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术对情节发展的价值阐述

时间:2022-09-05 10:37:15

电影美术对情节发展的价值阐述

电影是一门包括了文学、美术、摄影、音乐、设计等综合性的艺术。从电影诞生起,美术就和电影有着紧密的血缘关系,美术是电影的母体,电影是美术的升华。在电影的产生、成长和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中,美术艺术形式承担着为不同时期的电影创作提供充足养分的重任,甚至可以说,电影艺术是美术艺术家在空间所作的一幅幅流动的画卷。特别是在各种艺术门类的界限逐渐融和的今天,电影与美术的关系更加柔合密不可分,电影美术对影片故事情节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一、电影美术

(一)电影美术的意义

电影美术是根据电影剧本的要求对场景画面进行设计的一门艺术形式。其中包括人物造型设计、场面景观设计以及电影艺术的整体设计。美术师们通过电影载体采用逻辑思维的创作艺术手法从而实现形象思维。逼真的艺术画面和第一视觉的艺术形象表达出影片的现实意义及其艺术内涵。

(二)电影美术的特点

电影艺术是一个庞大的艺术载体,各种艺术都必须服从影片创作的需要,这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当然这个载体载的不是一个个集装箱,而是各种艺术形式为了电影艺术的完美创作而有机地融合,成为和谐的统一体。电影美术以剧本和导演构思为基础,在故事片创作中,通过环境造型(场景设计、布景和道具的设计与制作,以及自然景观的选择等)为影片提供人物活动的典型环境;通过人物造型(主要是化装和服装设计)创造生动的富有内涵的各种典型人物形象。

(三)电影美术的分工以及具体工作

电影美术分工很细,有电影美术指导、副美术、电影概念设计师、道具设计师、陈设师、制景师、服装设计化妆等。电影美术的具体工作包括绘景、置景、道具、服装、化装、特技、美术、字幕等内容。电影美术是影片视觉形象造型的基础,它是根据电影剧本的故事进行视觉再现的艺术创作。电影美术以形、光、色等各种造型手段为影片设计出可供导演、摄影师讨论的蓝图。因此电影美术必须符合影片整体造型要求,实现导演、美术与摄影三位一体的统一构思,并要注重造型设计与影片的题材、样式、风格的和谐统一。

(四)电影美术的发展现状

电影美术为电影制作提供人物形象、场景布置、道具服装等艺术设计,提供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性格的设计,是影片制作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影片自始至终潜移默化地、无所不在地浸透着电影美术的汗马功劳。无容置疑,电影美术的艺术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电影品质的优劣。因为电影艺术第一视觉的强大触及力,人们在欣赏电影艺术和享受影片故事情节带给愉悦的同时忽视了电影美术的重要作用,可以说电影美术在一部优秀成功的电影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充当着“无名英雄”。然而人们却对电影美术这门艺术不是十分了解,也并非十分青睐。当前电影行业快速发展,电影美术专业人才不足的现象就显得更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北京教育考试院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11家影视行业组织委托,在北京合作开展影视艺术类专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影视职业水平认证考试,希望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的努力加快复合实用型人才培养以适应电影事业所面临的新的形式。

二、电影美术与故事情节

电影是一门包括文学、美术、摄影、音乐的综合性艺术。从电影诞生起,美术就和电影有着紧密的血缘关系,美术是电影的母体,不同时代美术形式都为电影发展提供了创作的养分。但是从本质来看,两者是完全不同的艺术形态。美术是一种空间艺术,它以一定的物质媒介,经过美术创作者的再创造,以二维或三维的形式再现于空间的艺术形态。它的创作目的在于通过视觉上的审美感受来引起观看者心中的共鸣。而电影是一种时空艺术,它通过摄影机与蒙太奇手法,在导演的总体指导下,由演员、摄影师、造型师、灯光设计师等艺术师们所共同努力创作的,在空间上三维,在时间上一维的综合艺术形态。从创作目的上看,一部影片所有的元素都是为故事情节的发展服务的。视觉上的审美感受固然重要,但是一部成功的影片却会让观众在欣赏时忘记视觉上审美的主动性,完全沉浸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之中。所以影片的场景、造型、色彩、光影等等电影美术元素,都是镜头语言传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为电影创作者而精心创作,在不知不觉之中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并且在观众心理上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

三、电影美术对影片故事情节的推动作用探析

(一)场景设计与情节推动

所谓场景设计就是为电影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创造典型环境。电影与戏剧不同,它的“非假定性”使一切景物元素都必须达到逼真的效果,使观众真实地感受到电影所营造的氛围。场景的设计要与时代相符合,要与人物的命运变化相符合,还要与导演的创作意图相符合。也就是说,场景设计要从空间、环境等因素来寻找视觉形象,并最终传达文本的理念构思。电影中的场景设计反映了情节的发展,同时也在推动着情节向前发展。

(二)人物造型与命运发展

电影美术师在对电影剧本文字的描写通读之后,通过人物形象和服装效果的设计将思想中的人物转化为具体的人物造型。人物的化妆和角色的年龄、性格,身份特征都是相吻合的。而服装设计是人物造型的重要手段,它是剧中人身份、地位、生活境遇、情感改变的最直接反映。人物造型设计反映了电影情节的变化发展,并暗示着情节的发展趋势。

(三)色彩与情感渲染

众所周知,光和色也是电影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因素。一部影片,起码要有一个统一的基调。在影片向观众展现的过程中,光和色可以统帅人物、环境以及道具等等,可以把观众的视线引向导演想让观众首先看到的东西,并且烘托剧情气氛,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光和色统领着影片的色调并且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变化。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视觉型影视越来越走向大众。处理好色彩和色调问题,使影片各因素的色彩整体上和谐统一,这个任务自然就落在电影美术工作者身上。

(四)光影与气氛营造

光影效果是电影画面明暗构成的效果。光影的恰当运用能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和心灵上的冲击,也具有一定的情节叙事功能。影片的光影效果是由光的强弱所形成的。光的相对强弱度不同,形成了画面从高调到低调的不同档次,高调的明朗和低调的深沉,分别适合于不同情绪的场景。光的投射对所有的物体产生的纵深、明暗、光影分布的效果,这是电影美术师为场景作气氛营造时所必须考虑的。

结语

以上的浅析可以看出,电影美术是为电影故事情节的发展需要而服务的。一个成功的电影美术师应该具备较强的分析剧本的能力,要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文学修养。在分析剧本时,要理解主题思想,明确时代背景,寻找到对该影片的场景、人物造型、色彩、光影效果等进行设计的内涵和依据。在充分深入了解剧本的基本情况之后,电影美术师要与导演、摄影师等主创人员进行商讨,达到创作理念上的一致。电影美术师只有从导演的角度审视整个作品,从全局出发,考虑演员的空间调度,摄影机的机位与拍摄方法,在保证影片基本风格的基础上进行艺术的再创作,才能使电影美术真正地为电影故事情节的发展需要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