专业知识才能严谨准确完成工作,有效保障设备的后续正常使用。而专业知识的积累需要工作人员日久天长的积累,相关部门对其后续的长期专业培训、技术指导。3.6有效利用专业资源,及时学习先进技术。先进安装管理技术的有效利用能够极大提升机电设备的工作质量,在当下互联网、信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设备安装的相关专业资源十分丰富,需要项目团队能够及时掌握并利用资源,如期刊、论文的学习。还可与其他拥有先进的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的团队进行有效沟通,相互分享经验。

4结束语

继续提升机电设备的安装项目管理技术需要专业人员的不断努力,及时对相关技术进行一定的改革。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标准的要求,这同时也无形中要求了先进机电设备的不断进步、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机电设备的应用提升了工程的整体质量,为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不断推进社会快速发展。希望机电设备的应用技术能够发展越来越完善,不断造福社会。

参考文献:

[1]黄耀忠.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9):13-14.

[2]马全刚.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四川水泥,2016(06):112.

[3]赵杨,丁宝峰,杜翠,赵明.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机电信息,2017(03):10-11.

作者:刘亚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五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