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音乐风格发展与变革

时间:2022-09-15 09:35:17

电影音乐风格发展与变革

一部电影作品如果没有音乐的渲染,就无法体现编剧的思想,更谈不上好的电影作品。电影音乐在表达主题思想、表达情感方面,具有营造氛围的作用,并给人以心灵的触动。中国电影音乐自1930年诞生以来虽然经历了不同的时代变迁,但在具有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沃土中发芽、开花、结果,它既体现了中国民族文化,有创新了新时代的中国电影音乐。

一、中国电影音乐的特色风格

(一)表达方式含蓄委婉

电影音乐的发展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人们对电影的发展有决定性的影响。电影音乐特有的含蓄婉约风格,由于其独特的魅力一直被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电影文化受到了中国特有的文化的影响,习惯在意境的渲染上追求“点到为止”,强调内在、深沉、写意、自然,特别是一些电影插曲的歌词,在创作中借鉴中国传统的文化表现形式来进行多角度的修辞,把电影的主题淋漓至尽地展现和传达给观众。如:现代电影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歌曲《菊花台》,由著名诗词作家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演唱,在影视界影响很大,风靡一时,堪称2006年的顶峰之作。这首歌意境深远,歌词描写自然,情感深情有感染力而不做作,这种恰当好处的作品体现了古代与现代完美的融合,并非华丽的词句堆积而成,更加感到亲切,让人回味无穷。曲调独特的韵味让人如醉如痴,这种中国特色的曲调在歌曲的应用上达到了一个境界,让人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二)主题始终围绕民族风格

中国的电影音乐不论在哪个时期,都是作为主题来对电影音乐进行选材。许多被人们传唱的电影音乐作品都是与普通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能直接反应人们的生活,从根本上感动人们的心灵。电影音乐在各个历史阶段体现着各自的时代特征。例如,建国初期赞美爱情用的是一种内敛含蓄的表达方式,如早期民歌小调的简洁明亮,当下交响乐的磅礴恢弘。在流动的音符之间,用善变的音乐符号表达着每一代人的精神面貌。音乐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我们民族魅力的体现方式。《十面埋伏》是一首经典的琵琶大套武曲,根据公元前20年楚汉在该下决战时,刘邦用十面埋伏阵法大败楚军项羽这一历史,通过琵琶大套武曲的方式体现得淋漓尽致。曲谱初见于清代华秋萍1818年辑的《琵琶谱》。作者调动多种技法,尽力刻画了刘邦胜利之师的威武雄姿,其中各种独特技法的巧妙应用更显出我国古代民族音乐文化的高度发达。特别是“九里山大战”一段,曲中琵琶铮铮,铿锵有力,把战争的场面体现得恰到好处。此电影中,民族性极强的配乐给这部以民族乐曲为名的电影增添了不少亮色。

(三)创作手法多元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的审美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社会不同层次的观众审美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影创作题材的逐渐扩大不断适应着人们的各种审美需要。同时,电影音乐风格极易受到广泛的题材与国际环境的影响,在加上新科技的应用,电影的音乐元素开始在一部电影中出现多种风格,丰富了电影的内容,以《夜宴》为例,作曲家使用管弦乐队和中国民族乐器相结合的乐队编制,突出了民族风格,强调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电影中的许多武打场面的音乐,也使用了中国民族的打击乐的元素,在配器上运用了大乐队与独奏乐器相结合的手法,最后在电影结尾处,以非常现代的摇滚乐来总结,更符合了现代人的时尚元素。

(四)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中国文化是由很多少数民族的瑰宝与汉族的文化形成的结晶,这种独特的艺术影响着音乐的风格,为我国的电影音乐提供了丰富的音乐元素,对中国电影音乐的发展产生了强烈的推动力。多姿多彩的民族生活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丰富了音乐创作,如:来自广西壮族的音乐《刘三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冰山上的来客》的音乐充满了新疆民歌味道。此外,我国悠久的戏曲音乐也是电影音乐不可忽视的元素之一。我国戏曲发展悠久,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格使得电影更加丰富,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构成了中国电影音乐的多样化结构,如:唱段、过门儿、锣鼓点这些在戏曲音乐中十分常见和非常具有特色的艺术形态,对推动剧情发展、烘托环境气氛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且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神韵。

