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医院财务工作中重要性

时间:2022-10-24 09:06:14

内部审计在医院财务工作中重要性

摘要:在企业积极寻求实现内部审计高效开展办法的同时,内部审计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本文以内部审计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意义为研究重点,先后分析了我国医院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的阻碍和策略,简单总结了内部审计的其中几点作用。

关键词:内部审计;医院;财务管理

一、我国医院加强内部审计的阻碍

(一)医院对内部审计缺乏重视,内部审计意识不足

我国医院的管理者很大比例上还是由医术精湛的医生选拔而来,不具备专业的管理素质。在对待内部审计时,我国的很多医院管理者仅仅将其作为一种财务监督的手段,不了解内部审计的真正内涵,没有意识到内部审计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的巨大潜力。在这种不恰当的观念指导下,医院自然不会正视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也不能树立起充分的审计意识。

(二)医院内部审计体系不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缺乏有力支持

我国医院除了在内部审计观念方面的不足以外,在有关支撑内部审计工作高效开展的体系、制度建设等方面,也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虽然我国已经在法律法规层面明确了公立医院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规定,并提出了与财务机构同等级的要求,但事实上,很多医院的内部审计机构或名存实亡,或权责不清。内部审计体系不完善、不健全,没有明确的制度规范指导内部审计工作执行,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三)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足,难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内部审计人员的水平是制约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有效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普遍把工作的中心聚焦在治病救人方面,却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内部审计更是如此,医院对这部分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自然没有充足的重视,内审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在医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市场环境急剧变化等背景下,医院面临的各方压力也不断增加。这不仅对内部审计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对包括医院在内的各行各业经营者都提出了内部审计转型的新要求。市场的要求提高,而本就水平不足的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得不到同步提升,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自然难以充分实现内部审计在医院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二、加强我国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策略

(一)培养正确的内部审计观念,加快内部审计创新转型

要想有效提高我国医院内审工作的水平,首当其冲的应该是提高医院上至管理者,下至普通内审工作人员的内审意识。管理者要对内部审计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清晰了解,要积极向国内外有成功内审经验的医院学习,要了解内部审计转型理念的内涵。对于普通的内审工作人员,医院有责任开展相关的思想培训,扭转部分人员不正确的内审认识,树立起全体内审人员的自觉、高效、高度重视等内审观念。如此,医院才能在对自身内部审计职能的具体定位上确保正确的大方向,确保内部审计发挥促进医院财务工作水平、促进医院健康发展的作用。

(二)加强内部审计的组织保障,健全内部审计体系

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组织机构是内部审计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物质前提。因此,在充分培养了医院关于内部审计的正确观念以后,医院应该在组织层面加强对内审工作的保障。首先,医院要遵守我国内审的有关规定,建立独立的、专门的内审部门,并明确该部门在医院管理层级中的地位;其次,医院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经营特点和财务工作现状,制定与之相匹配的内部审计制度和工作规范,明确内审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和权限;最后,医院有必要优化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对内审报告的生成、审批、执行等都做出明确规定,一方面使内审工作有条不紊、高效开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保持内审独立性。

(三)培养高素质的内部审计队伍,提高内部审计效率

前面已经提到,内审工作人员的水平不足是制约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发挥预期作用的重要因素。可见,一支高素质的内部设计队伍对于提高内审效率至关重要。医院的内审工作人员必须对自己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一方面,应该继续巩固有关会计、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保证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必须适应新的市场背景,不仅要熟知相关的经济形势、法律规定,还要具备一定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在一些大型公立医院中,内审人员甚至还要掌握一定的外语能力。除了专业方面的技能要求,作为医院这个特殊组织的内部审计人员,一定的医院方面的知识也必不可少,只有了解医院的运作模式、清楚它的经营特点,才能确保内部审计有效地促进医院日常经营活动的开展。

(四)加强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加快内部审计现代化

加强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是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思维对各行各业、各种性质的组织提出的共同要求。虽然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在运用现代化手段方面仍有进步空间,但相对于更加滞后的内部审计来说,已经有了显著提高。现代化手段对于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效率都大有可为。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有利于内审人员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并利用信息技术对大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有效的降低了医院由于数据不完整造成的内审报告参考价值低甚至失误等风险。此外,现代化手段有效提高了内审人员生成内审报告的效率,使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及时、迅速的为医院决策者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支持信息,提高决策正确性。

三、加强内部审计对医院财务工作的意义

(一)优化医院资金分配,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

医院是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尤其是一些大型公立医院,每年接待的病人不计其数,每天都有大量的资金收入与支出,财务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资金管理容易出现纰漏,财务账目上账实不符、财务信息不完整或不真实等现象时有发生。高效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意义就在于能帮助监督核实财务账目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一方面,这一意义有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发挥内部审计的财务审计职能;另一方面,内部审计能据此发现财务管理流程断点,发现管理机构设置的不合理之处,实现内部审计的管理导向职能。综上,内部审计对于提高医院的财务工作水平有重大意义,从而帮助优化医院的资金管理与分配,为医院日常的经营运转提供资金方面的保障。

(二)降低医院经营风险,促进医院持久健康发展

除了财务审计和管理审计职能以外,内部审计转型理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发挥内审作用的新思路——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的内部审计。内部审计一般被认为是对组织其他部门已有的结论、报告的重新审查和再认定。因此,内部审计具有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的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的功能。对于经营环境急剧变化、经营活动日益复杂的医院来说,随之而来的是增大的经营风险。内部审计的风险导向职能就在于能够通过对医院经营预算的详细评估、对医院各项管理活动的审查监督,帮助医院不断优化整个管理过程,加强对医院管理的内部控制,从而降低经营风险,使医院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保持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三)促进提高财务水平,加快财务管理转型升级

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历来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在这个各行各业都积极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加快实现财务管理转型升级的时期,高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实现这一目标有重要意义。除了前面提到的内部审计能帮助发现财务问题、提高当期财务水平之外,内部审计还在促进财务管理持续发展方面有所帮助。内部审计不仅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更是一个反馈修正、预测规划的过程。内部审计结果能为财务部门开展下一期的工作、制定未来预算提供科学性的指导,帮助财务部门有效规避风险、缩小预算与实际差距,更好的发挥财务管理的预测职能。

四、结语

与医院的其他管理部门相比,内部审计的作用可能并不直观、一目了然,但其在医院经营管理,尤其是在帮助财务工作开展方面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内部审计与医院的各个经营环节都密切相关,对促进医院长久稳定发展的意义重大,远不止上文所提到的三点。医院只有在充分认识内部审计重要性的基础上,辅之以合理的机构、制度、人员等,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臧芝红,董立友,王晓,毕春梅,许树强.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审计探索——基于内部审计发展的视角[J].中国医院,2015,19(01):13-15.

[2]万红英.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对促进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的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5):125.

作者:鲍春 单位:徐州市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