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创新及改进

时间:2022-05-11 11:01:52

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创新及改进

摘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移动传媒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多媒体的密切合作更推动了信息的高速化发展,受众对信息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新要求。本文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的新发展入手,结合广播电视节目受到的冲击,探讨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创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我国广播电视媒体获取信息的渠道得到了拓宽;另一方面,我国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也受到了巨大冲击。广播电视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必须对自身进行合理改革。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更好地推介节目,对广播电视编导工作进行创新与改进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1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的新发展

1.1多媒体合作日益密切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传媒业受到了巨大冲击,并为了迎合受众的需求变化进行了相应变革[1]。信息高速化发展使传统广播电视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依托互联网技术出现的新型传媒以其速度快、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优点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与时效性。在互联网技术冲击下,广播电视与互联网等媒介逐渐展开了合作与融合,媒介融合使信息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整合,受众对信息服务质量的要求得到了满足。

1.2自媒体时代的到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信息的需求量逐渐扩大。微信、微博手机APP等的普及,使信息传播进入了自媒体时代,每个受众都可以通过手机自媒体成为信息传播者与者,信息传播方式得到了拓展。

2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受到的冲击

2.1节目内容受到了冲击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幅提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途径以及效率,也使受众对信息服务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传统广播电视内容难以有效地满足新媒体时代下受众的精神需求[2]。传统广播电视由于其经营理念较为传统,导致播出的节目内容难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受众的需求,广播电视节目内容滞后,亟需根据观众需求对节目理念进行改进与创新。

2.2运行机制受到了冲击

新媒体时代对广播电视媒介的冲击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同时对传统媒介的运行机制也产生了巨大冲击。广播电视在进行媒体信息传播时,由于其运行机制没有根据信息传播方式转变进行调整,传统媒介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导致传统媒介传统活动难以满足受众爱好。

2.3人员培养机制受到了冲击

新媒体时代对广播电视媒介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对传统媒介人才培养机制产生了冲击[3]。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媒介从业者不仅应具备先进的新媒体传播理念、掌握熟练的职业技能,还应明确受众对于信息传播的实际需求,从而提升节目收视率。由于新媒体时代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有效地满足广播电视媒介发展的需要。

3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方法

3.1广播电视编导要积极创新节目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现代广播电视节目逐渐向多元化趋势发展,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广播电视媒介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应对传统广播电视节目进行创新与改进,提高对广播电视节目创新的重视程度[4]。首先,广播电视编导可以根据节目类型的差异性在广播电视中设置相应频道,使广播电视节目内容更加多样化、丰富化,例如,开设专门的新闻频道、音乐频道、动画频道等,一方面可以丰富广播电视媒介的传播手段,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相应频道的受众固定化。与此同时,广播电视编导还应对广播电视节目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加大对播放节目的审查力度,从质量把关出发保证广播电视节目可以满足受众精神需求,从而为受众带来感官体验上的满足感。广播电视想要挽回受到新媒体分流的受众群,需要打造具有品牌性的电视新闻节目,找准广播电视节目的市场定位,通过把握受众的实际需求与兴趣点,贴合受众兴趣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改进与创新。同时,广播电视编导应对广播电视节目整体风格进行合理把握,在满足受众收视需求的前提下,利用亲切的节目风格培养观众忠诚度,通过打造具有群众基础的品牌节目,吸引更多受众。

3.2推进广播电视媒介与新媒体的融合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移动传媒的迅猛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不仅成为满足人们通话需求的工具,同时,其网络资讯功能日益突出。受众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手机APP等随时随地获取资讯、查看新闻。由于移动传媒在新媒体时代下得到了迅速发展,传统广播电视传媒受到了巨大冲击,为获得长远的发展,广播电视媒介从节目形式、内容等多方面进行了改进[5]。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不断涌现,使受众由传统信息获取者的身份转变为信息者,真正参与到新闻制作与传播中。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新兴媒介具备传播速度快、传播方式多、传播容量大等优点。因此,广播电视媒介要面对新媒体带来的挑战,就必须适应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积极推进传统媒介与新媒介的融合,利用依托互联网的新媒体,实现广播电视的网络化传播。可以通过开设广播电视媒介的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媒介的手机APP等手段,使受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线收看广播电视节目,拓宽传统媒介传播方式,将传统媒介优秀的传播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实现广播电视传媒的创新与发展。

3.3广播电视编导要革新传统媒体的发展思维

广播电视编导在传统媒介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广播电视编导的发展思维直接影响传统媒介的发展方向,因此,为实现广播电视媒介在新媒体时代下的可持续发展,广播电视编导应通过革新自身的发展思维,对传统媒体发展思维进行合理把握。首先,广播电视编导人员应对广播电视媒介的发展方向进行精确定位,通过把握新闻媒体以及市场竞争的发展走向,根据时展趋势制定合理化发展战略,从而提升受众对广播电视媒介的认同感。与此同时,广播电视编导人员应从自身出发,革新自身发展思维,通过借助新媒体工具开拓思维空间,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引导广播电视媒介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人员而言,灵感与直觉是其工作与创新的源泉,因此,为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科学创新,广播电视编导人员应在工作之余积极汲取新知识,充实自身知识储备,在工作中不断积累自身工作经验,激发自身潜能,进而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介融合成为媒介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在互联网媒体、自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冲击下谋生存、求发展,传统广播电视应培养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广播电视编导,并通过广播电视编导推进与新媒体的融合,实现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打造具有品牌性的广播电视节目,从而保证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在新媒体时代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庆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邱静,张梦平.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与改进[J].西部广播电视,2015(1).

[2]张菲.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与改进[J].西部广播电视,2015(8).

[3]孟家晖.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改进[J].新闻研究导刊,2015(15).

[4]王菠.广播电视编导在新媒体背景下的创新和改进[J].西部广播电视,2015(14).

[5]吴艳文.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改进[J].西部广播电视,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