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电视剧发展思考

时间:2022-01-02 08:37:18

新媒体时代电视剧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网络观看电视剧,这种方式的转变,为电视剧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考验。新媒体时代下需要我们切实提起重视,真正认清新媒体对电视剧发展的优劣势,及时、主动采取应对措施,这样电视剧才能在新媒体时代下获得更大的发展。本文将简述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剧面临着的发展机遇与困境,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电视剧;发展

以往电视剧播出主要以广播电视网为渠道,以电视机为终端,而在新媒体下,通过对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技术的运用,以卫星、无线通信网和互联网为渠道,以计算机、手机和数字电视机等为终端,让受众观看电视剧有了更多的途径。在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剧若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应该主动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积极采取有效策略,充分发挥出新媒体的优势,这样才能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一、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剧发展的新机遇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也应运而成,不仅具备传统文字、图片、声音及影像等传播特点与优势,还促进了报纸、广播及电视媒体的融合与发展,让受众日益个性化的视听需求得到了满足。当前越来越多的受众选择通过网络观看电视剧,传播上有着自由、持续和针对等特点,能够为受众带来更多的便利[1]。对网络传播而言,除了让电视剧传播与接受更加多元化,也拓展了电视剧今后创作与发展的空间。网络电视剧与传统电视剧相比,在传播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传统电视剧主要为由点至面的传播方式。可以看出,网络媒体相比于传统媒体,优势更加显著,即可以将受众主体地位凸显出来,能够满足人类视听与思维规律。近年来,我国网民规模逐步扩大,新的电视剧传播渠道受到了更多人的欢迎,除了让受众接受电视剧的方式与心态发生变化以外,也让传统媒体播出方式面临着巨大考验。电视剧运用互联网进行传播,可以发挥出交互性、丰富性、自由性和连续性的优势,能够在传媒领域快速发展,并立足脚步。网络传播方式兴起以后,让传统电视剧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必将在信息传播方面占据重要地位,为电视传播、生产及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二、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剧发展的困境

网络媒体的出现,让电视剧传播更加多元化,在加快电视剧发展速度的时候,也让电视剧传统和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现阶段电视剧网络传播还不够规范,如盗版非常猖獗,市场缺乏稳定的秩序等,不利于电视剧的快速与稳定发展。(一)网络播出电视剧盗版猖獗。从现阶段我国视频网站播出的电视剧里面,大部分都缺乏版权,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95%。在电视剧开始播出以后,短时间内就出现了盗版视频,这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对盗版的打击力度,确保电视剧的良性发展。当前,我国政府部门已经制定并实行了很多政策与法规,大部分提供视频服务的网站与数家知名影视制作机构已经成立了反盗版联盟,如激动网和搜狐网等,利用法律诉讼的手段,在打击网络视频盗版上获得了一定成效,不过当前各种形式盗版还是非常严峻。(二)电视剧市场秩序混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三网融合、有线网与无线宽带网融合,让电视剧面临着4种新媒体,为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考验,需要尽快对管理秩序进行规范。当前对制作者来说,主要通过电视台回收成本,虽然也通过其他方式播出,不过没有形成市场流通。如电信宽带用户能够利用网络同步观看电视剧,其产生的费用主要纳入在与电视剧制作费有合约的电信部门收费里面,不过没有投给电视剧制作方。

三、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剧发展的策略

新媒体时代下,通过网络的播出,让电视剧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让电视剧发展面临着更大机遇与挑战。由于接受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播范围也越来越大,不仅要加大对盗版的抵制力度,还要对市场秩序进行规范,同时注重提升。电视剧自身的质量。对此,需要在电视剧制作质量上提高重视程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利用新媒体进行传播,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一)抵制恶俗文化,彰显电视剧艺术之美当前,电视剧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只有保证自身质量,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当前,网络文化里面充斥着低俗化现象,在制作电视剧的时候,需要严格进行抵制,将相应的社会责任承担起来。要在电视剧创作主题与题材上狠下功夫,要挖掘出有独特思想内涵、呈现积极健康人生境界的内容,或者是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不能一味以恶俗文化迎合受众需求,这样是无法获得长久发展的。(二)加快机制创新,推动电视剧多元化发展。新媒体时代下极大提升了广大受众的主观能动性,个体除了是媒体内容的用户以外,还可以成为媒介内容的创造者[2]。网络传播有着个性化特点,能够让“广播”逐步转变为“窄播”,造成“受者中心”替代“传者中心”。在电视剧传播内容上,受者的要求越来越个性化,这极大推动了“分众传播”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电视剧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加强创新,让每个受众的需求都得到满足。要从受众心理与鉴赏情趣变化出发,主动探索艺术感染力与吸引力的多种实现形式,让各种群体和层次的文化消费口味得到满足。

总之,自新媒体时代以后,为电视剧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让其面临着更多考验。当前电视剧的传播方式和接收形式已经出现了巨大变化,需要充分认清形势的变化情况,主动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实现自身的更大发展。同时还要在内容上进行创新,坚决抵制恶俗文化,这样才能制作出受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剧,达到信息传播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丽青.新媒体时代的电视剧发展[J].中国新通信,2015,(06):57.

[2]李斌,曹燕宁.电视剧产业与新媒体的融合[J].视听界,2010,(02):44-46.

作者:王璐璐 单位:吉林电视台