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微电影制作创意启示

时间:2022-10-24 08:53:22

歌曲微电影制作创意启示

摘要:本文从高校文化创意协同创新的角度,来分析阐述艺术类高校各部门间如何合作进行项目制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为研究产学研融合的后来者提供来理论指导意义。

关键词:文化创意;协同创新;数字音乐;音乐微电影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产业届和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之间不断研究发展、合作创新后“协同创新”概念提出,至2017年升级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纲要”中阐述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此国家战略发展大环境下来研究高校文化创意协同创新,显得很有必要。本文是通过歌曲微电影的制作案例来研究一个具体的文化创意如何进行跨学科、各部门间协同创新,孵化为成熟的音乐文化产品的过程,具有实践指导和理论研究意义。

一、项目的前期策划

(一)项目的选择和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可选择的项目非常多,一个冷静的项目制作人会选择资源最充足、可控性比较高、投资回报比最可观的项目来制作。在艺术高校可选择的文化资源尤其多,作为项目制作人,笔者选择了前期投入小、制作流程短、具有可持续性回报、制作流程可控性比较高的歌曲微电影项目来制作,这符合“小而美”的投资逻辑。(二)项目工作目标分解。确定了项目选择歌曲微电影后,就开始进行目标分解。首先是调研阶段:整个项目的投资产出比进行预判,前期行业摸底,项目团队调研(歌词文本选择、作曲家团队的选择、歌唱者的选择),录制拍摄场地踩点。第二是筹备阶段:资本筹备、项目团队组建、制作场地预定。第三是制作阶段:音乐制作、编曲合成、录唱,视频拍摄制作,后期剪辑声音图像处理。第四是已完成的文创产品宣发、财务结算、审计总结、资本回收。(三)项目计划。项目的首要计划是预算编制,在文创产品中最重要的资源就是创意人员,没有良好的预算就失去了后续组团团队的参考标准。因此创意人员的数量、劳务费用、版权费用、制作服务费等占用了很高比例的预算。以歌曲微电影《meeteachother》为例,充分利用了高校优质文化资源,制作团队请到了国内知名专家,充分利用了高校现有制作场地、器材、人员资源,把成本控制在最合理范围,而且保证了高专业水准的制作。项目的第二个计划就是时间、场地等进度安排。主要文创人员确定后要先预约好制作时间,然后跟进制作第二阶段的场地预约、器材租赁、项目组其他人员组建。要预测出每一项工作的时间,在此基础上计算出整个项目组的耗时以及进度。

二、项目团队组建

一个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制片人(项目经理或称负责人)起着核心作用,他需要对资方负责,负责统筹项目的制作,有权决定项目团队组建,乃至产品后期宣发,所以项目制作人必须精通业务、善于人事沟通协调,并且由决策判断能力。以歌曲微电影《meeteachother》为例,项目团队由三部分组成:音乐制作团队、视频拍摄制作团队、后期宣发团队。这是三组不同的人员构成,由项目制作人进行其间的人事协调、统筹管理工作。除了音乐制作团队,还有视频拍摄制作团队、宣发团队,三组团队人数众多,多方协调更加复杂,这里不再一一举例出。这都考验着项目制作人的多方协调和应变能力。

三、项目筹措资金和成本控制

资金是项目制作的基础,确保资金按计划供应是项目实施的前提。成本控制需要预算编制和财务分析,最重要的是落实资金的来源,除此之外项目制作人需要进行资金监管,防止浪费和超支。项目的资金筹措渠道主要有:企业只有资金和外部融资。除了银行借贷、股权投资之外,还可以争取各种政府扶持资金和社会赞助资金。例如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民族歌剧扶持系列活动,就得到了国家、各级政府的扶持资金,因为符合国家意识形态以及有利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需求。事实上得到政府扶持的音乐产业项目并不是很多,大部分项目需要市场来消化,因此要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以歌曲微电影《meeteachother》为例,项目筹资有两部分组成,一是来自南京艺术学院校级艺术创作课题经费,二是来自外部文化公司的制作成本支持。因此项目在尚未进入市场的阶段已经完成了成本的回收。实际上大部分市场经济中的音乐产业项目都需要前期大量资本的支持,仅靠个别项目盈利,投资回报比并不是很好。以广州新月演艺公司为例,旗下艺人十几个,但是实现主要盈利的只有乌兰托娅,演唱《套马杆》走红,一位艺人养活一家公司,这样的盈利模式和方式是值得深思的。除此之外,文化产业项目实际筹资过程中要严格把控资本的安全,项目融资越多风险也越大,要考虑诸如:信用风险、完工风险、金融风险、政治风险、环境保护风险,甚至沉没风险。

四、项目进程控制

项目进度管理也是时间管理,是在项目预算的基础上,用以把控项目制作各环节的时效性。以歌曲微电影《meeteachother》为例,由于有三个团队参与工作,进程控制就由为重要。一般文化产业项目的进度计划表会采取关键日期表、甘特图、关键路线法和计划评审技术。以歌曲微电影《meeteachother》为例,采取的是甘特图。这也是一般音乐产业项目、影视制作项目普遍采用的进程控制法。五、结语以歌曲微电影《meeteachother》为例,高校文化创意项目制作有着几大有利条件:1、高校文化创意团队专业水准高于一般社会团队水准。2、高校文化创意项目制作成本低于一般行业成本。3、高校文化创意团队人员普遍素质高,易于项目制作人管理。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高校文化创意项目制作也有着天然的缺陷:1、由于缺乏产业届资源,项目前期筹资融资单一化。2、项目进入市场后,缺乏成熟商业化运作,后续资本回收容易产生不顺畅的情况,盈利能力相对弱。笔者通过分析得出的解决方案是,以产业届主导进行项目前期筹备,进行市场需求精准定位、量身设计文化创意项目,结合政府扶持、金融筹资等各种手段保障项目制作资本充裕。项目制作基本完成后,产业界及时派入专业营销团队进行有效营销,以保障制作成本的迅速回笼和持续盈利。

作者:曹琳 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