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

时间:2022-10-24 09:09:01

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

摘要:伴随现代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现代企业的数量与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各类业务活动种类也愈发的复杂。内部审计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期间的重要手段,其工作效果和精准度的高低,将会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受现代企业发展趋势影响,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改变,其不确定性、复杂性和快速性得特点也愈发鲜明。对此,从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出发,通过相关概念、特征和风险管理得分析,从而就如何预防审计工作中各类风险的对策展开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防范对策

0前言

现代科技的发展,促使当代企业发展规模也逐步扩大,经营业务也变得愈发多样化、复杂化,内部控制机制的作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也愈发突出。作为企业重要的工作内容,企业业务经营期间必然会面临不同类型的审计风险,加之企业自身经营业务类型复杂、内部控制水平较低、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低等,致使企业审计风险加大。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为了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与竞争实力,就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审计风险的重视程度,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结合当前自身内部审计的实际,明确所存在的风险,提升审计管控力度,强化审计工作的实效性,为最大限度规避审计风险的出现提供保障。

1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问题

1.1缺乏完善的法律制度保障

在社会经济逐步发展、现代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各行业领域中的相关企业要想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立足于行业整体发展环境下,确保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实现对行业行为发展行为的有效规范。就目前来看,我国政府部门和立法机构还没有针对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使企业在开展审计工作期间由于缺乏立法保障,往往需要面对较大的风险。从内部审计工作角度来看,经济审计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我国现行的审计法规中,并没有针对经济审计作出具体化规定。加之现阶段企业内控制度的不完善行,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内部控制工作的进行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加上目前我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尚未针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建立完善的风险责任机制,对审计过程问题的重视度要远远高于审计工作人员,致使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有所降低,进而使得审计风险的发生具备了可能性。

1.2内部审计流程不规范

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审计工作占据着重要地位。对现代企业来讲,在经营发展期间企业要想顺利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必须要经过准备、实施和终结三个阶段。准备阶段是由审计人员确定具体任务、签订相关协议、做出初步审计方案;实施阶段是进一步分析审计任务,核对审计方案的可行性与合理性,根据核对结果适当修改审计方案内容、形成底稿;终结阶段主要是由审计人员整理相关数据,将最终工作报告编写出来。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只关注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阶段,对于准备和终结阶段工作的重视度偏低,这也是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存在较多风险的主要原因。

1.3缺乏内部审计制度

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建立健全的内部设计制度,是确保内部审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而一旦这一制度存在漏洞,企业内部审计行为将无法得到有效的约束,进而会对企业自身发展、相关工作的监督管理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从目前企业发展状况看,在实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的问题随之呈现,部分企业审计部门的工作,很多时候会被安排到其他部门中,并不具有独立权限;而很多员工对于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上在实际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工作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与人员表现出不配合的姿态,严重阻碍了审计工作的开展。而在打造现代化企业的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模式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部分审计工作开始由以往的人工转为机器,大部分审计工作都可以在计算机上完成。这种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准确性,但由于计算机设备本身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一旦计算机防火墙被攻破,就极有可能会导致审计工作信息数据流失,为企业发展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

2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对策

2.1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体系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立法部门和行政机构要强化有关内部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建设,借助法律手段帮助企业固定自身的内部审计制度,确保企业现行的内部审计机制能够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作为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也需要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与之相对应的法律条例,通过施行问责制度的方式,将审计工作各项内容安排到相应人员身上。最后,企业管理者需要强化内部审批机制建设,以此来明确审计人员具体工作职责和行为规范,避免审计工作出现问题时,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

2.2完善企业内部审计体制

从企业经营者角度出发,在实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之前,需要针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承诺机制进行健全与完善,针对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在此基础上,明确二者各自的工作内容。在此过程中,还需要意识到,审计人员自身的能力素质水平,将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质量与成效,因此,为了实现对审计风险的有效规避与控制,就需要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通过建立健全的企业用人机制、强化对审计人员业务和综合素质培养、完善的企业用人考核和职业晋升考核等,以此来打造出一支高能力素质的审计人员队伍。作为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其在工作期间如果遇到有超出自身能力的问题,可以适当借助相关专家学者的力量,不断为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充电”,为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奠定基础。为保证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水平,企业经营者应当从会计、审计、经营等相关专业中选拔专业人才组成专业的审计队伍,并针对各个人员的个性特点和缺陷制定相应的培训考试内容。只有考试合格的人才能够具备参与年终检查的资格。在此基础上,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需要开展定期培训工作,针对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所表现出的不足与问题,通过专项培训来提升其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理论知识储备与实践工作能力。此外,在培训的过程中,还需要将职业道德素质作为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以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并要时刻关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针对审计队伍中的腐败现象,要加大对此类人员的惩罚力度,避免由个人因素引发审计风险。

2.3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

在实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具备完善的审计工作流程,以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按照相应流程实现规范且高效开展。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制定审计方案前,必须要全面预测审计工作风险,在施行内部审计期间,以事先了解和分析的所有情况为基础,及时调整和明确审计工作的具体范围与重点,以此来确保审计工作最终目的得以达成。二是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解决掉潜在风险,严格按照审计流程和规范完成各项工作,病保证审计实施工作的流程能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在审计人员在工作期间必须要抓住工作特点与主要问题,找出各类违法案件的重要线索,以便能够将企业存在的问题真实反映出来,最大限度避免审计工作期间风险问题的出现。四是在针对审计工作开展评价的过程中,要明确把握审计评价尺度,对于查找证明和事实依据不清楚、未涉及到的事项,都不提前做出相应的评价。五是在处理企业审计工作时,必须要坚持客观性与公正性,不可以因为受到其他部门干预影响企业审计效果。并且,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必须要保证其证据的合法性、相关性、连续性,以便最终做出的审计评价的合理性。此外,企业审计工作必须要保证独立性,即企业必须要针对内部审计工作设定一个专门的部分,以此来保证企业审计工作的公正性与客观性,最大限度的减少其他部门对于企业审计工作效果和质量带来的影响。为了预防其他部门或工作人员不配合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审计人员还有强制性要求其他部门支持与配合的能力。只有各个部门协调好关系、通力合作,才能够确保审计工作在实现顺利且高效开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规避审计风险。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在经营发展期间之所以会出现审计风险,主要是由客观和主观两大因素组成,但无论是哪一种因素,其本身都具有一定的可控制性,可以通过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方式,做好风险问题的防范与管理。对企业经营者来讲,其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当要明确内部审计风险不可被消除,只能够通过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操作来适当的降低企业在经营发展期间的审计风险。为了做好风险管理和防范,针对当前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问题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还需要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强化对内部审计独立性保障力度的同时,加强其风险评估力度,并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和市场发展趋势的变化,针对企业审计模式进行创新,以实现对审计风险的有效防控,为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林燕芳.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因素与防范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8,(09):144-145.

[2]张辉.企业内部审计风险与防范对策分析[J].中国市场,2018,(06):217-219.

[3]高云.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172.

[4]张军委.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分析及其防范对策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7,24(09):357+359.

[5]程龙.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管理与防范分析[J].财会学习,2017,(06):133.

作者:高智慧 褚丽影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