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探讨

时间:2022-12-14 09:33:55

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探讨

摘要: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获取信息的渴望更加强烈,因而广播电视需要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探索新闻写作的新诉求。本文从广播电视内容多样、声像兼备、时效性强三方面进行了浅析。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写作

自广播电视问世以来,其一直是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流方式之一,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获取信息的渴望更加强烈,因而广播电视新闻写作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需要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调整写作模式,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一、概念界定

新媒体时代:新媒体的概念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技术研究所所长戈尔德马克于1967年提出的。而新媒体时代则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一个概念,它是电视、广播及报刊等传统媒体发展成熟时期形成的新的媒体形态,包括手机、电视及网络媒体等。广告买卖网概括了新媒体时代具有大众麦克风时代、全媒体格局、实现各阶层网上平等对话、民众利益表达的第一通道及突发公共事件的第一信息源这五大重要特点。新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新闻具有广阔的范畴,它不仅包括电视新闻报道时对于所报道内容的即时评论,即新闻主持人的新闻播报词,同时还包括访谈及时事评论等专题节目,但本文所探讨的广播电视新闻写作主要是指前者。

二、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的发展特点

(一)受众面广,市场潜力大

广播电视领域的群体服务面较广,群体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人们的需求变得更加高端和多样。同时,手机及网络的发展也对传统广播电视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这就需要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充分把握大众的广泛需求,抓住机遇,挖掘市场潜能,体现其广阔性特点。

(二)信息量大,现实素材丰富

在新媒体时代,社会信息具有传播速度快、涵盖面广的特点。广播电视要适应新的媒体形势,首先要通过线上线下途径,掌握大量的社会实时动态。再加上广播电视工作现场采访的特点,在现实素材方面具有较大的事实依据,与网络媒体某些空穴来风的新闻播报风格大相径庭,这也是广播新闻的优势所在,并且新闻的获取及处理技术也随之不断提升,彰显了其信息量大的特点。

(三)传播途径多,发展空间多元化

与传统媒体定时、定点的传播模式不同,新媒体时代也促使广播电视媒体实现了随时随地观看。多途径的信息传播模式,满足了大众的需求,确保了信息的畅通,让大众从被动接收信息转化为主动享受信息的传播过程,这也促进了广播电视不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三、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新的诉求

广播电视新闻的关键在于对现实素材的处理,即写作,但写作成功的基础则是内容,写作成功的方法则是媒介形态和传播渠道的发展。在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下,广播电视要不断创新新闻内容,丰富传播方式,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一)内容多样,适应不同人群

内容是广播电视新闻写作的基础,因而应注重写作本身具有的灵性和突破性特点,将新闻的写作结构与叙述方式当成表达和传达信息的活动,不断追求在结构与格式上的创新和发展。改变过去传统的固定写作模式,采用新颖的新闻结构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和兴趣。其次,在内容及语言的使用上,广播电视也应注意搜集覆盖大部分主流群体的内容,并适当使用当下的网络流行语,将其与书面语相结合,以适应不同群体的需求。

(二)声像兼备,逻辑清晰

在新形势下,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与影响,广播电视应加强对声音与影像的切合力度。例如,在开场时,主持人在开场介绍时,观众通常看到的是一个空白背景,主持人成了受众关注的焦点。在这几秒内,观众的视觉与听觉并没有同时被调动起来。电视传播特征的瞬间变化,能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受众心理与观感的微妙变化,如从收看节目变成了收听节目。这就要求在写作广播电视新闻稿件时,应该将新闻的声像内容结合起来,在文字与观点的表达上确保视听一致、声像兼备,避免新闻播报时出现主持人表演朗读的情形,将新闻的画面与主持词有机结合起来,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在声像之后,文字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配合声像的文字信息,能让观众更加清晰明了地捕捉有效信息,向观众展现新闻报道清晰的逻辑结构。因而广播电视写作要强调清晰的画面感、和谐的声音及准确无误的文字字幕,三者结合,才能提升广播电视的新闻传播优势。

(三)时效性强,解读优先

新媒体技术大大拓宽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让每一个新闻现场的个体都有可能成为新闻事件的信息源。与此相比,传统媒体的反应往往会落后一拍,失去了第一报道权。但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在观众心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是毋庸置疑的,这是其专业性所决定的。因而,广播电视写作应注重对新闻事件的深度解读。人们观看电视前可能已经通过手机或网络了解了这一事件,观看电视更希望得到主流媒体的权威解读。因而解读优先是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写作的重点,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新闻评论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也为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变革空间和创新条件。

四、结语

广播电视是人们接收社会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要不断探索写作的新要求、新模式,以独特、全面、权威及创新的新闻写作满足社会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以促进广播电视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刘兴湧 单位:兰州市健康教育所《健康生活》编辑部

参考文献:

[1]辛摘.新媒体的定义[J].新闻与写作,2006(12):17.

[2]任欢.新媒体时代下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的对策研究[J].青春岁月,2015(01):156.

[3]喻季欣,周文辉.在声像兼备的传播中立意立台——新媒体时代的电视新闻评论写作[J].新闻与写作,2011(08):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