(五)外来元素的融入

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其音乐的发展也有自己的风格,外来民族的音乐与我国的音乐发展风格,有着共同发展的空间。我国文化发展悠久,形成了一种自身的灵魂,其本质是无法改变的,如果将外来的元素加以改良,笔者相信,中国电影配乐的明天一定是前途广阔的。中国电影音乐其实在很早以前就开始这种外来音乐元素的融入,这种把国外的民族元素融入到国内电影音乐中的成功作品有很多,这为音乐的创作灵感增加了很多选材元素,例如:影片《城南旧事》中的主题歌《送别》,这种吸收了20世纪的欧美音乐特点的技巧,由著名教育家李叔同在“学堂乐歌”的历史时代填词;在电影《和你在一起》中出现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也体现了这种外来元素的融入。近年来,随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日益频繁,作曲家“本土化”的现象已不再绝对,美国歌曲《OnlyYou》在香港影片《大话西游》中与中国古装影片互相结合,酣畅淋漓地展现出了港片特有的出色喜剧效果,令人不禁捧腹大笑。

二、中国电影音乐特色风格的变革

中国电影在经济社会的环境下,由传统的电影人物走向了形象化、商业化,电影制片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市场经济时代下的电影有着强大的动力与生产力,给电影音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一,社会变革推动电影音乐特色风格的发展变革。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电影局面与改革开放前相比要好得多。又由于此时电影创作人员对生活,特别是对自由的理解更加的广阔,这也使电影在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扩展,创作人员也就更喜欢用电影音乐来达到某些渲染气氛的目的。而在此时的电影音乐就像是一个黑洞,你会发现,不管是什么风格或者是形式的歌曲都有可能在电影中出现。而且,由于电影音乐的流行使得某些作曲家投身于电影音乐的制作中,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电影音乐的范围。

第二,人才是推动电影音乐特色风格变革的主动力。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这个真理也体现在电影创作中,电影的创作不仅仅局限于专职的电影音乐创作者,还有来自于多方面的人才。一部优秀的电影不仅取决于工作人员的配合,音乐也是电影的必备因素之一。敢于创新的青年用音乐为电影增色不少,音乐可以更好地诠释电影的内容,地方特色的音乐更能体现民族的文化,这让中国电影文化走向世界。

第三,电影音乐变革成为音乐特色风格发展变革的主要形式。由于电影被经济社会的商业性融合,在娱乐性增强的同时,体现出的是当前的社会文化,这种流行的文化特点越来越明显,如《甲方乙方》,分析《甲方乙方》里面的音乐,懂音乐的人知道,在电影里运用的是电子音乐,也就是因为这部电影引发了电影内运用电子音乐的热潮,而且这些歌非常好听,相当上口,被人们大量传唱,这样的电影不但在票房上有比较好的收获,也使音乐得到了间接发展。第四,电影音乐特色风格发展变革应立足于民族传统。当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影音乐发展的最佳时期,时代大背景、政治与文艺的相互关系,导致电影创作理念不断丰富和演变,这种与时俱进的发展机会,使得电影音乐家们通过生活的变化寻找灵感,在歌声中记述了新中国的发展,每一个作品都表达了一个民族在发展中的成长和成功。那些经典的银幕歌声已经被中国电影观众所记忆和珍藏。

三、结语

电影音乐特色风格是基于电影艺术与音乐艺术互相生发的结合体,这种特色被人们认可,并逐渐成为电影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影音乐在本土化、民族化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外国一些优秀的音乐风格,并将符合自己的部分巧妙运用,成功打造了中国电影音乐所具有的独特风格。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影音乐也越来越多地担负起创造价值、利润乃至新艺术形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