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音乐作用和特征

时间:2022-05-17 09:23:17

电影音乐作用和特征

摘要:在电影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电影音乐作为电影当中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也获得了快速发展,逐渐从幼稚走向成熟,在促进电影事业建设当中的作用也在不断凸显。电影音乐必须和电影有相互映衬,彰显影片的艺术巧思以及创作特色,进而把影片的故事内容以及思想情感进行淋漓尽致的表达,发挥音乐对电影艺术的升华和丰富作用。下面将着重就电影音乐的作用与特点进行分析,为电影音乐的封锁和电影音乐美学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电影音乐;作用;特征

电影艺术历经百年风雨,在这一过程当中遇到了多种多样的问题,同时也产生了诸多艺术成果。电影音乐是电影艺术的重要组成,同样历经曲折和向成熟演变的过程。电影音乐是针对电影作品创作出的音乐伴随电影的播放为大家熟知。目前电影音乐已然成为了音乐艺术当中的分支,加强对电影音乐的研究,有助于更为全面的增强电影作品的艺术分析,同时也可以为电影音乐效果的提高提供有效根据和重要启发。

一、电影音乐的产生发展概述

电影和音乐是有着密切关联的伴侣,而电影音乐是从电影产生之时诞生的。1895年电影诞生于法国巴黎,是用卢米埃尔兄弟通过改进前人发明创造而制作出的电影机来播放电影作品的,不过所放映的影片均为时间很短的纪录片,如《墙》、《婴儿喝汤》等。开始的电影是无声电影,不过在播放电影时为了让观众的视听统一需要得到满足,尽可能的减少电影放映机发出的噪音,会邀请钢琴师进行伴奏。但是这样的钢琴伴奏,并不具备电影和音乐相映成趣的默契关联,甚至很多时候电影情节和钢琴曲调大相径庭。之后比较考究的电影放映场会请来小乐队演奏,而这实际上就是最开始阶段的电影音乐。1927年10月份,《爵士歌王》放映是有声电影产生的标志。开始阶段的电影音乐具备持续性或者是伴持续性的特征,从开头一直到结束,音乐是电影的背景。在有声电影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电影音乐不断被改良,部分电影音乐开始服务于电影当中某一场景或情节的人物进行创作,也有的是服务于时代特点和地方特性的展示与强调。电影不再单一利用音乐渲染气氛,也通过发挥电影音乐的辅助作用来强化电影人物的思想情感表达,自此音乐成为了电影作品当中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音乐在抒发情感方面的优势是天然存在的,正是因为有了电影音乐的支持和辅助,让电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二、电影音乐的特点分析

电影音乐是一种独特的音乐形式,和其他的音乐不同,因为电影音乐必须能够展现电影作品的艺术创作与构思。电影音乐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第一,电影音乐创作和电影规定情节彼此呼应,同时受画面制约与影响。在创作电影音乐需要跟随主人公情绪变化而变化,表现主人公的喜怒哀乐。电影音乐特性的产生就基于电影音乐和画面彼此依存又相互作用。这就要求电影音乐的创作者要正确认识到画面和电影音乐之间存在的关联,不断提高音乐创作技能,在实际生活当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和深化思考,强化情感体验力,进而创作出荡气回肠的电影音乐。第二,电影音乐伴随剧情、画面长短、差异化叙述而进行曲式的发展与调整。现如今电影作品当中的音乐开始和电影音响、话语等进行密切整合,从而形成分段叙述形式。第三,电影音乐需要借助特殊技术形式传递给广大观众,而这些特殊技术主要包括录音、放映等。结合音乐在电影当中的出现方法,有了现实性和功能性电影音乐的划分。第四,电影音乐伴随电影风格表演等的变化而变化。电影音乐可在古典民乐结束后,迅速进入强劲有力的迪斯科音乐,也能够从高雅严肃音乐后,迅速进入现代摇滚音乐。经典的电影音乐作品是音乐对电影的奉献,也是电影给音乐的最佳回馈。

三、电影音乐的重要作用

电影音乐之所以备受关注,并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重视,是因为电影音乐有不可替代作用。第一,渲染气氛。电影音乐可以给电影创设特定背景氛围,有效烘托环境、时代、凸显民族色彩等,让电影作品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大幅提高。而观众通过欣赏电影音乐会产生对时间、空间与环境的无限联想。第二,抒发电影人物情感。电影音乐能够增强作品当中人物的思想、心理、动作等一系列活动让人物形象更加真实和立体,塑造更加鲜明生动的人物角色。音乐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高度浓缩与概括人类最内在层次的心理感受和细腻情感,而借助音乐表现人物内心也是电影音乐存在的重要目的。第三,深化电影主题思想。不管是哪部电影作品均有其要着重表现的主题,其中的电影音乐能够让电影主题更加鲜明,同时也能够让观众更好更快的了解电影思想主题与意义。第四,发挥连贯作用。音乐特别善于利用节奏与速度变化改变影片节奏,也会对人物的刻画和性格的表现产生突出作用。通过发挥电影音乐的作用,能够促进剧情前进与延伸,将音乐与歌曲原来分散的镜头联系成一个艺术整体。

电影音乐是一种特殊的音乐艺术形式是构成电影声音的重要要素,拥有极强的情感与艺术色彩,和我们常规意义上接触到的音乐不同,因为电影音乐要把电影作品的艺术巧思以及艺术创作进行融合,从而服务于电影综合艺术魅力的呈现。电影音乐可以让广大观众在心理层面上形成视觉与听觉形象立体感,也可以让你银幕想象更加丰富和真实,感知电影艺术的魅力。我们只有在明确电影音乐的特征和作用的前提条件之下开始电影音乐的创作,才能真正推动电影音乐和电影艺术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杜鹃.论古典音乐在影视作品中的运用[J].黄河之声,2018,10:62-65.

[2]金圣钧,金鑫.浅析音乐艺术与电影的融合作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8,01:95-96.

[3]刘思瑶.论电影音乐的情绪功能[J].电影文学,2018,02:39-41.

作者:李刚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