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集体备课生本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30 11:22:28

高中数学集体备课生本模式分析

【摘要】在新课改的发展背景下,高中数学要以备课组为主要单元,在凝聚全组智慧的同时将“生本模式”融入其中,为提高备课质量以及教学质量而奠定基础。在本文中则主要从新课改角度出发,分析“生本模式”视角下高中数学如何做好集体备课工作。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数学;生本模式;集体备课

从整体角度分析,集体备课能够实现教学目标与教学进度的统一,是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此外,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通过集体备课的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出集体所带来的作用,由各位教师献计献策,以此解决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这对提高教学质量而言具有推动性。

一、目前高中数学集体备课所存在的问题

(一)学情分析缺乏深入性

毋庸置疑,集体备课过程当中需要对学情进行分析,贴近学生最近发展的实际情况,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从学生的知识能力、接收新知识所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方可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但是现阶段,大多数集体备课教师在备课过程当中缺乏对学生实际情况的重视,仅仅根据教学目标与教学要求进行备课,并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也没有考虑到每一个班级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性,从而导致集体备课受到影响与制约。

(二)学法研究缺乏深入性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生如何学。”所以教师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并非采取传统教学方式照本宣科即可,而是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解题思路与解题规律,引导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提高自身数学水平。然而根据调查与分析,大多数教师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并没有针对性地选择最优学法与教法,这样一来,教师仅仅根据集体教学目标与要求,凭借自身经验进行教学,无法提高教学的统一性。

(三)学术讨论过于松散

集体备课的重点便是教师之间通过讨论分析、解决疑难问题。在目前的集体备课中,因为没有设置讨论话题或者话题的质量不高,导致学术讨论层面浅薄,部分教师还容易遭遇倦怠,逐渐失去深入研究的动力。并且大多数备课小组的备课内容仅仅停留在教学内容层面以及教学进度方面,并没有遵循生本理念对学生加以关注。

二、以生为本模式下高中数学集体备课的阶段目标

在高中数学集体备课过程当中需要遵循以生为本的基本原则,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创设目标。第一阶段:设置问卷调查,开展相关讲座,对集体备课的现状加以了解与分析。第二阶段:要从教师队伍入手,做好对教研组长的培训与教育,通过相关的活动提高备课小组的备课能力,凝聚教师的备课意识。第三阶段:学校要举办一年一度的教育研讨会以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从学生需求角度出发,深入发展以生为本的集体备课质量。

三、以生为本模式下高中数学集体备课的环节

(一)明确备课作用,解决教学问题

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教师需要从本质上认识到其作用与价值,并且要从四个方面入手。1.备教材:针对数学教材确定教学目标,将教材知识点进行归纳与整理,增强其联系性,把握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2.备教法:严格按照新课改的要求以及学生学习的情况,将知识点进行归纳与总结,以此设计出符合学生学情的教法。3.备资源:要从学生入手,按照学生数学学习的情况以及对知识的认知特点,挑选出具有针对性的课外资源以及练习题,以此完善教学内容,补充教学知识。4.备问题:要对学生在学习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错误进行统计,并且找到突破口,采取多样的方式让学生尽快掌握知识点。

(二)个人初备,仔细研究教材

对于初备者而言,需要多下功夫对教学内容加以研讨,并明确教学目标,进一步掌握教学的重点与难点,然后形成较为完善的方案与计划。另外,对于辅备者而言,同样要对教材的内容加以分析与熟知,将教学的知识点进行梳理,进而形成极具系统性与个性化的教学设计。所以在集体备课之前,每一位教师都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在后期讨论与分析过程当中,各抒己见,提高集体备课的效率。

(三)创新形式,避免死板

要想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教师就要在教学形式上体现出多样性。其中需要由主备人对自己的观点以及设计进行分析,然后备课小组的相关教师进行补充,并于最终形成教学方案。当然,为提高备课的效率,还可以先上一节常态课,针对学生学习的情况展开讨论,分析教学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在集体研讨当中形成最终的教学方案,这样一来能够花费少量的时间,也能够遵循生本理念。

(四)和而不同,多方位调节

和而不同是集体备课的定位,在完成备课方案之后,需要从现实出发,做好调整工作。1.重学情:要按照教学设计以及班级学情制定教学目标,尤其是要对学生的情感、态度、认知等加以分析,以此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2.看环境: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需严格按照学生的状态,有针对性地给予调整,要跟随课堂变化而变化。3.依个性: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在集体备课之后要对教学方案加以分析,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四、生本模式下高中数学集体备课案例分析

笔者结合自己所在学校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对集体备课方式加以探究。笔者所在学校的高中各年级均有三个班型,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可划分为A层、B层以及C层,每一个层次之间学生都有一定的成绩差异。其中集体备课小组对班型差异加以重视,并且根据班型的特点以及学生认知特点制定不同的教法与学法。

(一)相同内容的不同教法

1.在讲解新知识的时候,对于C层次的班级而言,主要突出问题串的“脚手架”作用,深入引导学生,加深学生的印象,而对于A层次班级与B层次班级而言,需设置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尤其是A层次班级,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课外资源,开阔学生的视野。2.在例题讲解过程中,C层次的学生以练习为主,而在A层次与B层次的学生练习过程中,教师要提出既快又准的基本要求,并且还要针对经典问题进行拓展与变式。由于A层次的学生因学习成绩比较好,教师可引导他们参与到习题编研之中,这样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

(二)相同阶段的不同重点

在相同阶段,因为学情不同,往往不同班型的学习着力点也会呈现出差异性。比如在复习之前,由备课小组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对各个层次的班级进行目标设定,C层次班级主要是对概念公式加以梳理,做好中低档训练工作,A层次与B层次班级则要将各个章节进行归纳与统计,加强知识关联性,A层次班级主要讲解比较难的习题,帮助学生突破难点。

(三)相同试卷的不同处理

考试是对学生学习状况的种反馈。在生本模式下,相同的试卷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且对于不同的班型还要给予不同的分析维度以及数据指标。教师在进行试卷讲评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班型以及学生掌握情况进行多角度探究,对于B层次与C层次的班级主要对基本题型进行归纳与总结,A层次的班级则主要提出更高的要求,设置专题进行研讨。

五、结语

总之,集体备课意义重大,但是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需要遵循“生本模式”,将学生的主体性加以体现,从班型、学情等多个角度出发,体现出层次化,如此才能提高备课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林林.关于高中数学备课形式的探讨[J].赤子(上中旬),2016(21).

[2]周余峰.高中数学集体备课现状及改进策略[J].教学与管理,2016(07).

[3]黄瑶.新课程理念下对高中数学集体备课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50).

作者:刘学光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