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研究

时间:2022-02-20 09:33:16

电气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研究

摘要:随着电子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电气工程已经成为我国的重点工程,并且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成熟,同时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改革推进,人工智能逐渐的走入电力领域,为我国的电气自动化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促进作用。鉴于此,本文将主要从人工智能的概念进行分析,研究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应用的优势以及对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研究,从而为未来电力领域人中工智能的应用研究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电力系统

1电气化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利用计算机来模拟、延展以及拓展人的智能的理念、方法、技术以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型的技术学科。在传统的电气化工程中往往是采取手工的方法进行工作,而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这种自动化的方式可以对电气工程的工作过程进行智能控制,实现对电气设备的数据采集记录和事故检测、警报以及进行图像的采集存储,对电气自动化的整个工作过程进行监视。同时电气自动化工程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时可以进行故障波形的记录和时间控制,从而保障电气自动化设备的高效运转,提高电气工程的工作完成质量水平。

2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应用的优势

2.1外界环境的干扰影响小。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工作的运行主要是通过控制器来完成的,而作为传统的电气工程的控制器在实现自动化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模型参数和不同数值计算类型等指标来选择构建自动化的模型,因此会受到较大的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而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减低了对于参数和模型环境的要求,并且在模拟中也无需获得精细的自动化模型,所以对于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起了较大的促进作用。2.2参数的调节方便。电气自动化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相较于传统的控制器在参数的利用方面更具有优势,因为人工智能可以在根据相关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语言和响应信息自行完成对电气工程的自动化的模型的构建,这也为人工智能对参数的调节的起了较大的便利作用。2.3电气产品性能的一致性较好,操作过程的误差较小。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使得控制器的抗干扰性能大大的提高,并且即使向控制器中输入具有未知的数据参数同样也可以正常的运行并得到具有较高估计值的结果,不仅减少了参数在运行中的操作误差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一致性和规范性。

3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的应用

3.1在电气设备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在电气设备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是对电气设备的性能进行优化设计使电气设备的整体工作性能有所提高。但是在实际的优化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的设计过程中所涉及了包括电磁学、电路学以及电机电器等多方面的物理知识,因此在要求优化和设计人员具备计算机知识的同时也要具备有一定的物理知识。而这种通过人工智能实现电气设备的优化设计可以实现对产品的开发周期的缩短,在保障设计质量的同时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并且通过遗传算法和专家系统辅助于人工智能优化电气设备,可以提高电气设备优化设计的精准度和对故障的非线性与不确定性进行合理性的设计。3.2在电气控制过程中人工智能的应用。电气控制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工作中起着较为严重的影响作用,因此保障电气系统的高效稳健的运行对于电气工程工作的自动化的实现一直都是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是在传统的电气控制工作中由于该工作的复杂性和难以控制性导致了技术人员经常会产生操作失误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电气设备的运行效率,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使得电气设备直接发生故障。因此,在电气控制工作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技术人员的操作的精准性,从而减少操作不当现象的发生,同时也可以提高电气系统的整体的运行效率。3.3在电气设备故障诊断中人工智能的应用。电气工程电气设备的故障的发生由于具有很大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大大加大了其故障诊断工作的难度,而传统的电气设备的诊断工作往往是采用耗时耗力的检测方法,即对变压器油的所产生的气体进行检测。但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神经网络和专家技术,通过模糊理论可以实现电气设备故障的快速检测。3.4在电力系统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在电力系统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是体现在以下两个技术的应用上,即专家系统技术和人工神经网络技术。专家系统技术是指通过对电力系统的问题的分析来实现智能化的模拟专家的诊断决策的过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电力系统的数据库进行实时的优化和更新;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则主要是对模型进行分类构建时间模型从而完成电力系统的短期负荷预测和可能发生的故障系统环节的全面分析。

4结语

综上,本文主要对当前电气工程中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进行研究,在分析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人工智能应用所具有的优势的基础上,对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探讨。由此可以看出,对于电气工程的自动化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较大的促进作用电气工程水平的提升,同时对于电力行业的健康、全面的发展也具有着重大的现实作用。

参考文献:

[1]罗常清.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中的应用分析[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01):11-12.

[2]康晓东.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17,1(03):79-82.

[3]李鸿涛.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实践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2):38.

[4]李超然.浅议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有效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0):111.

作者:王宗江 单位:河北晶龙阳光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