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运用研究

时间:2022-02-20 09:34:50

电气工程自动化运用研究

摘要: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在现代电气工程中,新科技的运用同样改变了其发展轨迹。电气工程是促进国家工业建设发展的重要项目,作为电气工程,技术肯定是第一要素,而今,电气自动化的普及与应用,已经实现了电气工程高速发展的目标。通过电气自动化,有效实现了系统运行的实时监控,并提高了管理效率和降低了人力成本,对电气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来说,也有很积极的意义。文章通过对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了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之路。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电气工程;应用;发展趋势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在我国电气工程建设中,电气自动化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并取得良好效果。但是,由于我国的电气自动化工程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距离,加上管理水平总体较低,很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跟不上,整体素质水平也参差不齐。电气自动化作为一种先进科技技术,不仅是国家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的体现,更是对国计民生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技术。

一、我国电气自动化的发展现状

(一)电气工程当前主要问题。电气工程所涉及的一些行业,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同的行业所属的管理单位不同,例如,住建部、铁道部、水利部等,都各自有管理的行业。在管理中无法使用统一的管理标准,这样会导致管理难度大,管理效率低,同时也增加了工作量。通过一部法律来规定电气工程管理的相关内容,明显已经无法适应行业的发展,虽然各地都有本地方法进行管理,但依然存在规范不完善,管理方式落实等问题。电气自动化作为电气工程发中的项目之一,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在电气自动化的技术上,我国拥有很好的发展力,也做出了很多世界之最,可在电气自动化的管理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发达国家也存在很大的距离。(二)电气自动化的优点。电气自动化的优势促使我国在电气自动化的发展上不断加大投入。电气自动化可以带来长期小效益,该项技术应用到各个行业中,不仅能实现电能使用的优化,保证电气系统的稳定性,实现最大程度的高效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和降低建设成本。电气自动化,有效促成了电气设计的合理性,提高电气设备的运行效率,达到绿色生成,保护环境的目的。电气自动化的优点很多,各大企业也不惜成本加大投入,优化生成系统,发展电气自动化。

二、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对策

国家的建设与发展,重点还是要靠工业和科技。如何解决国家发展难题,与世界经济接轨,还需要利用科技的力量。从目前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情况来看,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虽然不是百分之百,但对于整体电气工程建设来说,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虽然我国目前在电气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技术普及不均衡,管理不到位,技术更新换代速度慢,以及技术本身的缺陷等等。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保证国家经济建设稳定持续,需要在现实问题中找到出路。(一)继电保护装置的融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融合运用当中,继电保护装置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使用效果也比较明显。继电保护装置是提升电气工程建设安全性能的有效保证,尤其是在电气系统发生故障和失误后,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发警报信号,还能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不收损坏,或者减少损坏。继电保护装置就是电气自动化的发展结果,它针对电气工程中的线路、设备等进行检测,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更快的找到故障原因,并在下一步工作中优化管理。利用继电保护装置,有效保护了电气设备,减少损耗和故障。(二)电气自动化和变电站的融合。传统变电站的监控主要靠人来完成,但人无法做到长期监测,无法每分每秒都做好监测工作,不仅极大浪费人力资源,增加人员工作负担,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在使用电气自动化后,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监控模式,并提高了监控的可靠性和工作效率,解放了人,降低了成本。因为通过电气自动化,能有效实现对变电站的实时监控,如果变电站出现故障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电气自动化系统会发出警报,能起到很好的安全保护作用。同时帮助工作人员找到故障问题所在,并及时处理问题,保护系统。自动监控是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一部分功能,实际上,它还能实现变电站结构优化,删掉大量人工检测设备,让变电站变得更加小型化和智能化,降低了变电站的管理成本,提升了变电站各系统的稳定运行。(三)在电网调度中的运用。电网调度技术离不开电气自动化系统,通过对电网调度的监控和保障,维持其运行状态,对电网进行保护和监控,实现系统的正常于宁,保证用电。(四)现场总线监控和远程监控。不得不说,电气自动化系统是一项全能系统,它可以应用到电气工程建设中的各个部分,同时实现电气工程的稳定高速运行。作为电气自动化系统,是优化工作的一项重要技术。其实,最早研发的自动化系统本身并不需要电缆线和应用材料,只是单纯模拟电路的系统,通常叫做远程监控系统。远程监控系统重点各个重要装置都是独立运行的,可在运行中还是有些问题,当出现故障和不完全因素的时候,远程监控系统是无法做出警报的,而监控系统的通讯效率低,目前已经跟不上电气工程建设的脚步了。远程监控系统无法对大型系统作业,只能服务于一些小系统。

三、结语

电气自动化系统是电气工程发展应用的必然结果,通过实现技术手段的融合,实现电气工程快速生成、快速传输的功能,在生成运营中使用电气自动化,可以保证进而保障电气工程系统运行的高效性、安全性与稳定性,是未来电气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高岳.浅析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8).

[2]李亚峰.刍议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4(27):84,139.671

作者:赵子源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