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人才培养途径

时间:2022-07-30 11:24:44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人才培养途径

摘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的有效开展会有效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为此,文章在阐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基础上,立足于当前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现状,从增长见识、提升学生知识应用能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几个方面具体分析如何透过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更好地培养电子信息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旨在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特点;创新

应用型人才主要是指能够将所学知识和技术应用到实际研究、生产中的人才。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对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加大,各个高校也加大了对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但是现阶段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不理想。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教育人员,从敏锐的市场意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实践操作能力几个方面着重思考如何优化对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1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

第一,应用性。和理论型人才培养相比,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学习者对所学知识的利用,即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面前更加注重实践操作;在宽口径、厚基础和专精专用面前更加注重专精专用。第二,创新精神。在国家倡导创新创业的背景下,高校只有加快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才能够确保学成后的学生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在具体教学中,高校不仅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而且还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为学生的学习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第三,可持续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更新速度比较快,新技术、新方法的出现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引导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技术,而且还需要引导他们树立前瞻性的眼光,懂得在学习的过程中吸收先进的理念[1]。

2电子信息人才培养现状

2.1课程教学模式设置不科学

在以往的电子信息专业教学中,教师采取的是以理论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在这样模式的影响下学生无法充分理解教师传授的课程知识,也无法实现学科学习目标,长此以往还会出现厌弃学习的心理[2]。

2.2人才培养定位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

当前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没有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而是以知识的传授为主,加上一些院校对电子信息应用型和电子信息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不够明确,无法制定出有针对性和实际指导意义的课程教学方案,最终导致所培养出来的电子信息专业人才和社会发展需要相脱节。

2.3教师教学方法落后

当前多数电子信息专业教师将教学的重点放在理论教学层面,对学生的教学仅仅关注学生对现成知识的获取,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虽然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使得教师在教学中加大了对实践教学的关注,但是实际教学效果却不够理想[3]。

2.4教学定位和社会发展需求不适应

在教育改革的深化发展下,各个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都所有提升,但是仍然有一些高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定位上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最终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3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中提升电子信息人才职业能力的对策

3.1完善基础教育,扎实后续学习能力

所有的创新实践活动,均需有扎实的基础作为支持。在开展基础教育时,学校需做好元器件典型运用、模块设计和内容制作。(1)电路是由电子元器件所构成的,学生只有掌握了不同元器件的性能和运用才能设计出实用的、高质量的电路。在开展教学时,教师需先从不同品种的电子元器件中,选择一些比赛常用元器件,系统介绍这些元器件的种类、特点、参数、选用法等,深入开展学习活动。(2)制作单元电路模块化。教师把培训的内容分成不同的模块,如功率放大电路和计数器模块,以及传感器电路和显示电路、电路控制等模块。每一模块都有自己的特点,且侧重点各有不同,在学习实践中加以区分,对这些典型的单元电路模块进行详细的研究、设计,让学生能在实践中形成规范,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这样的培训方式可帮助学生理清不同模块的特点并灵活运用,确保学生在比赛过程中设计出高质量的作品[4]。

3.2加大实验课程的革新力度

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树立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统筹发展的思想理念,从根本上改变实验教学依赖理论教学的思想理念,发挥出实践教学在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第一,完善基础验证实验。基础验证实验适合在低年级电子信息专业学生中展开,通过这项试验的开展能够增强学生对电子信息课程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电子信息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基本操作能力,并为学生的电子信息课程后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基础性验证实验中,所涉及的电器都是基础电器。学生能够自行安装和测试电路,培养正确记录、总结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第二,完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这个实验的教学内容是为各个单元线路进行系统化的设计,所涉及电路单元拥有加大规模集成器件的支持。基于器件使用规模的庞大,在具体使用管理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大规模期间的生产加工工序,明确各个器件的生产加工细节,循序渐进地掌握器件的加工生产流程,全面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从实际情况来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包含信号的检测、设计;元器件的购买;器件加工平台的打造等。第三,研究创新性实验。这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是最高层次的实验教学,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且能够为不同个性和学习特点的学生打造足以让他们展现个人能力的平台,是个性化教育的具体体现。创新性实验所涉及的教学内容由教师制定题目。学生在课外按照教师的要求来完成课题,借助EWB、Pspice软件来完成一些无法实现的复杂实验[5]。

3.3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

基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开放性、多元化、自主性的特点,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采取多个形式课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要调动一切资源力量来组织学生参加规模不等的比赛,各个院校的二级分院还需要时常组织学生参与一些中小型的活动,比如电子设计大赛、网络设计大赛等,对在大赛中能力表现突出的学生要予以表彰。学校需成立各个活动小组,比如科技发明小组、电子发烧友等。在打造好活动小组之后,学校将实验室开放给活动小组成员使用,使得学生在实验室中不断深化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3.4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1)指派年轻的教师参与电子信息职业训练,在训练中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高素质教师的支持,同时,电子信息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得到庞大教师队伍的支持。因此,为了能够为社会发展培育出更高素质的电子信息人才,需要加大对电子信息教师的培训,定期选拔青年教师到电子信息专业对口企业参与在岗培训,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最新的电子产品和电子研发项目。在训练之后,教师需要总结出学习报告,针对社会上最新的电子信息发展来调节自己在校期间的电子信息专业教学方案和教学计划,优化课程设计,全面提升课程的实践针对性。(2)提高青年教师的电子设计能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般具备比较严格的活动期限和活动要求,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按照要求完成比赛,教师本人要具备较强的电子设计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3)充分发挥出教师对电子科技活动的指导能力。教师要为学生组织的电子信息团队研究提供重要的指导支持,引导学生更好地开展活动。教师团队间不断加强合作。某学院在教学中请了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加入教学团队,加强了教师间的合作学习。

3.5革新电子信息考试方式

电子信息考试除了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进行考核之外,还需要考核学生对电子设计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为了能够更好地考查学生综合能力,教师要对考核方式进行革新,即采取定量和定性、理论和实验考核双重并行的考核方式。在考核中,教师提出一个电子线路,并在规定课余时间内让学生单独完成,教师根据学生电路设计是否合理来为学生进行评分。

4结语

综上所述,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的开展能够更好地推进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改革发展,从而使得电子信息相关课程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为此,在新时期,电子信息专业教师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的关注,并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来为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参考文献]

[1]王兵,缪志农,欧方平,等.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探索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J].攀枝花学院学报,2008(3):119-122.

[2]何建强,陈垚,袁训锋.大学生电子竞赛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J].现代盐化工,2017(6):111-112.

[3]周厚奎.农林类高校搞好电子设计竞赛的几点经验[J].教育现代化,2018(4):143-144.

[4]刘昊,孟庆昌,范秀娟.以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纺织教育,2009(5):36-38.

[5]任苹,恩莉.通过电子设计竞赛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J].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8(3):47-49.

作者:张守叶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